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黄华坤:运筹帷幄 左右之间

证券之星 2014-08-19 09:5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凳子,不是沙发”

面对镜头,黄华坤笑得略显生涩,脸部线条绷得有些僵硬。他为拍照带来的衣服大部分是横条纹衫,这是许多惯常面对镜头的人不会选择的种类,因为它们容易把人衬得更宽。摄影师不断地提出调整动作的想法和要求,黄华坤很配合,拍摄进行得比想象中顺利。

这是他第一次接受类似的拍摄和采访,在此之前,黄华坤登上的更多是家居行业刊物。3月份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后,黄华坤更频繁地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也变得越来越熟练和自信。

2015年是黄华坤领军的左右沙发公关动作频出的一年:与特斯拉携手共建充电桩,导入哈佛大学教授肖恩·埃科尔的幸福理论体系,在国际幸福日发起“早下班一小时”的倡导,制作舞台剧《左右逢缘》,以及发起多个城市的“幸福跑”迷你马拉松。在其他大多数家具企业还搞明星演唱会冠名的时候,左右已经开始从人文情感的层面向消费者传递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了。与此同时,黄华坤也作为中国家具业界首位也是唯一一位与会嘉宾参与了2015博鳌亚洲论坛。

在由113位亚洲著名商界领袖组成的民营企业圆桌论坛中,他发表了简短的演讲,演讲中说,在满足了人们对身份建构和价值认同的双重需求后,欧式和美式生活方式的家居文化波及全球的时代已经过去,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中国的家居文化将引领第三次家居潮流。仿佛是与此相应的,博鳌会场已使用十多年的美式座椅被撤走,换成了具有中式文化韵味的新沙发椅,它们正是出自左右的手笔。

说到沙发设计和制作中的工艺,黄华坤滔滔不绝。他摸着自己正坐着的那张沙发告诉《人物》记者这并不是真皮材质,所以透气性无法保证;它的坐感没有回弹力,该硬的地方不硬,该软的地方不软;它坐下去后腰和颈椎都靠不住,“它只是一张凳子而已,不是好的沙发”。

黄华坤对于产品细节的严苛要求也使得左右沙发在整个家具行业内颇有口碑,被红星美凯龙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车建芳评价为“可以代表整个沙发行业的最高品质”。

三次白手起家背后的爱与诚

已任副总的谭毅加入左右是03年的事情,当时正是非典肆虐的时节。他刚从内地到深圳,站在罗岗的某山坡下打量着灰蒙蒙的五栋厂房,压根没听说过左右。第一轮是即兴演讲,和他一起等待面试的50多个人每人抽一个词条,然后开始三分钟的即兴演说,他记得当时自己抽到的是SARS。第二轮的主考官提问和第三轮的笔试后相继有人离开,最后只留下了3个人。

直到入职的第一天,他才第一次见到黄华坤,办公室在同一楼层的他们在走廊里相遇。黄华坤笑着问他,你是谁啊,哪个部门的,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不错。“我就觉得他面相很好,圆圆的,第一印象蛮厚道蛮善良的”,谭毅回忆说。届时正是左右发展的第八个年头,距离黄华坤第三次白手起家,已过去了十年。

第三次白手起家的原因是合伙人主动提出要分家,黄华坤考虑再三,没有要那个当时地头和名字都属于对方的工厂,自己离开。在那之前的七年里,他从一个不敢出门怕查户口被遣送的三无人员,到工厂里沙发制作的学徒,再到拥有自己的家具工厂和卖场,直至遭遇火灾和水灾、一次次东山再起,硬熬出头的这些日日夜夜,让他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都跌至了谷底。但这些都还不是最糟糕的。

92年黄华坤重新开起了工厂,他的大哥也把工厂开来了深圳,于是兄弟俩把妈妈接来,黄妈妈就经常在两个工厂间来回跑。而左右,就是在工厂步入正轨后不久诞生的。

1995年,改革开放正如火如荼。京九铁路全线铺通,《读者》刊登了第一个广告,内容就是小康之家的形象广告,东南沿海也涌出了许多叫着洋名儿的工厂,左右的诞生,显得多少有些不合群。黄华坤翻阅了很多资料酝酿品牌的名字,直到他无意间在一本书里看到“左右”两字:“沙发是一左一右,并且左右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里也是很有这个含义,左右逢源、不左不右、中庸之道等等。取这个名字,虽然当时还只是个小厂,但我已经有了要把民族品牌做大做强的志向。”

左右企业中有许多员工要遵守的信条,比如敬天爱人,比如日行一善,这些都脱胎于黄华坤总结出的人生意义——“为爱而生”,后来,他还把这个词放进了左右沙发的宣传语。

“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一个活下去的意义和理由,特别是在碰到困难和挫折、叩问老天不公的时候,我的理由就是爱和责任。我想给我身边的人树立更好的精神榜样,想帮助周围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财富永远在变化,但精神是永恒的。这就是大爱。那么要想实现这些,以及帮助其他人实现大爱,你就得有一个大的平台,这个大的平台就是你的事业,所以只有你把品牌做大做强。”

收获幸福,散播爱的能量

左右内部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员工夫妻超过了一百八十对。作为其中的一对,沈艳和王伟和大家的生活差不多,午饭常常一起在饭堂吃,员工宿舍也有专门提供给他们的独立房间。“新鲜感会少一些吧,但感觉很安定。公司包了我们的吃和住,就不用自己出什么钱。公司还会帮助我们解决小孩读书的问题,还会出车接送。对于我们来讲,花销是最直接的。”甚至左右还有了自己的第三代员工——爷爷、儿子、儿媳妇、直到孙子都在左右上班。

红星美凯龙与左右诞生于同一年,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合作密切,所以车建芳和黄华坤在风雨30年里也建立了莫逆之交的情分。在车建芳眼中,黄华坤是一个典型的儒商,饱览群书、通晓《易经》与禅学,还有一种“能带给人幸福”的能力。“这不仅体现在与他交接的点滴,更体现在他对幸福的理解和诠释。他希望左右的每一件产品都能给消费者带来幸福感,他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将幸福带给他们。”

黄华坤自己却有过一段对“幸福”很迷茫的时间。2000年左右,这个从福建泉州南安市的山村里走出的少年已在外打拼十几年,有房有车有企业,却突然茫然四顾,“不明白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他去北大光华读了工商管理,又去清华学了三年国学。

中国传统文化让他重新找到了对幸福的定义——在企业的平台上自我实现,并同时帮助员工和消费者获得幸福——“天道”,黄华坤是这么解释的,“它是符合大自然规律的一种境界。你散发出的是正面、积极的(能量),那你吸引回来的自然是积极的(能量),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把我们的爱散发出去。”

采访和拍摄的过程中,黄太太在旁边整理箱子、叠衣服、泡茶,动作娴熟自然得仿佛早已做过千万遍。结婚时黄华坤22岁,黄太太只有21岁。如今,他们已育有四个儿女。看起来,他们的生活就像是左右一直在努力倡导的幸福客厅文化,温暖而平静。

乾以易知,坤以简能

企业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是采访中除了谈沙发的制作与设计工艺外,能让黄华坤滔滔不绝的另一个话题。

黄华坤更多地把左右定义为一个社会企业,而讨厌用“生意”来形容它。他认为左右存在的价值一方面是提升国人的家居生活的品位,另一方面则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肩负起富国强民的责任。怎样回报社会、回报员工、回报国家,并且能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才是一切的重中之重——他的目光已经停留在了百年之后。

“之前中国的家居经常被打上抄袭得标签,但我们依然坚持做,这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凭着这股执着,中国创造逐渐成为家居行业的生力军。”车建芳以个人名义发起了一个名为创新设计联盟的行业组织,左右是其中的监事会主席单位。

明年是左右的而立之年,黄华坤为它做了一个最近的五年规划——成为沙发行业的第一品牌,如此,才能够百年后依旧基业长青。在互联网浪潮下,左右正在奋力击水,以便能破浪前行。左右到底能走多远,没有人能知道。但若真有一天中式家居文化能从这里波及全球,黄华坤和他领军的左右一定在其中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