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调查显示:近半数农村留守学生依赖朋友多于父母

来源:央广网 作者:史聪聪 2014-12-01 14: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当代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来自全国的300多位青少年研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冯玉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当代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来自全国的300多位青少年研究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工作者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会上发布了对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研究成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发布了课题组对未就业大学生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群体、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群体、残疾青少年群体、民族地区民族青年群体、网络媒体从业青年群体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研究成果,对于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对农村留守儿童调查中,发现90.2%的留守儿童把母亲视为最重要的支持来源。调查发现,母亲外出的留守儿童在各个方面的问题最突出,整体状况欠佳,生活习惯更差,网络不良行为更多,意外伤害更多,学校表现更糟糕,无助感最强。留守女童的负面情绪更为明显,父母外出后,她们比原来抑郁、焦虑、爱发脾气、胆小的比例要高于男童,42.7%的留守女童经常觉得孤独。

研究发现,初二的农村留守学生在学习、校园生活和与父母关系方面遇到的障碍更多,有43.38%的留守学生把同学朋友视为最重要的社会支持来源,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母亲,其中的某些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课题组建议,应注重满足不同类型留守儿童的多样化需求,考虑性别、年龄段及监护类型不同的留守儿童特点,通过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以及鼓励、支持和帮助有条件外出的农民工带着子女举家进城,从根本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本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论坛还就“共青团如何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高校如何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两个专题举办了分论坛,突出了现实性强、学术成果丰硕、理论结合实践的特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