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夏至过后开启“烧烤模式” 盘点各国如何界定“高温”

来源:央广网 作者:史聪聪 2015-06-28 13:5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人认为劳动保护意义上的“高温”,不仅仅指空气温度上的“高温”,更指劳动者所感受的“高温”。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夏至一过,气温就上来了,对于很多南方城市来说,一年中的“烧烤模式”又要无情开启了。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宁波市特殊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每年6月至9月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室温在33℃以上工作场所作业的,应当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用人单位不得以清凉饮料等物资替代高温津贴。

每到夏季,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着高温酷暑的挑战,对那些暴露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如何进行保护是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那么,其他国家如何界定“高温天气”,对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又有哪些保护和补助措施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人认为劳动保护意义上的“高温”,不仅仅指空气温度上的“高温”,更指劳动者所感受的“高温”。除了对露天工作人员的保护,防暑设施不完善的中低收入家庭也可以在5月到8月间领取到政府发放的补助。

庞哲:美国联邦政府对夏季高温补助每年有巨额支出,大约在五十亿美元左右,帮助各州中低收入的民众获得夏季额外资助。在纽约州,今年凡是四口之家年收入在八万三千美元以下,或者是两人家庭年收入在四万三千美元以下的,五月到八月份都可以获得800美元的补助,除需现金补助之外,各州政府还会提出不同方式的间接补助,例如提供补助电费,在危险的热浪袭击的情况下,政府也会提供冷却中心,对无家可归的或者是家里面没有冷气的中低收入的民众提供紧急热浪避难服务。美国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获得补助。

同在北美的加拿大,检查人员需要将工人工作前的体温心跳和体重数据同工作之后进行对比,如果工作之后工人心跳超过110,体重减轻超过总体重的1.5%,工人下次的工时就必须缩短1/3,同时会被要求增加饮水。

邻国日本在“高温”的界定上采用的是一个综合指数,不是只看单一的气温数字。厚生劳动省向各地区发布高温作业场所防暑措施的通知,详细列出了不同气温指数所对应的工作种类,最大限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来听日本观察员黄学清的介绍:

黄学清:在高温的界定上,日本采用的是WBGT指数,是综合评价人体接触工作环境热负荷的基本参量,会议综合考虑空气温度、湿度、风速和辐射热四个因素,同时还把工作服对指数的影响也考虑在内。后生劳动省根据劳动纪检法列出了在何种温度下可以进行怎样的工作,比如当指数为25度时,可以做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如搬运重物、砍伐。当指数为28度的时候,可以只用到颈部和胳膊的体力劳动,比如锄草、粉刷,指数达到30度的时候,可以做些轻松的手工业如描图、缝纫。而当指数达到33度的时候,最好停止一切体育劳动,静坐、休息。参考该指数的时候,还要根据劳动者的年龄、健康状况,一些对年龄适应程度等综合判断。

每年1月,与北半球的严寒截然相反,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热浪滚滚,很多地方温度超过40℃,高温导致的停工给企业和劳动者本人都会带来很大的损失。那里的户外工作者可以因高温而停工休息,但是并没有额外的高温补贴。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

胡方:比如在2009年的时候,席卷澳大利亚南部并被认为有气温记载的150年以来最炎热的热浪袭击下,大部分人员仍然照常工作,没有补贴和假期。只不过是一些建筑工地的工人,因此被迫停工放假,但是就连他们也没有额外的高温补贴。实际上高温对澳大利亚的影响非常大,根据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的一个研究团队对全国1726名工人进行了调查研究报告发现,70%的工人认为在过去的一年,因为高温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而有7%的工人承认自己曾经因为高温导致矿工一次以上。

虽然没有以“高温补贴”名义发放下来的专项补助,但是对于直接在烈日下工作的澳大利亚人来说,他们拿到的工资也会相对更高一些,比如建筑工人的平均薪酬就超过了办公室白领,这也相当于是另一种方式的补偿了:

胡方:拿最典型的需要在烈日下暴晒的职业建筑行业来说,澳大利亚普通的建筑工人的平均周薪是1638澳币,年薪也就是大约在八万五千澳币左右,按照现在较低的汇率来算,大约折合四十多万人民币。这一年薪数字,比澳大利亚2013年的平均薪酬7800元要来得多,超越了大部分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行业的平均薪酬。所以虽然在澳大利亚没有正规的高温补贴,但是澳大利亚的雇主对于那些需要奋战在烈日下的人们从来没有亏待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