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沸腾了!国务院放重磅大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3 16: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震荡走高,三大指数均涨超1%,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全天强势,板块内个股再掀涨停潮。券商等金融股午后异动走强,中信建投涨停。此外芯片、光伏等赛道股均表现活跃。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9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76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96亿,成交金额重回万亿上方。

截止收盘,沪指涨1.62%,深成指涨2.19%,创业板指涨3.09%。北向资金单边净买入120.33亿元。

汽车产业链板块掀起涨停潮

今天市场最靓的仔没有别人,依然还是汽车。

板块今日再度掀起涨停潮,整车板块中,安凯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亚星客车等涨停;汽车零部件方面,凯龙高科、华依科技20CM涨停、松芝股份、永茂泰、合力科技、广东鸿图、铭科精技等纷纷涨停。

汽车板块再度爆发,与昨晚的一则重磅利好消息有关。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

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

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等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浙江世宝实现九连板

之前汽车产业链的炒作龙头无疑是中通客车。但市场对其的炒作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中通客车在近期第二次被停牌。

中通客车股票自5月13日开始开启直线上涨模式,期间多次遭到监管问询,并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的研发,至此该股票又且还披露减持计划,但这些都没给股价降温。而在近期,中通客车还表态,公司已经完成太新增了一条“太阳能概念”。

从核酸检测车概念到太阳能概念,市场要炒作时,总能找到新的概念。

而最近市场上又有一大妖股出现,它就是浙江世宝。其已经实现了罕见的九连板。

浙江世宝大涨,主要还是沾上了汽车新能源概念,公司研发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智能转向技术处于推广应用阶段,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均为最近游资炒作的风口。

从22日龙虎榜上看,深股通两大席位大买5000万,苏南帮等游资则选择卖出,机构入场也给了市场信心。

面对不断上涨的股价,浙江世宝的股东也是没能按下躁动的心。

6月20日盘后,浙江世宝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显示,大股东浙江世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6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浙江世宝1579.28万股A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

但浙江世宝的强势表现如中通客车一样没有业绩支撑。浙江世宝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2.61亿、同比下滑11.23%,归母净利润亏损403.24万、同比下滑199.85%,扣非净利润亏损1188.67万、同比下滑253.97%。

上游神采奕奕,下游黯然神伤

除了上述炒作概念的妖股外,新能源车行业本身或许更值得长期的关注。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发布5月销售数据,其中新能源车产销两旺,高速增长。比亚迪持续突破10万辆。

造车“新势力”中,理想、哪吒、小鹏等销量均超过万辆规模,同比增幅分别为166%、144%和78%;蔚来产销节奏逐步恢复,预计6月起交付速度有望加快。

但看似热火烹油的行业外表下,新能源车企也有烦恼,那就是上游不断上涨的压力。

作为制备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上涨已经持续一年有余,只是最近受制于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价格才趋于平缓,维持在近50万元/吨的高位。

但获利的似乎只有上游,从电池材料厂一直到整车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下游的每个环节都备受煎熬。

锂资源短缺,使得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不同位置的企业,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上游锂资源企业普遍赚的彭满钵满。

在最新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方面,盛新锂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793.90%—897.04%。

雅化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上限为23.72亿元,大幅超越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上限达618.52%

但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与上游的大赚不同,中下游的电池制造商和新能源汽车厂业绩则持续承压。多家动力电池厂商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如宁德时代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但净利润为14.93亿元,同比下滑23.62%。宁德时代表示原因之一是部分上游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成本增加。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一季度营业成本为416.28亿元,同比增长198.66%。

而对于产业链更下游的整车厂而言,唯一现实的办法就是提价来转移成本压力。进入3月份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40款。

上游赚走大多数的利润,这样的行业格局注定会倒逼着行业中下游的玩家通过各种方法来增强自己在行业里的话语权。其中最多采用的也是最无奈的一条就是自己布局锂矿。

这实际上意味着,在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金属资源已经成为其扩张的瓶颈,而锂矿资产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锂价居高不下,挤占了产业链下游的利润。

因此,从整体上而言,资本在锂矿资源领域的过度介入,实际上并不利于整个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的发展。

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只有各个环节都能分配到合理的利润才能使得这个行业有长久的生命力,如果行业中的某一个环节赚走了绝大部分的利润,这样的行业生态是无法持久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