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刚刚!证监会与央行相继表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0 1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高走,创业板指大涨超2%。

盘面上,基建股全天强势,板块内个股再掀涨停潮,浙江建投8连板。赛道股迎来反弹,芯片、光伏、风电等板块大涨,多股涨停。金融股午后反弹助推指数走强。下跌方面,油气、煤炭等周期类板块全天低迷。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600只个股上涨。市场短线情绪继续活跃,两市连续两日超百股涨停。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46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755亿,成交量明显放大。

截止收盘,沪指涨1.06%,深成指涨1.37%,创业板指涨2.17%。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89.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0.6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8.63亿元。

各方表态力挺A股

今日A股尤其是创业板指数上演大逆转,创业板开盘受隔夜美股暴跌影响一度跌近2%,之后迅速拉升翻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个部门表态力挺A股。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

从基本面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近一段时间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从政策面看,“稳增长”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业绩稳健增长。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5月10日在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办理留抵退税,人民银行靠前发力,根据退税进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的节奏,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同时,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外,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央行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推动金融机构将LPR下行效果充分传导至贷款利率,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风电、光伏、半导体等赛道股强势发力

而在助力今天A股逆转的板块中,风电、光伏、半导体等赛道股表现抢眼。

风电板块中,运达股份涨13.25%、新强联涨14.09%,振江股份、天顺风能、大金重工、禾望电气纷纷涨停。光伏设备板块中,中信博涨15.98%,锦浪科技涨6.91%、阳光电源涨5.56%、上机数控涨3.93%;半导体板块中拓荆科技、赛微微电等涨超10%,立昂微、斯达半导涨停、北方华创涨8.80%、卓胜微涨8.57%。

消息面上,9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包括在能源方面强调的两个重点。报告指出,抓实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周边煤电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光伏风电的装机量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持续高速提升。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

而半导体板块的强势表现更多的是一种超跌反弹的需要。近期市场持续动荡,多板块行情下行,半导体也不能幸免。在今日反弹前,半导体及元器件概念指数已经较去年11月的高点跌去近40%。

从长久来看,业内人士指出,半导体行业短期可能暂时受到贸易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新能源、工业等领域需求高涨背景下,半导体行业有望持续维持景气周期。

中信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当前半导体估值水平低于过去五年历史估值均值,接近2019年初的上一轮底部位置,可以关注当前半导体投资机会,静待需求改善。

A股后市展望

对于A股市场而言,市场反弹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从历史上看,海外市场短期大幅调整虽然会带动A股市场情绪调整,但并不改变A股自身节奏。俄乌冲突和疫情对市场节奏造成一定扰动,但是并不改变疫后经济修复及市场运行的趋势。对于当下市场而言,风格选择会比市场整体判断更加重要。

至于后市,西部证券指出从结构上看重点关注四条主线。一是随着通胀预期逐步升温,CPI相关的农业等必需消费品板块仍然是全年的主线行情。

二是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纺服,家电,轻工,电子,通信,汽车,航运等行业;三是受到疫情扰动较小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传统消费板块也有望迎来转机;四是待防疫政策稳定后快递物流,餐饮旅游,机场航空,以及传媒等线下经济相关行业有望迎来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