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神话”破灭,A股巨变正在形成!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26 16:3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指数午后跳水翻绿,早盘强势的新能源相关板块集体回落,宁德时代高开低走收跌逾2%。

三大指数午后跳水翻绿,早盘强势的新能源相关板块集体回落,宁德时代高开低走收跌逾2%。

总体上个股呈现普跌态势,炸板率近50%,近2800股飘绿,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开盘破发的科创板新股中科微至收跌超12%。

截止收盘,沪指跌0.34%,深成指跌0.3%,创业板指跌0.33%。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8.45亿元,为连续6日净买入。其中深股通净买入22.88亿元,沪股通净卖出14.43亿元。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

最近的市场,新能源赛道有重回C位的趋势。昨日美股市场上,特斯拉股价上涨近13%,市值也随之突破万亿美元。

在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称,近日,特斯拉收到了电动汽车行业历史上的最大订单。美国租车巨头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 预订了10万辆特斯拉汽车,合同价值约达42亿美元,约合286亿人民币。

此外,9月份,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的交付量同比增长58%,至24591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今日A股市场上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股价虽然出现回落,但盘中都一度双双再上新高。其中,宁德时代一都是特斯拉的重要合作商,近来在储能上也是动作不断。

而比亚迪10月25日公告,香港联交所同意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对于本次分拆的理由及意义,公告强调,分拆将进一步提升比亚迪半导体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为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比亚迪还有消息。有媒体报道称,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在市场上传开。

据该函,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其中,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

截止发稿,比亚迪对此函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新股神话破灭

与此同时,最近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越来越常见。而此前,打新在A股一直都有着“稳赚不赔”的神话。

在中自科技、可孚医疗及科创板凯尔达上市首日即破发后,今日又有新股出现破发。它就是中科微至。

资料显示,中科微至是中国智能物流行业的专业设备提供商。公司从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

业绩方面,2021年1月1日-2021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3亿元,同比增长61.32%,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2.34%。

而截止10月26日,今年上市的新股中破发的已超过30家。近来破发的除了前文提到的,还有丽臣实业,匠心家居、星华反光等都曾出现破发。8月上市新股中,则有中国电信、山水比德出现破发。

至于新股快速破发越来越常见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现在上市表现不好的新股,主要是以下原因,一是注册制改革取消了平均市盈率发行价这个红线,导致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二是现在部分次新股全部都是网下发行,解禁压力较大。

德邦证券则认为,首日破发体现了注册制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原则,打破“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式,促使新股收益的理性回归。与中签率相比,市场研究能力对于投资者更加重要。

回归理性,破发是件好事,体现了注册制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这将打破“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式,在一定程度上遏止炒新的不合理行为,促使新股收益的理性回归,从而IPO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

中信证券则预计称,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将有所下滑。具体而言,一方面,最高报价剔除比例由“约10%”调整至“约1%”,高价被剔除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取消新股发行定价与申购安排、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次数挂钩的要求,定价突破“四数参考价”的案例增加。

A股后市展望

今日市场开盘表现良好,海外特斯拉大涨不断提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宁德时代以及比亚迪也先后新高表现强势。不过,连续拉高之后,伴随着盘中一条假消息的影响,宁德时代全天高开低走,对板块士气有所影响,叠加短期金融和消费的调整,市场反弹趋势中迎来回踩。

而目前看,对于这个回踩更多可能还是洗盘。在市场情绪小幅回暖之际,更多的积极信号显现,整体仍有向好的基础。

至于A股后市,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前期市场所担忧的扰动逐步被熨平,叠加分母端的持续驱动,市场仍将震荡上行,权益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是市场估值中枢的重要支撑。

震荡上行中配置结构上的逻辑将从周期转向消费,从前期的高估值进攻转向低估值防御,从寻找相对收益到守护绝对收益。

而银河证券也提到,市场暂时没有系统性机会,市场轮动较快,建议加强防守。行业方面,地产时代逐步远去,2020年四季度进入“双碳时代”,这是今年和未来最确定的机会。10月下半月是三季报正式披露密集期,可以在三季报中寻找业绩向好的优质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