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科讯社 - 正文

数字化时代来临,国美牵手华为共同促进零售业转型升级

科讯社 2022-05-17 21:2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化时代来临,国美牵手华为共同促进零售业转型升级)

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对于企业而言,谁能更快的实现数字化转型,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拔得头筹。实际上,中国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的大门,尤其是以华为为代表的一些科技企业,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5月12日,国美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零售数字化升级展开全面合作。作为有35年发展历程的零售企业,这是国美迈向零售数字化的关键一步。同时,双方将在发挥各自优势能力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模式,推动消费体验升级,进而带动整个零售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创新蜕变,国美一直在进击成长

从开创中国家电零售连锁模式的先河,到连续多年领跑中国电器零售行业,创新,一直是国美成长路上的一个关键词。35年来,国美不仅见证了行业变迁,更在创新、求变中不断进击。

早在2017年,国美就明确了“家·生活”战略。2021年下半年确定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战略路径后,国美开始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为国美的快速发展赋能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数据显示,2021年国美总GMV规模同比增长30.4%,达到1468.7亿元、服务会员同比增长19%至2.5亿;线上平台真快乐APP全年访问量同比增长196%至4.4亿、活跃买家同比增长433%至1684万;转化率也即一定时期内活跃买家占总访问量的比重已达3.8%,同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同时,国美全平台SKU品类超过200万,入驻商家同比增长728%至6081家。物流方面,国美持续拓宽仓储网络、建成仓储面积500 万平米的智慧仓网,并不断下沉至低线市场,覆盖全国99%四级地市和超80%乡镇地区。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稳步推进,也为国美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此次牵手华为,更让国美的数字化发展迎来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契机。

强强联手背后的共创共赢

合作能够落地且持续推进,需要合作双方拥有相似的理念愿景和业务层面的资源互补。华为和国美就在理念愿景方面有着共同追求。资料显示,华为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国美则以“国美·家美·生活美”为初心使命,着手推进“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延展升级,明确提出聚焦商品与服务,以“零售业+家服务业”为核心,全速开启发展新阶段。

不难看出,华为和国美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消费者家庭中,这也正是两家公司能够走到一起的基础。同时,两家公司在各自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资源互补下,强强合作将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本次合作由华为提供技术方案,赋能国美线下门店,以共同提升双方在终端零售线下门店能力的沉淀。

为什么国美要牵手华为来打造数字化零售?

因为华为拥有一流的数字技术。通过其IOC智能运营能力,可以支持国美实现快速准确的交付。华为此前合作茅台、五粮液、国药、一汽等众多客户,有丰富的重组数字化系统适配经验,可以依据国美的需求对业务和流程进行升级以确保适配和交付。

此外,华为的手机用户群体具备较高的消费开发潜力,比如华为的智慧家庭可通过WiFi智能连接到众多家用电器终端,同样为国美营造了广阔的消费场景。在此过程中,国美可以为销售端B、供应端S伙伴提供有竞争力的云基础设施,打造共享共建的生态平台,丰富定义国美大数据品牌,并通过云产品+零售应用打包销售,变成本中心为利润中心,与行业上下游伙伴共享云基础设施。因此可以看到,在与华为牵手的背后,国美始终怀揣着一颗增强消费者体验的决心。

增强消费体验,数智化门店战略路径清晰

谈到消费体验,这既是国美联合华为加速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另一重要目的。2021年,伴随着“家·生活”战略深化升级,国美开始着手打造展示体验门店,功能涵盖展示体验+家延伸+家娱乐+家生活服务等,并预计在2022年将线下门店升级为新模式店。截至目前,国美新模式店已签约35家,拟签约70家,管理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强调,在完成新模式店转换的基础上,门店端一定可以实现盈利,利润空间约是营收的15%-25%。

与此同时,华为打造的智慧门店体系,具备了科技体验、高效运营等核心要素,可大大提升门店经营效率与效益。这都是国美在持续升级体验门店方面急需补充和引入的技术和理念,能够助力国美进一步完善整体数字化转型的蓝图规划。

当前国美正在从家电零售商向“家·生活”整体方案进化,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进行战略转型升级。特别是国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转型规划,其中包括集团业务协同管理数字化、零售线下门店数字化、零售全渠道数字化营销升级、线上零售真快乐APP数字化运营等。有了华为技术方案的加持,这些转型与升级有望得到快速实现。

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基于华为自身零售门店能力和科技能力,可以助力国美深化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体系、完善数字化管理体系进行云化和SaaS化的改造,进而从门店销售、门店作业、电商平台、营销增长、渠道销售等领域,为国美量身打造标准能力套件集,推动国美实现数字化质的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打造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中,就包括了“大数据&云平台”,是实现国美整体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也是打通六大平台数据链路的关键通路。如果将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体系比作一个人,物流系统就好比是血管,而“大数据&云平台”则是覆盖、贯穿整个人体的神经网路。

通过此次与华为的牵手,借助于华为领先的技术能力,国美集团数字化管理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集团各个业务板块协同效率提升,有助于国美构建面向市场业务及关键角色的整合流程和IT系统架构,以支撑千亿目标的体系运营。

同时国美线下门店将迎来标准化IT装备服务,现场快速部署,支持一线店长/店员灵活高效作战,推动零售门店运营效率提升,进而确保消费者用户体验提升。

此外,加强数字化精准营销,建立用户及会员体系定位及架构设计,进一步提升用户全生命周期经营及运营能力,最终指向提升消费者粘性及满意度,都将为国美的“家·生活”战略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更主要的是,华为能够与国美共同开拓更广阔的数字化零售大市场,无疑是对国美全零售理念的认可与信任。双方的合作将有力提升国美赢得市场竞争的预期,极大增强投资者对于国美的信心,并助推国美加速走上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放眼中国,放眼世界,数字化正越来越多地推动并改变着时代、改变着生活。未来,各行各业都将是数字化时代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无论是国美还是华为,都值得有更多的期待和畅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