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富民书记”还要为英武山做点事

证券之星 2012-08-18 16: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普通农村党支部书记 抚宁县英武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庚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惊人毅力同病魔抗争,一心一意带领群众治穷治乱,把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村风正、民心顺、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新农村。

“富民书记”还要为英武山做点事

    一位普通农村党支部书记 抚宁县英武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庚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惊人毅力同病魔抗争,一心一意带领群众治穷治乱,把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村风正、民心顺、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新农村。2004年8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批示:“李家庚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他是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8月27日,省委书记白克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志方专程到英武山村看望李家庚同志,对他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

李家庚在1988年-1992年期间曾担任英武山村党支部书记,1992年因身体原因辞职。2001年被确诊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经过一年的治疗,于2002年6月回家养病。在他任期的五年里,该村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省级文明村,村支部是省级农村基层先进党支部。他离任后,该村两委班子派性严重,经济发展缓慢,村务工作基本陷于瘫痪。

2002年6月,李家庚回村后,一些党员、群众先后30多次来到他的病床前,希望他能再次挑起重任。2002年9月30日,他说服妻子,放弃年收入10万余元的个体行当,开始收拾村里的“烂摊子”。

2004年,李家庚当选为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山上郁郁葱葱,山间溪流潺潺,山下整齐的村落掩映在鸟语花香间。走在村中笔直的街道上,每家每户门前没有一般农户家堆的柴禾,而是栽种了一丛丛鲜花。从村头到村尾,基本看不到闲人靠在墙根唠家常的人,而在村后,几家工厂里全是忙碌的村民的身影。这个与众不同的小山村就是秦皇岛市抚宁县英武山村,而让这个小山村改变的,正是“富民书记”李家庚。

“自己活着就是赚的”

虽然仍离不开打针吃药,年前老地方又做了一个小手术,但目前李家庚的病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提起他的身体状况,李家庚轻松地告诉记者:“自己活着就是赚的,是上天让我回报党和国家给予自己的荣誉和信任呢,让我多为英武山做点事。”

2002年初任村支书时,李家庚带领村民养猪发家,全村养殖户达105户,养猪已成规模。但随着市场变化,养猪风险不断增加,有的村民开始赔钱,而且对村里环境影响较大。为此,从2008年开始确立了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的新思路。目前村里已有五家企业,百余村民成功就业,并惠及周围乡村。每年可给村民增加收入200万元以上,给村里增加20万元收入。

如何让村民的生活环境长期有保障,如何让村民的收入可持续的增加?让村民和党员的素质不断提升?李家庚又展开新的思索。

他和村干部、党员一起研究了村规民约,在村内广泛宣传,并对村民实行门前三包:打扫自家门口、门口不乱堆乱放、维护花草树木。在山边、村边建立定点的柴草堆放场所。村里每年举行卫生家庭评选,对做得好的突出家庭进行表彰。

一开始习惯了传统生活方式的村民并不适应,部分村民有意见,李家庚和村干部们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还制定了党团员联系户的模式,每个人联系几户村民,帮助搞卫生,做工作,并且每个月每个党员团员都抽出一天来清理村里遗留的卫生死角。慢慢地,村民习惯了,并开始主动维护环境了。

村里有个特殊“小金库”

村民说村里的一砖、一瓦、一粒沙子都凝结着李家庚的心血。英武山村民都知道,村里有个特殊的“小金库”,由上百本收据、发票构成,那都是李家庚自2002年起为村里垫款的证明。村民私下告诉记者,仅村办公楼的水电暖物业等费用每年就是5万多,两年就十多万,从村里基础建设开始,李家庚这几年个人经营挣的钱全都搭在里面了。“没仔细算过,至少有几百万元了吧,村里入不抵出,光等着什么事也办不了,不垫上怎么办。”提及此,李家庚淡然一笑。他告诉记者,他敢这么做也是因为家里妻子儿女都有工作,都能挣钱,自己的药费除了医保还有县里保障着,没有后顾之忧。“现在全村就业率达95%以上,农民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达到7000多元。”说起英武山的发展,李家庚一脸兴奋。为了彻底改变农村居住理念,经他一年多的运作,现占地30亩的80套“3+1”新楼房已竣工,1200平方米的省级农村党员培训基地也已建成。在市、县的支持下,新民居二期工程将于5月份动工,预计2012年底前全村472人、145户全部入住新居。

李家庚说,村里目前已确立了“农业稳村、旅游兴村、企业强村”的发展目标,他正谋划着用3至5年时间,将英武山村打造成具有“红色”教育意义和淳朴民风的“红山庄”、具有乡村旅游、绿色农副产品和具有天然氧吧性质的“绿山庄”、以特色民居为代表的风景优美、文明进步的“新山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