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腾讯有了梦想,资本又不乐意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9 19:0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务报表是企业经营的结果不是原因

今年腾讯Q1的业绩略微不及预期,经调整纯利比中金预测的273亿元略低为255亿元,同比下滑23%,而营收基本符合预期。从一季报的字里行间都能看出公司其实拓展了不少新业务,不过被全球宏观环境的疲软所抵消了,所以老业务在下滑。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这块最大的增长看点,在宏观不太行的情况下还是增长了10%,游戏其实也大差不大,本土市场同比下降 1%,国际市场同比增长4%,不少新游戏带来的收入被老游戏下滑抵消。长期来看,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由于用户收入基数的原因,相同用户基数下利润远低于海外巨头,无论是单人广告价值还是服务订阅费用都低了大几倍,长期中国互联网企业会持续受益于用户收入的不断提高。

证星研究院认为,这次财报总体其实是略略不及预期,但细看之后,和去年的经营状况比起来可好太多了。这个级别的业绩下滑可以接受。

业绩下滑归因:

1、去年一季度基数高,有其他收益195亿元,今年一季度是131亿元,少了64亿元。

2、网络广告受宏观影响同比下降16%至180亿元,这里面就少了28亿元,预计2季度更难!

3、收入成本同比增长11%,主要是视频号收入分成、游戏内容成本及带宽增长所致,其实是代表可收获的业务在增长。

4、截至2022年3月31日,腾讯拥有116213名员工,同比去年的89228增长了30.2%。雇员薪酬292.29亿元,同比去年204亿元增长43.2%。研发费用153亿元同比增长36%。要干成事就得先找对人,这反应腾讯在重点战略领域持续投入的战略定力。这个手笔的投入我觉得有点意思了。

去年年报其实看起来挺不舒服的,21年的年报除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外,其他各项业务的成本增长都快于收入增长,这是典型的费控做得一般。而我们在一季报里面可以看到,相关成本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不少。从股东角度来看,今年腾讯虽然成本上升,但降费提效是真正在做,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这个规模的研发投入和人才投入就很舒服。比起早些年,今年的腾讯股东可以更有底气地大声喊出:“I have a dream”。

5月16号,小马哥在腾讯文化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敢于做难而正确的事》

其核心想法是:“当下,腾讯正面临着挑战与发展并存的新阶段。一方面,收入与利润的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可借此换档,去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那就是更加聚焦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更加坚守科技向善的愿景。这样的企业,才会在更长时间跨度里持续进化,为国家与时代创造更大价值。”

“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社会议题要解决好,往往不能只靠单方创造,而是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创造的结果。社会共创是社会价值的最大生产力。”

这其实是在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和社会时企业文化适时的进步。就如同Pony在去年的《选择》里提出的CBS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互联网服务的主要对象已经从用户(C),发展到产业(B),变成了社会(S)。

今年腾讯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是加码的,在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音视频等领域取得了不少专利。我们看到投入正在加大,而短期的投入肯定还没有进入收获期,大家期待的AI与芯片等硬科技领域的突破可能要等多年以后,不过现在腾讯的战略方向比起以前可以期待的多更多了。

最后,如果要概括腾讯现在的战略方向,证星研究院认为一季报最后马化腾的致辞其实已经精准概括了。

腾讯有了梦想,资本又不乐意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