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互联网大改造,IPv6概念股或将受益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8-31 16:4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互联网诞生开始,信息革 命已然开始,原本的网络层协议IPv4所能承载的编码地址资源也逐渐显得紧张。

近年来国家对IPv6的推进加大力度,就在8月28日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在北京举办“2020(第三届)中国IPv6发展论坛”。

为什么国家大力推进IPv6?首先得了解什么是IPv6。

什么是IPv6?

IPv6又叫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它和IPv4都属于计算机协议层次中的网络层协议。

网络层的作用是实现两个端系统之间的数据透明传送,比如寻找数据要到达的编码地址或路由地址实现多端数据联系,也包括解决网络拥塞等问题。

每个家庭的每一个设备(手机、电脑等)都拥有自己的IP地址,目前这些IP地址就通过IPv4进行数据传输。

可以说我们现在能够在一个论坛上各抒己见、在购物平台浏览商品和购物、与数万人共同观看网络电视、与千万同学共同学习,都与之息息相关。

而IPv6相较于IPv4有了更大的提升。

首先是地址编码扩容,IPv4使用32位地址而IPv6使用128位地址,也就是说它能提供的地址数为2^128-1个(340万亿),相当于全地球的人平均每人拥有近五千个设备,毫无疑问它能为世界上每一个接入网络的设备提供地址。

其次IPv6减小了路由表的长度,减轻了路由器的负担,可以将到达路由器的数据包更快地转发向目的地址。组播支持的增强以及流控制减少了宽带占用,释放出更多的网络宽带资源。

同时IPv6的安全性和管理性的增加也为互联网管理提供了更多便捷。

IPv6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基于以上种种优点,IPv6的发展是必然趋势,然而我国发展IPv6却不仅仅是因为IPv4地址即将耗尽,更是基于网络安全考虑,众所周知全球IPv4十三个主根加辅根服务器都在美国及其盟友国家,这就意味着国内所有的互联网服务都掌握在他人之手,在互联网高度介入生活的现代,一旦某区域网络服务被停用,该区域信息传播将陷入黑暗。

早在2016年,中国主导并联合国际互联网WIDE机构开展了“雪人计划”,并在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4台被部署在中国,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

除此之外,在中国,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网络直播等诸多建立在互联网通讯上的行业都有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而这些设备都将拥有自己的IP地址并接入网络。IPv6的发展开放了更多的网络空间,让这些设备尽可能多的接入,无疑会为这些产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随着5G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低耗能、高速、多端将成为这些产业的标签。

近年来IPv6经过改造升级,越来越多的设备被兼容,原本的成本过高、发展缓慢、支持度低下等问题都逐一解决,网络稳定性和安全性在不断提升。目前任何安装XP系统以上的操作系统的电脑配置、绝大部分的路由器、在中国三大运营商服务下的移动端设备都可以用IPv6。

根据思科(Cisco)提供的全球 IPv6 部署情况统计数据,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区域一些代表性国家和地区IPv6部署总体都超过了40%,中国的部署率只有23.56%,活跃度也只有6.89%,用户数量也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这意味着IPv6在中国的部署有尚有欠缺,也意味着IPv6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相关上市公司

紫光股份:BitEngine12000系列“IPv6核心路由器”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在可扩展路由器操作系统BWOS、IPv6/IPv4双栈转发引擎动态自适应路由表分配方法、硬件冗余和软件状态备份的高可用技术、在IPv6网络上实现IPv4网络互联的隧道建立方法等四个方面有重要创新。在中国企业网络设备行业长期和华为保持双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显示出较强的综合实力

中兴通讯:于2000年开始进行IPv6领域的研究、开发,2002年承担国家“863”项目“高性能IPv6 路由器平台系统”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将IPv6全部功能成功集成到数据产品操作系统平台ZXROS中,并能提供覆盖终端、承载网以及业务的端到端IPv6演进方案。

迪普科技:推出了一站式IPv6升级过渡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快速升级、平稳过渡至IPv6,已拥有相关专利。

卫士通:基于卫士云平台,为客户量身打造了IPv6改造的专业级方案——IPv6翻译转换服务。目前,已有中国电科集团所属数十家成员单位采用了卫士通IPv6改造方案。且公司相关安全隔离交换等产品全面启动IPv6适配改造工作。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