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冲刺第六家上市险企!国元农险IPO申请进入发行审核阶段,核心高管全部履新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12-30 09:5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冲刺第六家上市险企!国元农险IPO申请进入发行审核阶段,核心高管全部履新)

近年来,国华人寿、江泰保险也曾尝试冲击第六家A股上市险企,均以失败告终。作为一家中小财险公司,国元农险在体量上同已上市大型险企相比差异悬殊,但亮眼的盈利表现是其冲刺上市的有力支撑之一。

国元农险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12月29日,记者获悉,证监会已接收《关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B股)核准>的申请材料》。这意味着该公司上市进程已进入“发行审核”步骤,需经发审会通过,并拿到发行批文方能上市。国元农险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暂未收到证监会受理通知。

记者注意到,国元农险冲击上市的目标自2015年就已开始。11年累计19亿元的持续盈利能力是这家中小财险企业冲刺上市的优势之一。上市前夕,国元农险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变更频繁,被业内人士视为进入加速上市进程的积极表现。

IPO申请被证监会接收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证监会已于近日接收国元农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申请材料。

在A股已经上市的险企共有五家: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前三家上市年份均为2007年,后两家分别于2011年、2018年上市。近年来,国华人寿、江泰保险也曾尝试冲击第六家A股上市险企,均以失败告终。

记者从上海证交所了解到,根据《公司法》《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主要条件为:

主体资格方面,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经营3年以上;主要资产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生产经营合法;股份清晰;近3年主业、董事、高管无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变更;允许多元化经营,但必须主业突出。

规范运行方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健全;董事、监事和高管符合任职资格要求;内控制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违规担保情形;资金管理严格。

财务指标方面,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累计净利润>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累计>5000万元,或营业收入累计>3亿元;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20%;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发行前股本总额≥3000万元,发行后股本总额≥5000万元。

一般情况下,国有企业自筹划改制到完成发行上市总体上需要3年左右,主要包含重组改制、尽职调查与辅导、申请文件的制作与申报、发行审核、路演询价与定价及发行与挂牌上市等阶段。如果企业各方面基础较好,需要整改的工作较少,则发行上市所需时间可相应缩短。

目前,国元农险已完成文件制作和申报,进入“发行审核”的步骤,获得发审会审核通过并拿到发行批文才能发行上市;这一步骤通常需要3-9个月。根据尚普IPO咨询统计,2020年中国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累计上会企业625家,过会604家,过会率96.64%。

六年上市梦

国元保险筹划上市可以追溯到2015年。

2015年年终工作会议上,公司首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子良就曾提出,“要努力实现国元农保上市、设立农村人寿保险公司、筹建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国元保险集团等重大战略发展目标”。

2019年7月31日,国元农险发布员工持股计划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持股计划的认购价格为人民币1.58元/股。如果公司在6年内未实现上市,持股期限为6年,自公司股份登记至合伙企业名下之日起算。如果公司在6年内实现上市,持股期限为上市前的时间加3年,自公司股份登记至合伙企业名下之日起算。

2020年10月,国元农险宣布与华龙证券、国元证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通力律师事务所正式签署上市服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国元农险党委书记蔡皖伶强调,要把上市作为国元保险的“一号工程”,当作当前的头等大事来办。

今年8月27日,国元农险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关于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授权人士办理有关申请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事项的议案》。

10月13日,国元农险2021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公司上市后三年内稳定公司股价预案的议案》《关于公司上市后三年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关于公司本次发行并上市事项的承诺及约束措施的议案》及各类上市后适用的公司规章。

由于招股书仍未公开,国元农险上市的发行量和发行价等还无法确定。不过,从近期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内容来看,关于IPO的具体事宜、上市后三年稳定股价、分红回报等都已形成预案。

董事长、总经理齐履新

上市相关主体资格条件中,要求近3年主业、董事、高管无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变更。

国元农险成立13年来,核心高管领导鲜少变更。今年以来,高管变动则动作频频。

公司首任总经理殷寅,现年59岁,自2008年3月任职至今年3月。而今年8月,程斌通过内部晋升担任新总经理,其自2008年便加盟国元农险。

国元农险董事长经历了三任,第一任董事长为张子良,任职长达10年,自2008年至2018年;第二任董事长吴天任职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底。就在今年4月,第三任董事长蔡皖伶的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其曾长期任职于人保。

除总经理、董事长变更外,国元农险今年董事会成员变动超过三分之一。2021年4月、8月两次股东大会会议决议,第五届董事会董事成员殷寅、吕石音、高有荣、韦翔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选举程斌、彭松、刘思媛、刘超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丁少群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增补彭雪梅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某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坦言,核心高管全部换新,足见决心之大,这是国元农险加速上市进程的积极表现之一。

持续盈利11年

公开资料显示,国元农险成立于2008年1月,是一家总部位于安徽合肥,以农业保险业务为主的财产保险公司,经营区域目前覆盖6个省市,分别为安徽省、河南省、湖北省、贵州省、上海市、山东省。公司由安徽省金融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金融控股企业安徽国元金控集团等30家企业共同设立,注册资本为23.13亿元,83.15%的股权都为国有股。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如下:

连续盈利能力以及营业收入规模均在上市财务指标条件中有明确要求。记者梳理国元农险历年年报发现,国元农险成立13年来,业绩稳步增长,十多年间实现持续盈利,累计盈利超19亿元。

2009年至2020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2亿元、12.6亿元、15.1亿元、19.8亿元、23亿元、28亿元、31.7亿元、41亿元、47.7亿元、58.4亿元、58亿元、6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46亿元、0.61亿元、0.8亿元、1.11亿元、3.16亿元、4.37亿元、2.06亿元、2.8亿元、0.79亿元、1.53亿、1.42亿元。

可见,作为一家中小财险公司,国元农险尽管在体量上同已上市大型险企相比差异悬殊,但亮眼的盈利表现是其冲刺上市的有力支撑之一。

赵舒萌 制表

从公司业务结构来看,2020年度报告显示,农业保险原保险合同保险业务收入占比达48.5%,其他商业保险占比相应为51.5%。

根据公司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国元农险三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80.91%,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