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央行例会罕见表态,风向变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8 16:1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午后维持高位震荡,创业板指数午后震荡走低。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8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但成交量相比昨日明显萎缩。

盘面上,油气板块全天强势,潜能恒信、迪森股份、新潮能源等20多只个股涨停;电力板块强势反包大涨,大唐发电、节能风电、桂东电力、湖北能源等多只个股涨停;昨日强势的白酒等消费板块今日陷入调整持续走低。

截止收盘,沪指涨0.54%,深成指跌0.21%,创业板指跌0.6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7.86亿元,为连续3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1.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1亿元。

央行公开第三季例会内容

9月27日,央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4次)例会于9月24日在北京召开。

在市场关心的货币政策方面。与二季度相比进行了一些微调,比如新增“用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等表述。

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会议还指出,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等措施的牵引带动作用,用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落实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延期工作,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而据有关媒体报道显示,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认为,对货币当局而言,外部环境最大的变化可能在于美联储QE即将开启退出。而缺煤限电,叠加能耗双控,且房地产不振,令经济不稳固的状况更加凸显,下行压力正在出现。

此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次例会新增“增强信贷增长稳定性”表述,意味着当前信贷、社融增速基本触底,四季度会有小幅回升,边际宽信用过程即将展开,这也是稳定今年底明年初经济运行的基础。

首次提及房地产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例会首次提及房地产,对于房地产政策,新增“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表述。

此外,今日融创中国微信公号发布澄清声明表示,融创中国从未有过、也没有任何需求和意愿向政府提交类似报告。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A股房地产、大金融板块有所表现。

而据证券时报报道,中信建投黄文涛、孙苏雨的研究观点认为,房地产事关金融风险和民生问题,货币政策将谨防局部热点事件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此次例会央行新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支持银行补充资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实际上这两句话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按照最新的统计,个人住房信贷业务占商业银行贷款的比重约为19.7%,同时,居民部门的贷款约有75.9%流向房地产市场,显示银行、居民、房地产企业在金融风险领域的深度绑定。

因此,边际上微调房地产政策,为错杀的优质房企提供融资的窗口期、为保交付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首套房和合理置换的居民购房需求提供融资帮助都值得后续关注。

兴业证券则表示,结合9月银保监会发言人“督促银行 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以及媒体报道广佛区域一些银行情况,RMBS发行大幅增加等。满足刚需按揭可能是未来政策边际变化最重要的点。

A股后市展望

至于A股后市,国盛证券指出美联储最早年内或将施行缩减购债规模,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出现变化,但因国内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来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A股总成交额持续维持万亿水平,这或将对冲美联储Taper带来的影响。

而成长性较高的光伏、军工、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虽然也出现一定调整,但已经进入布局区间,叠加10月份是三季报公布时间,因此可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的回调建仓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