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投资当年遭遇灭顶之灾的优秀企业,结果会如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1 17:2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奥密克戎的影响,供应链和运输都受到了冲击,出口拉动的汇率引擎有所熄火。宏观目前处于内忧外患的时候,这是客观事实,需要承认。但常识告诉我们,好的企业总能克服困境,而且目前港股估值便宜尤其是其中一些优秀公司,往往这是很确定的事。

这时候不要关心指数,而是要寻找那些能跨过困境的优秀公司。

就像彼得林奇在1990年年度聚会说过的那段话一样:

“你必须寻找麦当劳和沃尔玛这种类型的公司。不要担心股市。看看雅芳。在过去15年里,雅芳的股票从160美元跌到35美元。15年前它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现在,她们销售的东西都可以在超市或者药店买到。雅芳的盈利基础土崩瓦解。这家公司只伟大了大约20年。”

“今天股市的收盘价是2700点。就算今天的收盘价是9700点,雅芳仍然是一家悲惨的公司。股价从160美元跌到35美元。因此在过去15年里不管股市表现怎么样,你在雅芳公司上的投资都很惨淡。”“同样是在这一时期,麦当劳的表现非常好。它们进入了海外市场,它们推出了早餐和外带,它们做得很好。在这一时期,它们的绩效经历了魔幻般的上升,盈利增长至原来的12倍,股价上涨到原来的12倍。如果道琼斯今天的收盘价是700点而不是2700点,你在麦当劳上面的投资仍然能取得良好的回报。它的股价可能是20美元,而不是30美元,但是你仍然能获得8或9倍的盈利。”

事实上,价值投资者能够越过困境还能赚钱往往大都源自那些优秀的企业。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当年禁酒令与三聚氰胺下的茅台与伊利,那才是真正的行业灭顶之灾。现在的困境,看起来其实并不算什么,我们现在的市场依旧还有类似机会。

三聚氰胺事件下民众喊出不喝中国奶,伊利如何走出?

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还得提一下2003年的“大头娃娃”事件,这个事件是因为劣质奶粉蛋白质脂肪含量不足,长期食用会出现腹泻和影响不良,四肢短小头却很大的后果。这一事件已经为中国奶的信任危机埋下伏笔。2008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更是对全中国奶企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信任冲击。

三聚氰胺事件可说性质极其恶劣,群众极其愤怒!

当时以三鹿奶粉为首的乳企为增加收入进行兑水,又为了蛋白质含量检测过关,加入三聚氰胺。当时食用这类奶粉的婴儿出现了肾结石,后遗症以及死亡。截至当时2008年9月21日的某日数据大家感受一二:因此接受门诊治疗已康复的婴儿累计39965人,正在住院的12,892人,死亡4人。

受害人数大,婴儿致死!彼时如果和别人说“宝宝要喝中国奶粉”,估计和说“我要害死你家孩儿”没啥区别。三聚氰胺事件如果说仅三鹿一家也就算了,可随后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在内的22个厂家69个批次产品中都检出三聚氰胺,事件性质迅速恶化。三鹿集团最终企业破产,董事长被判无期徒刑,几个奶农被判死刑!

此次事件改变了国内乳制品行业格局,液态奶的销量和产量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这个事件中外皆知,当时部分美国超市的食品货架上一度写着显著的大字:ChinaFree,即‘不含中国’。除了液态奶这事影响最大的还是婴儿奶粉行业,随后洋奶粉大举入局中国甚至混进了许多山寨洋奶粉。中国父母疯狂抢购,以致欧美、港澳等地超市等终端纷纷限购,13年的香港一度因为婴配奶粉供应短缺颁布了“限奶令”,当时有不少父母甚至连外资品牌奶粉的国行货也不相信,父母们认为两者亦有质量差别。2012年统计数据,洋奶粉已经占据中国市场7成以上的份额。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进口奶粉只有9.8万吨,而到了13年,仅一季度进口奶粉量就达到24万吨,同比增长23.7%。而这还不包括“水货”。

在此局面下,尽管国际奶源价格在下跌,洋奶粉看准了中国人对国产奶粉不信任的心态纷纷以各种理由提价,这些标注着“原罐原装”、海外牧场等字样的进口奶粉,让当地零售价仅100元左右的奶粉在中国变成了200-400元,这也是这一事件后奶粉行业的消费趋势,越贵越好卖。值得一提的是未查出三聚氰胺的中国飞鹤也是在这次危机中把握住机遇飞速壮大的企业。

回归液态奶企业,伊利2007年由于实施期权计划形成费用4.6亿元,造成净利润亏损2000万元。2008年未预期到的“三聚氰胺事件”使伊利继续亏损16.87亿。连续两年亏损使得2009年伊利股份将注定被ST,公司面临退市风险。伊利光明蒙牛等三大乳企纷纷亏损。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机构踩踏出逃,伊利2008年9月23日跌停,9月23至10月30日下跌幅度接近40%,叠加08年股灾伊利的市值从2017年年底的近200亿元被快速打压至不到60亿元,全年最高跌幅一度76%。蒙牛乳业也被十几家投行集体下调股价,其股东摩根大通将目标价狂降至其停牌前价格的两成。蒙牛乳业9月23日跌幅近60%收于7.95元。中金公司将蒙牛、光明、伊利的评级下调至“回避”。当然,08年同期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一样不容忽视。

彼时的中国乳企基本上陷入内忧外患以及消费者不信任的绝境。那个时候,基本上很难喊出抄底伊利股份这句话,但其实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伊利股份当年营收还是增长的。支持当时价值投资者唯一的抄底逻辑估计就是中国人还会喝牛奶、吃奶粉。而伊利股份的公司经营很优秀,况且实际上伊利在当时的检测中三十多批产品只出现了一批有问题。

让我们看看当时伊利做了哪些努力:

当时伊利股份为应对此次事件冲击道歉并收回产品,向经销商承担全部损失,蒙牛的选择是和经销商共同承担一半。这件事也能看出伊利的渠道优势并非天生得来的,而是后天努力而建立的。伊利此举赢得了经销商的信任。然后为了重新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国内乳制品企业开始自建牧场,从上游把控质量,伊利对于安全和质量上花了很多功夫,为了保障国内工厂生产的奶粉足够安全,伊利每年在检测仪器和检测上花费2亿元以上。在宣传上也主打安全牌。因资金实力雄厚,伊利股份的优势越来越大。而且此事件后国家标准变严格,据界面新闻报导:“此事后国内奶粉生产企业在硬件设备上的标准高于海外,“所有的乳制品都打着ISO9000,工厂几乎都是GAP认证(药品级),国外品牌奶粉除了惠氏、咔哇熊是GAP的工厂,其他工厂都是QS工厂(食品级)。”行业门槛变高,小奶场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仅一年时间,09年的伊利股份涨幅就达到了230%,就算算上08年67%的跌幅,到2010年三年累计涨幅也有56%。而11年至今复权后也涨了近6倍。好企业是终会克服困境而你买的便宜就能收获回报。实际上回过头看08年时候伊利一度达到接近1倍的市净率。

禁酒令下最大消费场景被消灭吗,你敢买茅台吗?

12年是08年四万亿的退潮年,彼时券商跟踪白酒消费的指标都还有三公基建等增速。三公消费是白酒的重要场景。

然后当年碰到白酒三公消费禁酒令和以酒鬼酒为主的塑化剂事件。2012年12月12日“八项规定”出台限制三公消费,中央及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禁酒令”,作为当年的重要消费场景需求大幅萎缩,名酒终端价跳水。媒体纷纷喊出白酒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

上图的这篇报导反应了:在今年之前,茅台镇的销售总经理他们根本不为销售的事情操心。因为只要他们能生产出来,就自然有人上门来买。但现在的茅台酒提货价,已经今非昔比了。12年53度飞天茅台,一千三四一瓶,而现在,是814元/每瓶,而且到年底经销商还要甩货。

禁酒令下茅台一度降至700元一瓶,仅鼎盛时期2300元的三分之一!大家现在再回过头来感受一下,如果某公司产品降价近70%是什么感觉?

禁酒令时期白酒行业即面临宏观增长动力朝下又面临禁酒令,13年白酒板块股归母净利下跌12%。仅2012年7月至2014年1月申万白酒指数就下跌了60%,在亏损上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有51%。整体估值从 PE-TTM 由27倍调整至 9倍。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茅台酒虽然终端价跌了,但依然供不应求,而且茅台的品牌太强,13年14年利润依然是增长的。比起伊利,茅台其实当时如果你看得懂从公司本身出发更容易抄底,因为茅台太强了。应酬送礼上茅台这个需求并没有发生改变。

此事后茅台等名酒大力渠道改革,“三公消费”被限后,白酒消费由政商向大众消费转移,根据微酒,2015年高端白酒中,大众消费占比由 2012 年的 18%提升至 45%。

13年的茅台市盈率一度达到8倍,但其实算上禁酒令发酵的13年,13-15年也有涨了32%,如果看得到茅台的品牌优势和基础需求的话,熬过这三年后面16年至今是7倍的涨幅。

最后,巴菲特曾经说过,“就算美联储主席告诉我下一年的国家经济政策,我也不会因此改变我的任何投资策略。”老巴是一个有着极强定力的人,他知道什么才是投资中真正的决定性因素。并有选择的去忽略了对市场产生短期波动的宏观经济走势。

现在我们回头来看,当年犯食品安全错误的三鹿破产了,但伊利茅台等历经多年依旧东山再起。好的公司对自己产品的质量从来都是非常上心的。当然,这种灭顶之灾拉长时间看也是行业中的常事。就比如新东方我们就很难知道事后能否再创辉煌。但基于合理的估值和强劲企业基本面,购买优秀企业,如果选对了公司,事后看往往都是丰厚的奖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