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一则传闻引爆两市!“国家队”最新动向曝光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08 16:2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指数午后分化,上证指数震荡反弹,创业板指震荡走低。

盘面上,化工板块大涨,六国化工涨停。基建股全天强势,板块超10股涨停,华蓝集团20CM涨停。房地产股午后再度走强,中国武夷6连板。下跌方面,医药股和元宇宙概念股全天低迷。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264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4亿。

截止收盘,沪指涨0.47%,深成指跌0.11%,创业板指跌0.33%。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27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63亿,深股通净卖出16.91亿。

基建板块接棒炒作

随着地产产业链炒作的延伸,与之息息相关的基建方向,近期表现再度开始活跃。个股上,华蓝集团“20厘米”涨停。杭州园林涨9.53%。中岩大地、新疆交建、中化岩土、北新路桥、腾达建设等多股涨停。

基建设备龙头三一重工大涨9.12%。

在消息面上,4月7日晚间,一则“中国基建投资总额将达2.3万亿美元(约14.8万亿人民币)”的消息突然在市场上传开。

但很快,国盛证券分析师指出原文实际混淆了一个基础概念,也即将2022年初全国各地亮出的重大项目投资清单简单加总,就得出了2022年基建投资总额将达14.8万亿人民币的结论。

而据财联社报道,此类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发布是各地年初的常规动作。此前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多省市发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一般来讲,受配套资金、开工节奏等因素的影响,这一类项目能否在年内落地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此类加总数不宜作为观察当年基建投资完成额的可靠指标。

而从基本面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1-2 月份投资数据,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8.1%,增速比 2021年全年加快 7.7 个百分点,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 1.1 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 62.8%,整体上看基建行业实现良好开局。

从资金角度看,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提速更为显著。今年国家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3.65 万亿元,叠加 2021年四季度有 1.2 万亿专项债的实物工作量要转到今年,因此今年共有 4.85 万亿的专项债可供具体项目使用。

此外,今日多家基建相关公司一季度新签合同情况。北新路桥2022年第一季度建筑业经营情况简报显示,一季度新中标且签约项目12个,金额约57.5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未完工项目105个,金额约376.635亿元。北新路桥早盘大幅高开后秒涨停,创1年半多来新高。

中国中铁亦表示,一季度新签合同额6057.4亿元,同比大增84%。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5434.5 亿元,同比增长94.1%。

机构调仓路径曝光

伴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机构投资者去年四季度的调仓路径愈加明晰。

截至4月7日收盘,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21年报中,以证金、汇金为主力的国家队共现身36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其中,新进珠江啤酒一家公司,增持7家公司,减持了295家公司,其他公司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金融股仍是去年四季度国家队重仓品种。以最新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16家公司,近七成为金融股,另外5家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中车、中国神华、中国中铁、中国石化。

公募基金方面,东方财富、亿纬锂能、阳光电源、比亚迪、紫光国微、韦尔股份2021年新进入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行列。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新能源相关个股进入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主要是2021年相关股票涨幅巨大,基金持仓市值大增所至,个别股票持股数量反而是下降的。

私募方面,贵州茅台最受私募青睐,私募合计持有市值高达232亿元,是目前唯一一只私募持仓市值超百亿的个股。

在明星私募方面,高毅旗下基金增持了万华化学、华润三九、紫金矿业等股票。其中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进万华化学逾1216万股。

险资方面,截至目前,金融行业最受险资青睐。在单一险资重仓的前10名上市公司中,除中国联通一家非金融机构外,其余均为银行和保险机构。若将榜单扩大至前20名,有15家上市公司来自金融行业。

从险资重仓股持股数量的变动情况来看,2021年四季度,险资增持最多的上市公司是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增持2066万股。

A股后市展望

今年市场比较有确定性的主线就是稳增长,一季度以来,基建、地产及金融走势相对较强,相反,过去两年表现较强的消费、科技等成长方向受到明显承压,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加息,对成长方向有估值压制,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反复,对消费影响偏大,盘面活跃资金选择稳增长方向热炒,但仍要留意短期风险,4月份有多家地产公司债务到期,房地产基本面仍未企稳,市场的炒作偏左侧。

至于后市,国盛证券指出,指数经过连续数月的震荡下行,近期虽然开始横盘震荡筑底,但不排除二次探底可能,不过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机会大于风险,无需过度恐慌,大概率依然会有结构性行情出现。操作上,当前指数虽有重新下行趋势,但大的结构上依然保持在箱体内部震荡,指数的调整更多的是为了酝酿更大的上攻动能,且总体上看向下空间有限。因此,可重点结合国家“稳增长”政策面的发力点,选择基建、建材、钢铁等板块做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