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信号!最强主线生变,A股谁是主角?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6 16:5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创业板指相对偏强。创业板指黄白线走势明显分化,权重股表现较好。

盘面上,消费股表现活跃,零售板块全天强势领涨,徐家汇、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等近10股涨停。赛道股展开反弹,半导体板块领涨,满坤科技涨超10%,博通集成、大港股份涨停;此外光伏、锂电池等板块均有所活跃,京山轻机、绿康生化涨停。板块方面,零售、供销社、半导体、物流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医药股集体调整,医药商业方向领跌,嘉事堂、一心堂跌停。医药商业、抗原检测、数据要素、油气等板块跌幅居前。此外,高位股集体退潮,多股炸板,永顺泰上演“天地板”,两市炸板率一度接近60%。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涨0.02%,深成指涨0.67%,创业板指涨0.6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98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6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4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1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2.52亿元。

港股方面走势承压,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超2%。盘面上,权重科技股普跌,哔哩哔哩跌7%,网易跌5%,京东集团、阿里巴巴等跟跌。昨日上涨的保险股、互联网医疗股、中药股、体育用品股等均有回调。

消费股强势崛起

12月5日,新华社发表新华时评《优化防控措施 树立抗疫自信》;12月6日,多地进一步放松防疫政策。

随着疫后复苏预期增强,压抑许久的消费股迎来了强势爆发,酿酒、零售、食品加工、乳业等方向都走出了一定的延续性。从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估值修复背后的逻辑在于:

(1)经过1年半的估值消化之后,大部分消费板块的估值已经下降了很多。年度来看已经逐渐进入合理区间。

(2)未来3-4个季度,疫情影响可能边际缓解,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均有利于消费板块年度盈利预期的修复。结合近期大量消费股中期趋势出现由空转多的迹象,后续消费或有望迎来阶段修复的机会。

事实上,参考2009-2010年、2016-2017年、2019-2020年三轮大消费行情,可以看出当前的消费明显处于低位,无论是和2021年的数据相比,还是从1995年来的数据相比,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均处于历史低位,增速一度创下了10年新低。相关板块也具备了超跌反弹的基础。

中长期来看,疫后复苏有望成为“最强主线”,将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影响,机构普遍看好消费股中期行情,认为板块的机会将持续一年。同时,疫情影响只是压制消费赛道的短期需求,中长期居民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仍然存在,也就是长期的需求空间仍然可观。

大盘股迎来新机会?

在大消费持续强势之际,中金所也“顺水推舟”,准备推出新的衍生产品。

12月5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就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一消息在金融圈内引起广泛关注。

上证50股指聚焦大市值公司,消费白马和价值蓝筹占据了重要权重。从影响来看,此次期权的推出,将为沪市大市值龙头公司提供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给出更加灵活的风险对冲方案。对于市场整体而言,将有助于形成覆盖大、中、小盘股的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产品体系,共同维护市场稳定,提升资产配置效率。

此外,对银行、险资等机构投资者而言,可以排除市场波动隐忧,积极配置优质股票,进一步利好大盘,这也意味着量化私募将在股票市场风险对冲上有所作为,A股整体估值也会由于配置资金的增加而被动提升。

除了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外,上证50股指期权的推出对上市国企也有影响。

上证50指数中绝大多数是大型国有企业,与其相关的金融衍生品将为这些上市公司的价格发现和合理定价发挥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站位更高一些,上证50股指期权及其他权益类金融衍生品,应该也是易会满主席日前提到的“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回顾国内股票期权的发展,上证50ETF期权作为第一个上市的金融期权品种,有着将近8年的发展时间与投资者积累,市场份额占比大,为投资者所熟悉。因此,挂钩同一指数系列的上证50股指期权推出后有望迅速成长,或将成为国企价值重估的又一大支撑。

短期来看,在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和人民币汇率回升的情况下,市场进入做多的时间窗口。尤其是受益于经济消费复苏、前期超跌严重的大盘蓝筹股表现惊艳,复苏预期交易仍然是市场短期主线,在“中字头”概念的带动下,大盘价值与金融股行情有望持续。

成长与价值谁是主角?

A股市场上,一直存在着大小盘轮动的现象,价值蓝筹与中小盘成长的风格切换始终是热议话题。

例如在2013-2015年小盘股的表现更好一些,2016年之后由于降杠杆等一系列因素,明显收紧了市场流动性,小盘股也进入了调整期。但最近几年,随着流动性不断宽裕,A股市场中小盘风格再度展露强势。

不过,随着近期国企价值重估愈发火热,以“中字头”概念股为代表的大盘股持续上涨。大、小盘股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再次被摆上台面。

以此次上证50指数期权为例,结合与金融衍生品的互动来说,大盘股的风险对冲能力其实更优。大资金持有优质蓝筹股,当股市存在回调风险的时候,大资金可以通过做空金融衍生品来对冲持股风险,而小盘股由于走势与大盘相差相对较大,所以金融衍生品对于小盘股的对冲风险功能相对较弱。

复盘近二十年大盘价值与中小盘成长表现可以发现,大部分时间里大盘股和中小盘股具有较高的同向性:六轮同步上涨行情中,代表中小盘的中证1000往往更具弹性;五轮同步调整行情中,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则更具韧性。

综合来看,对大盘价值和中小盘成长的配置可以分为三种情形讨论:

情形一,经济复苏:(1)“估值合理+信用下沉”情况下,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均利好沪深300和中证1000,可配置大盘价值与中小盘成长(更具弹性);(2)“估值约束或信用收缩”无论沪深300还是中证1000,不受约束的一方将明显占优,多数情况下大盘价值更占优势。

情形二,经济过热:主要表现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PPI上行且处于较高水平。期间,中证1000占优,中小盘成长配置价值凸显。

情形三,经济衰退:(1)剩余流动性收缩+ERP(“股权风险溢价”,指股票市场指数市盈率的倒数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值,代表了这两类资产预期回报的差额)上升时,在基本面、资金面、情绪面均承压的背景下,沪深300和中证1000往往表现为下跌行情,期间大盘价值股往往更加承压;(2)剩余流动性扩张+ERP回落时,中小盘成长更具弹性。

以目前情形而言,开源证券认为未来国内经济趋于复苏,可类比情形一,尤其与当中“估值合理+信用下沉”的环境变化更为相似,一旦情绪面缓解,A股有望重拾上涨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