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万亿级利好!央行出手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1-15 16:4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高开后震荡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

盘面上,新能源赛道股展开反弹,锂矿、光伏方向领涨,金刚光伏、拓日新能、金圆股份、川能动力等涨停。汽车产业链个股午后走强,威唐工业、隆基机械、铭科精技、迪生力等多股涨停。卫星导航概念股震荡拉升,湘邮科技、启明信息、华体科技涨停。钢铁、煤炭股表现活跃,杭钢股份、云煤能源涨停。下跌方面,短剧概念股展开调整,中文在线跌超10%。

板块方面,汽车零部件、盐湖提锂、POE胶膜、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光刻机、房地产、短剧、鸿蒙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33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55%,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指涨0.5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90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6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6.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3.1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3.11亿元。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多空分歧依旧明显,市场热点也发生一定轮动,新能源赛道受益于中美阳光之乡声明、工信部发声等利好消息大幅反弹,而前期华为概念等热点则有所熄火。不过截至目前,各板块间依旧维持在良性轮动的结构之中。

央行等价续做1.45万亿MLF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同时适当供应中长期基础货币,当日开展495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1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均保持不变。

鉴于本月有8500亿元MLF到期,因此央行在11月的MLF续做中净投放了6000亿元,创下了2016年12月至今近7年来的单月最大纪录。加上本次,央行已经连续12个月超额续做MLF,且近几月净投放规模还出现扩量迹象。

本次大规模加量续作MLF的原因,主要还是为呵护市场流动性。

当前正处于推动经济复苏动能持续回升的关键阶段,需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遏制市场利率过快上行势头。除灵活实施逆回购操作外,大规模加量续作MLF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叠加11月增发万亿国债即将开闸发行,将大量消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中长期流动性,这也是本月MLF大规模加量续作的一个直接原因。

从利率端而言,市场预计未来仍有降准降准空间。

今年以来,MLF利率两度累计下调25个基点,分别在6月和8月下调了10个基点和15个基点。而11月MLF操作延续放量态势,但中标利率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考虑到6月和8月MLF操作利率连续下调,加之三季度以来经济整体进入回升向好过程,因此包括本月在内,近期MLF操作利率不动符合市场预期。

但后续仍有降准预期。王青预计,12月MLF还会持续大幅加量续作。综合考虑接下来信贷投放、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及增发国债带来的流动性需求,以及从优化银行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等角度考虑,尽管近期MLF连续大规模加量续作,但年底前有可能再次降准,预计降幅为0.25个百分点。降息也在政策工具箱内。

证监会、上交所发声

除了央行释放流动性之外,证监会与上交所也有最新动向。

11月15日,2023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如期而至。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开放,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效。资本市场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资本市场在引导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效果逐渐显现。

对于中国这么大的一个资本市场,外资是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内资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将大力推进投资端改革,加快打造一支强大的内资投资者队伍,形成内外资竞相投资的良好局面。随着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不断落地,中国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将增强。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邱勇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潜力仍然较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不断巩固,中国市场的投资前景依然广阔。

从估值来看,资本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凸显。截至2023年10月底,上证指数的滚动市盈率12.6倍,与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处于估值洼地,在全球范围具备吸引力。从外资持股来看,目前,沪市外资持股、交易占比分别为4%、13%,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针对后续工作,方星海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证监会将认真落实好这些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A股情绪延续回暖

最后,回到A股后续走势上来。

近期市场整体节奏仍较为健康,高位题材股回落也将助力下一阶段主线确立。板块来看,市场风格继续偏向中小成长,体现了市场对目前宏观状态的最佳选择。从主题投资的视角来看,这轮反弹的起始点是华为产业链,其次是减肥药,然后带动汽车、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并一直蔓延到整个TMT板块,最近开始传导到算力,整体上是从新题材逐步扩散到老题材的超跌反弹。

往后看,国内经济与海外流动性改善的信号日益明确,大概率支撑市场上行。内外扰动实际影响有限,不改市场情绪回暖趋势。

首先,国内经济和盈利周期底部在三季度已经确认,10月数据走弱不改经济逐季修复的趋势,预计特别国债等增量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且后续降息概率提升。其次,预计美债收益率的中枢仍将持续下行,12月美联储再度加息概率较小,APEC会议期间中美元首会晤,外部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最后,市场流动性预期稳定,机构资金短期预计以调仓为主,场内资金的情绪整体回暖。

基于上述判断,中信证券认为,当前依然处于“三阶段配置策略”的第二阶段,超跌成长依然是配置首选,建议坚持配置科技与医药板块。

①科技方面:自主可控方向,建议密切跟踪AI应用端的潜在突破和半导体的国产化进程;顺周期方向,建议关注居民终端消费改善对消费电子、智能驾驶厂商和零部件的订单推动,以及未来政府、企业开支预期增加带来2024年软件、安防等行业的困境反转。

②医药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药和出海品种。

③此外,第三阶段白马品种依然需要等待年末信号,随着实体经济进入稳态复苏区间,市场开始上修2024年经济预期,并且外资抛售接近尾声后,机构重仓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典型代表包括互联网、消费、新能源当中的白马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