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转机!A股重磅信号出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1-03 16: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高开高走,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机器人概念股开盘大涨,昊志机电、科力尔、柯力传感、中大力德等超10股涨停。芯片股午后集体走强,朗科科技、好利科技、弘讯科技、斯达半导等超10股涨停。消费电子概念股再度活跃,欧菲光、朝阳科技、惠威科技涨停。此外,智能座舱、光伏、证券、游戏、算力等题材板块均有所表现。板块方面,自动化设备、Chiplet、存储芯片、电子化学品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医药股陷入调整,海特生物跌超10%,赛隆药业跌停。电商、房地产、眼科医疗、创新药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6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71%,深成指涨1.22%,创业板指涨1.47%。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09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2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1.0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8.0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3.04亿元。

机器人赛道要火了?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其中最为火热的当属机器人赛道。消息面上,11月2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在特种、制造、民生服务等场景得到示范应用,探索形成有效的治理机制和手段。培育2-3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2-3个产业发展集聚区,孕育开拓一批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

重磅文件印发,明确了我国人形机器人发展目标,有望进一步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此前,机器人赛道曾因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消息而爆火,此次相关政策出台,是否会带动相关概念继续向上突破?

事实上,随着机器人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应用场景加快拓展,量产后成本逐步降低,人形机器人发展前景无疑是广阔的。不过,能否量产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广发证券认为,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趋势之潮已至,当下应积极关注各家现有企业及新进者的技术路线及产业化进程,并关注成熟产业迁移到人形机器人产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技术复用现象,等待人形机器人产业“0-1”拐点的到来。

对于今日A股,整体而言依旧是围绕科技成长风格展开,机器人概念受到利好刺激而涨幅居前,而消费电子、算力租赁等细分方向也获得了资金的集体回流,展开了较强的修复,半导体、CPO等板块同样表现亮眼。后续,若上述细分板块之间能够形成良性轮动,短线反弹行情或仍有望得以延续。

资金面出现重大转机

除了市场整体回暖之外,今日A股在资金面也迎来重大转机。

从外资的表现来看,在昨天融资余额出现净流出的背景之下,外资开始买入。今日,北向资金再度大举杀入逾70亿元,两日累计净买入已近100亿元。随着外围货币环境改善,再加上国内基本面改善,北上资金净流入会是一个必然趋势。这也有利于市场走强。

除了外资,近期A股还迎来了不少真金白银。

首先,上市公司密集出手回购,不少高管也频频增持。Wind数据显示,仅10月份就有341家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近百亿元。8月以来,截止到11月3日,共有185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为上限为218.78亿元。年内来看,上市公司持续掀起了增持回购潮,已实施的增持回购金额超过千亿元。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其次,资管机构也在密集自购。从8月份以来,就有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西部利得等多家基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上海国泰君安资管、兴证资管、东方红资管、财通资管、招商证券资管等券商资管在内合计30余家机构陆续发布公告自购旗下公募基金,合计金额超过26亿元。机构自购可为市场注入增量流动性和市场信心,也有利于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

整体而言,在当前A股存量资金格局下,外资是A股重要边际增量,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或带动外资重回净流入,近期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密集发布、减持明显放缓、汇金增持四大行及ETF等都有望助推市场流动性的持续改善。

站在当下来看,股市资金供需方面还会有哪些增量资金?

首先,美联储加息终点渐近且国内稳增长政策密集发布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改善,外资有望重回净流入;其次,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融资资金可能继续流入;此外,结构性行情下,ETF有望延续净申购贡献增量资金。

最重要做多信号出现

最后,A股近期已经出现了重要的做多信号。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来看,积极因素都在不断积累,资本市场振兴的外部干扰正在消退,内生动力源源不断。

国内方面,国家安全部11月2日在其官微发文。

文章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现代金融不仅深度融入经济运行所有环节,与每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息息相关,还深刻影响社会稳定、国家治理、国际竞争等各个领域。

个别国家把金融当成地缘博弈工具,屡屡玩弄货币霸权,动辄就挥舞“金融制裁”大棒大打出手,一些居心叵测者妄图兴风作浪、趁乱牟利,不仅有“看空者”“做空者”,还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图动摇国际社会对华投资信心,妄图引发我国内金融动荡。这些都给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

国家安全机关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经济、金融等领域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对金融领域国家安全风险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依法打击惩治金融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做金融安全的坚定守护者,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作出国安贡献。

海外方面,机构认为全球最重要的做多信号已经出现。

美债是全球大类资产当中最重要的资产,通常被视为无风险的金融资产。10年期美债更是有“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出现持续下行,并且已经破位。机构认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对于权益类资产而言,必然是重磅利好。

那么,对于中国股市而言,是否能够构成正面刺激呢?

首先,从经济层面来看,11月2日,在博时基金四季度投资分享沙龙活动中,博时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专职委员于善辉表示,三季度已是本轮经济的底部,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企稳的状态。尽管当下利率水平仍存在阶段性扰动,但整个利率还是处在一个稳的状态。

其次,三季度经济出现筑底回升迹象。政策层面,在前期多项促销费、扩投资、稳预期政策基础上,中央日前决定增发1万亿元国债,用于支持灾后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有助于稳经济大盘。

此外,在宏观因子中,中国持续上行,美国欧洲短期回落,美欧库存周期及中国经济内生动能方向仍是分化,欧美金融条件类因子有收紧趋势,国内金融条件短期趋缓。原油供给因子小幅回升。

经过多维度分析,中信建投预计11月国内处于普林格六周期的阶段二,建议配置股票。A股上市公司业绩跟踪体系发现三大指数的超预期程度有所修复,建议超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