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危险信号?A股节后突发跳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15 16:1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午后大小指数延续弱势,创业板指跌1.1%,两市放量下跌,成交额再破万亿,约2900只个股下跌,大金融、有色、钢铁等周期股走弱拖累指数,科技股、国防军工板块轮番拉升逆势走强。高位股大幅走弱,获利了结意愿强烈,市场连板高度仅剩下2连板。科技股俨然成了最近主线,各分支今日全天强势,占据涨幅榜前列。

沪指跌0.9%,创业板指跌1.1%。外资动向上,沪股通净卖出56.0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54亿元。

央行等额等价续做MLF

央行当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中标利率为2.95%。不过,今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也就说完全对冲了到期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MLF利率已经连续15个月为2.95%。而几个月来,央行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利率始终保持在2.20%。利率长时间不变,反映出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是“稳”字当头。

看我说了这么多次的MLF,那么这个MLF操作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它又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

MLF一句话解释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们。不过也如人借钱有利息一样,银行向央行借钱也有利息。前文所提的中标利率就是银行们需要承担的利息。

而MLF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增加市场流动性。这个很好理解,央行向市场投钱,那么流动性自然也就增强了。另一个是维护金融市场的健康。当银行发生挤兑或金融合作伙伴债务违约时,银行、企业可能破产。

不过,这次的MLF投放量和到期量刚好抵消,央行这样的操作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公开市场近期维持公开市场逆回购零投放,银行超储率下降,加之地方政府债券放量发行,资金需求旺盛,但上周财政部额外增加了7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及时补充市场流动性,资金面明显转松。

机构最新投资策略来了

近期市场热点可谓是轮动的非常快,而随着鸿蒙系统的横空出世,市场主线仿佛变成了科技。那么我们所关注的消费、医药、新能源下半年又如何演绎呢?

随着各大券商机构中期策略会的进行,我们来看一下券商们的观点。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21年下半年A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在这个背景下,成长股将取得最优表现。以创新药和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医药生物行业、以景嘉微和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行业、以宁德时代和隆基股份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行业具备长期的空间。

中信的这段话,最夺人眼球的是他认为2021年下半年A股没有系统性机会。这话的关键其实在系统性。A股不论跌的多惨,总会有涨的股票。而系统性机会,在今年下半来说确实很难乐观。这主要还是因为,随着疫情的控制,各国尤其是海外,必然将收紧流动性,回归较为正常的货币政策。

中银证券认为在中长期维度上,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升级与集中度提升将是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可以关注石化产业链龙头公司,以及受益于碳中和的子行业与方向如减水剂和可降解塑料等。

综合来看,不论是中信还是中银都对碳中和题材下的个股未来比较看好。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碳中和概念不仅政策众多,而且有一定的成长性。

除了以上提到的个股,还有什么公司受到了机构券商们的青睐了呢?根据近期获得机构“买入”评级的次数,我们整理了一份表格,仅供大家参考。

A股结构性行情加快轮换

由于滞胀以及过热的信号开始逐步释放,经济复苏虽然仍处于加速状态,但是经济复苏已经进入了后期,伴随着经济复苏进入后期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之际,接下来实质性收紧也将是趋势,这对股市来说不是好消息。

因此市场需要重新寻求确定性。这其中,一季报后酿酒、券商、煤炭等曾成为阶段性的领涨主线。而近期市场分歧明显加大,券商、煤炭回落,科技则成为近期新主线。

之后,从6月下旬开始,市场风格有望适当轮换,尤其是中报行情,或将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在这个过程中,那些超跌、业绩抢眼的品种,也有望迎来阶段的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