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老龄蓝皮书:基础公共设施应重视老年群体需求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2013-02-28 10:5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蓝皮书指出,在老龄社会语境中,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是“问题”城市。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人居环境、公共环境、居家环境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未充分考虑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要求。大多数基础公共设施和建筑都是针对健康的、无残疾的群体,忽视老年群体的要求。当前环境建设中不适宜老年人生活的种种设施已逐渐显现其弊端。

按照党的十八大“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要求,加快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是老年型社会的迫切要求。《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也强调,努力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体系,凸显出“创新老年型社会新思维,树立老年友好环境建设和家庭发展”新理念。因此,城市建设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与生活习惯,突出“人性化”、“以人为本”、“年龄平等”的理念,合理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服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应有之义,“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宜居社区、老年温馨家庭”的建设工作开启了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第一步,然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长远发展尚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才能打破已有传统观念的束缚,开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