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最新发声!A股拐点已至?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08 16:4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全天冲高回落,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AI概念股持续活跃,其中CPO方向维持强势,腾景科技20CM涨停,剑桥科技、华工科技涨停;多模态概念股大涨,声迅股份、苏州科达、网达软件涨停。半导体板块表现活跃,则成电子30CM涨停,赛微电子、海光信息、中微半导等多股大涨。燃气股震荡走强,南京公用、胜通能源涨停。板块方面,CPO、多模态、MR、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地产股集体调整,新黄浦等多股跌超5%。纺织、贸易、养殖、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此外高位股继续退潮,江苏舜天、中广天择、昂立教育等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7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11%,深成指涨0.36%,创业板指涨0.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61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41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9.6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22亿元。

AI或成资金共振锚点

在昨日大涨之后,算力、CPO、文化传媒等AI相关方向今日又迎来上涨,在近期频繁的“一日游”行情中难能可贵。

消息面上,在12月8日举行的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将大力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要落实产权分置制度,明确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合规政策和管理要求,厘清数据供给、使用、管理的权责义务,探索公共数据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让公共数据“供得出”。

在上述消息的影响下,叠加谷歌的多模态大模型、AMD上修AI芯片市场规模预期、西部数据(WD)存储芯片大规模涨价等消息,对也算力领域形成了直接的催化。在海外互联网巨头AI模型军备竞赛下,算力基建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从今日市场板块间的走势来看,财联社评论称,AI是当前市场环境下最有可能实现机构资金与短线游资共振的方向。其中,市值较大的万兴科技、昆仑万维等中军型个股维持着较好的上涨趋势,上述锚定的个股若是没有出现明显的退潮信号,AI方向便仍有望反复活跃。

不过,由于当前市场的延续性相对较差,在接连两日集中爆发后,AI方向短期或将再度面临一定程度的分化。而且,昨日传媒、游戏等应用端涨势更胜,今日则是CPO、光模块、算力等上游方向领涨,也体现出了AI内部的分化。

叠加信雅达、龙版传媒等高位股出现退潮趋势,因此后续仍要留意一致性过高导致的短线再度分歧,应对上,仍以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聚焦核心热点才是关键。

IPO市场重大变化

除了AI方向之外,新股市场今日也迎来罕见大涨。

12月8日上市的中远通,盘中一度大涨435%,盘中最大浮盈约1.5万元。截至收盘,中远通涨幅仍在300%以上,全天成交额超过15亿元,换手率78.19%。

资料显示,中远通是一家专注于通信电源、新能源电源和工控电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驱动型企业,为通信、新能源汽车和工业自动化控制等领域客户提供定制电源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通信电源、新能源电源和工控电源。

据招股书,在通信领域,公司客户以国内外大型通信设备厂商为主;在新能源领域,公司拥有汇川技术、英威腾、蓝海华腾、吉利、比亚迪等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集成厂商和整车厂商客户;在工控领域,公司与国际领先的工业联接解决方案供应商魏德米勒等客户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近期,新股上市首日赚钱效应虽然表现不错,9月至今上市的54只新股首日收盘平均涨幅有115%,但实现3倍以上涨幅的仍是少数,仅百通能源、阿为特、中远通三只。

新股市场赚钱效应修复,与A股IPO压力缓释有不小关系。

据统计,从8月27日证监会宣布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以来,审核环境和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目前已有超过70家拟上市企业宣布撤回IPO,今年1-11月共有220家企业终止IPO审核。其中主动撤回申请的企业占比逾八成。

除了撤回申请的企业增多,A股IPO降温还体现在募资额和排队企业数量的减少。据国泰君安统计,今年A股全年发行规模预计达3500亿元至4000亿元,同比将下降三成至四成。此外,在过去3年,A股IPO排队企业数量一直在900家左右,而今年IPO排队企业数量已降至700家左右,为近4年来的新低。

A股IPO发行节奏放缓,一方面能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修复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资源流向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陈果:现在处于熊牛转换时

最后,分享一下机构对A股的最新看法。

此前,中信证券判断,12月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有望迎来拐点。在近期的2024年度中信建投资本市场峰会中,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陈果也有类似判断:从当前股票市场的隐含风险溢价看,A股现在的位置符合熊牛转换时。

具体而言,明年的市场会迎来两点转机:

第一个是盈利会改善。今年的A股盈利是负增长的,从前三季度综合来看,全A股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51%,估计到全年来看盈利也会承压。明年根据宏观的核心假设,陈果预测会是正增长,而且非金融,可能是由-3.8%转到明年的正8.8%,所以这是一个熊牛转换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二个是机会的增加。看景气度投资,今年存在一定困难。市场今年热议的是炒主题、看股息,没办法做景气投资。这是因为盈利的周期波动到了低点,整体的盈利周期负增长,但这一点不太会持续的。需求侧的管理明年会加码,在这种背景下,明年盈利增速不管是价格还是量的恢复,盈利增速占比超过30%的行业会明显上升,所以景气度投资一定会增加,刚开始不一定很强,但是边际上一定会增加。

基于上述两点,陈果判断,现在处在市场向上的前夜,盈利改善有三条线:第一,一部分结构性的会有些弹性;第二,讲故事修复的也有弹性;第三个就是在这阶段做期权的思维。

具体行业上,陈果指出,如果只是从盈利角度排序,科技是站在第一位的,其次可能去看医药,再然后去看制造、消费、金融。此外,顺周期的行业是有机会的,尤其是明年稳增长的力度加码,叠加估值中枢不在下移这一点考虑,煤炭有色是比较好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公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