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游族林奇投资社区O2O 不只是看好“懒人经济”

证券之星 2016-01-20 10:0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主打“1小时到家”的社区O2O平台——小区快点,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林奇、51.com创始人庞升东联合领投,并联合多位资深投资人及创始人黄凯团队追加投资共2亿元人民币。

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林奇

据悉,小区快点的模式类似早期的京东,比较“重”,业务数据也不错,社区O2O、懒人经济也是林奇很看好的方向。但是作为从游戏行业起家,跨界影视、动漫等文化产业领域,致力于构建全球化泛娱乐版图的林奇来说,社区O2O显然不只是社区电商、物流、生活等服务,而是蕴含着庞大的数据资源,可以帮助他实现从线上的“流量”入口到线下的“服务”入口的打通,进而完善其大IP战略的布局。

布局互联网线下流量入口

互联网企业对流量入口的争夺已日渐激烈。如果说电子商务绕不开淘宝交易平台,信息获取绕不开百度搜索引擎,这些服务的实现都难以离开线下的社区物业,相对于已有的线上入口,线下的服务入口——基于物业服务延展的社区O2O平台可能更为关键。这个机会,力推粉丝经济、志在打造大IP系列文化产品的林奇,想必不会错失。

在页游、手游领域获得巨大成功的游族网络,在全球已经拥有数亿注册用户,《女神联盟》、《少年三国志》集聚了庞大的玩家粉丝数据,而游族影业投拍的《三体》电影更是充分运用粉丝大数据的一部互联网电影。从线上到线下,社区O2O对流量入口的获取能力值得期待。

据了解,小区快点致力于重新定义社区消费场景中用户与服务的关系,打造完整的社区生态圈闭环,为用户提供1小时送货到家的服务。目前已布局广州、长沙、成都等地,拥有近百万的用户群。而此次融资后,小区快点将进入稳健扩张阶段,做到区域重点城市的全城覆盖,进而建立更加庞大和完善的用户数据库。在内部,也要通过数据驱动、预警驱动及成本驱动这三个驱动来推动精细化管理,夯实业务及运营基础。服务闭环、快速交付、转化率高、线上线下融合,这些在PC电商时代互联网业者梦寐以求的特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能在社区O2O生活服务这个场景中实现。

小区快点

据小区快点创始人黄凯透露,小区快点的终极目标是收入模式从商品价差模式到强入口流量变现模式,意为做好正品,做好配送,确保速度,但是赚钱不在商品,而在于流量广告变现,让更多的新老品牌商找他们去推广、投放广告,目的还是打造一个移动端的强流量入口。

完善大数据应用支撑能力

布局线上线下的流量入口并不是最终目的,对照林奇此前在游族网络收购全球最大的开发者平台Mob时的表态,可以发现,建立强大的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并形成数据服务能力,支撑游族全产业链的IP文化产品打造,乃至辐射更广泛领域的拓展,才是林奇的理想所在。

林奇表示:“通过强化大数据,我们可以迅速描绘用户画像、应用场景、行业趋势,进而指导产品从立项到营销的各个阶段。随着移动设备成为信息交流的第一载体,Mob精准的大数据可以帮助全面把关影视、游戏内容尤其是IP的输出。”

由此不难推测,林奇此次投资社区O2O,更多的还是想要在已有的线上用户数据之外,获得成规模的线下数据资源,作为其泛娱乐产业布局的全方位数据支撑。

社区O2O

有房地产行业人士指出,国内目前有几万家开发商,有超过17万个小区,物业管理面积达到1万多亿平方米,如果这些数据能够聚量起来,将资源盘活,产生的大数据将比阿里巴巴掌握的更大。而要挖掘和激活这个庞大的数据宝库,社区O2O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不过,有专家表示,虽然开发商手中掌握大量客群,但面对大量客户的基础数据,如何准确判断业主需求,建立清晰便捷的服务平台入口,打通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沟通环节成为社区O2O最大的障碍。在这个方面,拥有深厚的大数据应用底蕴的游族Mob平台,无疑有更大的发言权。

完善全球泛娱乐产业布局

通过O2O抓取的数据,可以完整分析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透过大数据实现商品的C2B模式。企业按照用户需求组织生产或者调整供应,可以令整个产业链条更加高效。

大数据的理念和应用已经渗透到许多商业行为中,对企业精准营销、上游供应链以及生产计划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林奇提出,我们即将面临一场变革,新兴大数据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只有那些能够运用这些新数据形态的企业,方能打造可持续的重要竞争优势。在互联网+、数字娱乐、动漫影视、大数据、IP创新,还有智能硬件、O2O、文化体育等更广阔的产业领域,林奇和他主导下的游族网络采用投资和孵化等方式,已经展开了布局。显然,在他看来,游族拥有的大数据服务能力的价值,远远不是能用是否盈利来衡量的,而是能有力支撑起电影、游戏等多种IP产品业态之间的数据联动,从而提升IP品质及影响力,最终塑造经典文化品牌。

林奇及游族网络的泛娱乐产业投资孵化

大数据需要基于庞大的人、庞大的事以及海量的行为,而能够提供这些信息的手段,O2O无疑是最佳的选择。IBM公司不久前收购了Weather公司,而获取后者数据、数据流以及预测分析方案的实质在于着眼于未来。与此异曲同工的是,林奇此次投资社区O2O,也是补足其智能数据构成业务的底层支撑,形成可以对全球、全产业链输出的公共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