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赞宇科技:表活油化双龙头迎业绩爆发期,未来进一步巩固市场及行业地位

来源:机会宝 2021-05-10 19:1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赞宇科技:表活油化双龙头迎业绩爆发期,未来进一步巩固市场及行业地位)

作为国内研究和生产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学品的龙头企业,赞宇科技(002637)近日向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刚刚发布的一季度报告中,公司实现营收25.31亿元,同比增长10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75.06%。

资料显示,公司是集表面活性剂、日用化工及油脂化学品研发、产销为一体的化学品制造商。主要产品主要包括AES、AOS、磺酸、MES为代表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硬脂酸、脂肪酸、油酸为代表的油脂化工产品,且已连续多年占据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国内市占率第一,以及油脂化工产能国内第一的位置。

第一季度成绩亮眼

公司迎来新一轮业绩爆发期

根据最新年报数据显示,在2020年度,赞宇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8.04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8%。报告期公司总体经营状况良好,表面活性剂和油脂化学品主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新产能陆续投产。

对于去年公司净利出现下滑的情况,公司解释道,主要系商誉减值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金额为1.8亿元,主要为对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诚鑫化工公司、维顿生物公司计提商誉减值。

与2020年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公司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1亿元,同比增长10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75.06%。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油化版块更为明显下游需求旺盛,客户备货积极,销售量剧增;同时因各类产品涨价,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将在今年迎来新一轮的业绩爆发期。

“表活+油脂”行业双龙头

公开信息显示,赞宇科技总部位居浙江杭州,在浙江乍浦、四川眉山、河北沧州、江苏镇江、广东韶关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同时在广东江门、河南安阳等地设有加工基地。销售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西南及华北区域,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另外,公司前身是浙江轻工业研究所,技术积淀深厚。

赞宇科技是国内表面活性剂与油脂化工双龙头企业。目前表面活性剂每年产能约80万吨,市占率达30%以上;下游主要客户包括宝洁、联合利华、和黄白猫、蓝月亮、拉芳、纳爱斯、立白等国内外知名日化企业。

2020年,公司实现表面活性剂日化类产品营业收入2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3%,实现产品销售毛利率18.84%,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03个百分点,为公司带来了约37%的营收。

报告期内,嘉兴赞宇新增2套3.8t/h磺化装置于2020年7月成功开车,投产运行;眉山赞宇“年产12万吨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一期2套3.8t/h磺化装置于2020年8月安装完成并一次性试车成功,投产运行;河南赞宇“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一期2套5.0t/h的磺化装置已试车成功;广东赞宇年产25万吨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工程设计、能评、安评、环评工作已完成,一期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竣工。

除此之外,赞宇科技油脂化工行业也是处于国内龙头地位。据了解,公司拥有下属杭州油化和印尼杜库达油脂化工企业。其中,印尼杜库达油脂化工企业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在税收、棕榈油采购价格、生产成本、运输费用等方面都具显著的竞争优势。

最新年报中显示,公司实现各类油脂化学品营业收入4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0%,实现产品销售毛利率11.96%,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1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油化产品数量为83.0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6%。

拟延伸产业链打造新增长点

行业龙头强者愈强

年报显示,除规划新建和重组表面活性剂产能外,公司希望通过适度的产业链延伸,使公司逐步延伸至日化消费品OEM领域,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进一步提高表面活性剂客户的粘性、巩固市场份额,大大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在2021年经营计划中,赞宇科技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表活、油化主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和中国资本市场,通过规模化先进产能的建设、并购重组、行业整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行业集中度,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及恶性市场竞争等问题;同时适度延伸产业链,强化整合某些集中度已经相对较高、盈利能力强的上下游细分领域,从而有效巩固市场及行业地位,促进行业持续稳健发展,进一步稳定并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目前,公司正通过内生外延多种手段,横向扩大产能和销售区域,如在广东设立子公司投建绿色表活项目,布局西南地区;纵向将触角伸到原料产地和终端日化产品,不扩张业务边界提高盈利能力。2019年底江苏镇江10万吨液体洗涤剂项目已开始投产;今年,河南鹤壁50万吨/年洗涤剂产品也将分期投产。凭借公司多年来在化工行业积累的技术、配方、以及成本优势等,未来下游布局OEM一体化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5-10年化工行业最大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集中度持续大幅提高,会涌现几家综合性的化工巨头企业。这些企业在规模、成本、技术、研发、管理、战略等各方面都具备极大的优势,会从原有的产品线开始进行横向纵向扩张并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迁徙,在新的领域也极具竞争力,从而依靠市占率的提升和品类的扩张,实现远超行业的增长,因此在行业周期性底部更看好具备成本优势同时可以持续长大的化工白马公司。

5月11日下午,赞宇科技将举办2020年度机构投资者交流会,公司总经理方银军,副总经理、董秘任国晓,财务总监马晗将出席会议,欢迎广大投资者预约参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