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利好太突然!国务院重磅文件出台,万亿赛道起风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23 16:3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指数午后小幅回落,注册制次新股持续走强,海泰科一度触及3连板。电子烟、钢铁、节能电机等板块全天强势,农业种植、绿电等板块走弱。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沪深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元,连续第2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截止收盘,沪指涨0.2%,深成指跌0.37%,创业板指跌0.37%。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超50亿元,为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9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6.26亿元。

国务院发文支持中小企业

据证券时报报道,11月22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加强精准有效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和专业化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措施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创新支持、二是优化发展环境、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四是提升服务力度、五是促进转型升级。

具体到直接融资支持方面,《若干措施》明确深化新三板改革,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中小企业作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推动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咨询服务,助力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完善创业投资发展和监管政策,畅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募投管退”各环节,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

此外,措施明确提到,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结合前文的发挥北交所作用,未来北交所在支撑中小企业的融资方面必将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受此消息影响,北交所个股今日普遍表现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一周81只北交所上市股票合计成交212.49亿元,其中10只新股合计成交82.39亿元;71只存量股票合计成交130.10亿元。

存量股票日均成交26.02亿元,较10月份增长4.21倍,每日换手率2.50%,较10月份增加1.98个百分点。

这说明北交所的设立,实实在在的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更高的资金关注度。

节能电机望成新万亿赛道

回到沪深两市上,今日电机板块强势领涨。

在消息面上,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

通知中还多次提到要加大永磁电机的发展力度,如推动轻稀土永磁材料的绿色化水平、加快突破永磁电机效率最优控制技术、推广2级能效及以上的变频调速永磁电机、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等多个方面。

对此,信达证券表示我国电机耗电量在全国总用电量中的占比超70%,目前高效节能电机市场份额仅3%左右,电机效率对节能和环保有重要意义。而电机效率受限的主要因素是材料,稀土永磁的应用能极大的降低电机能耗的损失,提升电机能量转换的效率。

据信达证券估算,国内全口径下电机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元。

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涨,也将给节能电机带来增量。电机是新能源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中的三大重要部件之一,也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源,占到整车价值的5-10%。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快速发展,驱动电机市场空间逐步扩大,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装机量135.7万台,同比增长9%。

按照2台/辆的驱动电机装机量、2000元/台的驱动电机单价估算国内新能源车驱动电机市场规模约54亿,全球新能源车驱动电机市场规模约110亿。

A股后市展望

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为主,中期如果通胀回落以及流动性宽松预期提升,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趋势性行情。

而对于当前的市场走势,兴业证券表示,跨年行情已经启动,并将是一波大小共振的指数行情。关注券商这个行情演绎的载体。除券商外,跨年行情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一是以保险、地产基建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二是有望受益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纺织品、家具等板块。三是整段跨年行情中,科技科创仍是主旋律。

安信证券则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美联储温和Taper、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为A股新一轮行情的开启奠定了基础。未来市场的主要矛盾将从“类滞胀”转换为“衰退模式”,政策导向趋于宽松,政策发力的方向预计将是:财政发力前置、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更加灵活、信贷投放稳总量重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