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张啸川任诚通证券副总 入职中天国富半年即离任

来源:金融人事plus 2023-05-05 17:5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啸川任诚通证券副总 入职中天国富半年即离任)

股东方面临退市的中天国富证券又现管理层变动。券商人事获悉,中天国富合规总监、副总张啸川,已入职诚通证券任副总经理,并将分管投行业务。

离任

中国证券业协会显示,张啸川2022年8月才入职中天国富证券。

张啸川,1978年出生,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学士,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导师李扬)。

曾在证监会任职10年,2015年7月加入博时基金担任博时基金高级顾问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博时资本董事。2017年4月张啸川任职宝盈基金总经理,2019年1月1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张啸川因个人原因从宝盈基金离职。2019年4月22日,中邮基金公告显示,张啸川上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并于2020年4月离任。

张啸川的履历可以看出,除了监管工作背景外,其事业的高峰期是2017年接任宝盈基金总经理。彼时,前任总经理汪钦离职两个多月后,张啸川闪电空降宝盈基金。

张啸川就任宝盈基金时曾引起业内的关注,因为在此之前他只是博时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如此跳跃式升任宝盈基金总经理在行业内比较少见,另一方面他的监管背景也让业内期待他能给开始走下坡路的宝盈基金带来什么。

但很遗憾的是,张啸川在宝盈基金仅仅供职了一年就离任了。

2019年4月22日,中邮基金公告显示,张啸川上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同样是一年后,2020年4月张啸川也离任了。

2022年8月张啸川加入了已经深陷困境的中天国富。

2022的中天国富过的颇不宁静。大股东中天金融频传破产消息,中天国富证券管理层纷纷出走,曾经的优势业务条线——投行业务撤否率超过85%。

据统计,中天国富年内7单IPO项目中有6单“失败”,分别是3单撤回,2单被否、1单不予注册,仅达科为创业板IPO过会。

张啸天的离任,对中天国富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中天国富的背后,大股东中天金融面临退市风险。

2023年1月20日,中天金融披露了超乎市场预期的亏损:2022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25亿元至139亿元,净资产直接亏成负值,为-6亿至-20亿。中天金融发布了退市风险警告,称由于2022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月30日,中天金融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向中天金融提出了收入、利润同比下滑的具体情况及主要原因;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和存在流动性风险;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等6个问题。

随后,中天金融表示,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公司根据合同约定计提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支出,计入本期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二是公司存量地产项目去化不达预期,本期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三是受宏观市场政策变化、被投资单位所处行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金融类子公司对外投资形成的收益较上年同期降低。四是金融类子公司顾问、承销等投行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利润降低。

新选择

诚通证券是好选择吗?

一度被视为“问题学生”的新时代证券,因隐瞒实控人和持股比例等问题,被证监会接管近两年时间。

2020年7月17日,鉴于新时代证券隐瞒实际控制人和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证监会依法对其实行接管并对外公告。

随后,其一度被西部证券、东兴证券“竞逐”,最后控股权“花落”中国诚通,证监会也在2022年5月底宣布结束对其接管。

随后,新时代证券完成股权更迭,新掌舵人张威曾任中国诚通金融管理部总经理、诚通基金董事,并更名为诚通证券。

中国诚通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其成立于1992年,曾一度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流通主渠道和“蓄水池”作用。2016年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在券商白热化竞争下,股东是很强的竞争力因素之一,更名后的诚通证券背靠央企控股股东,有望得到更好的发展。

2022年更换股东后,曾有业内人士表示,“经纪业务和基金牌照是诚通证券(新时代证券)的优势所在,因此能够判断出接管结束后,他们会先发力财富管理业务等领域。”

截至目前,诚通证券未披露2022年业绩。前述增资项目中列出了经审计的2019年到2021年财务数据。另据中证协统计,诚通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列第70、68位;经纪业务排名第67位,两融业务排名第59位,股权投资收入排名第31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