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老将上阵不力“菜鸟”紧急救场 泰康资产为出爆款降格以求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0-12-21 14:4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0年时间所剩无几,内地的公募基金公司开启了贺岁档的发行征程,其中泰康资产是这 […]

(原标题:老将上阵不力“菜鸟”紧急救场 泰康资产为出爆款降格以求)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0年时间所剩无几,内地的公募基金公司开启了贺岁档的发行征程,其中泰康资产是这里面为数不多连续发行产品的公司。公司公告显示,由老将桂跃强管理的泰康优势企业混合刚刚结募,由新秀宋仁杰所管理的泰康品质生活混合也迅速开始发行。

为何泰康资产如此着急连续发行主动权益类公募新品呢?该公司网站数据显示,在这两只基金发行之前,泰康资产虽然年内也发行了4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但相比同行常常能一日售光突破百亿的发行成绩,泰康资产并没有一只严格意义的爆款基金出炉。或许也是年末公募基金公司的规模和排名有压力,因此才会抢末班车连续发行主动权益类产品。但是,仅从桂跃强和宋仁杰两人的情况来看,似乎很难给泰康资产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

桂跃强在管产品业绩平平

一拖多管理难以”雨露均沾”

公开数据显示,统计上刚刚成立的泰康优势企业混合,桂跃强目前在管的基金达到了8只之多,其中有部分产品是他与其他基金经理所共同管理。考虑到他现任公募事业部股票投资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负责人,或许其中部分产品他仅仅是挂名而已。

作为新华基金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泰康资产自然也想借助他的金字招牌能够在发行市场中乘风破浪,但是今年有过桂跃强亲自上场,但新产品的募集成绩也是马马虎虎。比如8月份由桂跃强所管理的泰康蓝筹优势正式发行,最终所募集的成绩仅为8.77亿份。同时,前前海开源明星基金经理薛小波也在今年9月发行了泰康创新成长,但是最终的募集份额也不到30亿份。从原因来看,或许泰康资产在保险领域的知名度给基金造成了困扰,毕竟保险系给人的长期印象就是四平八稳,股票投资上稳健有余,但进取心不足。

正是由此,泰康资产现在权益团队中的几位核心基金经理也各有问题存在。

桂跃强作为泰康资产目前的领军人物,在管产品的数量已经达到了6只,算上刚刚结束募集的泰康优势企业混合,仅今年新发的由他管理的基金就有三只。《壹财信》发现,除去目前还没有披露规模的新基金外,此前两次由他挂帅的公募新品募集效果不佳,泰康招泰尊享两类份额合计的募集规模仅为25.75亿元,泰康蓝筹优势一年的募集规模仅为8.77亿元。整体计算,目前桂跃强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64.96亿元,任职期间的最佳基金回报约为108.67%。

但是,如果从今年年内的业绩来看,桂跃强所管产品的分化特别明显:泰康颐年混合2020年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大约8.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较为靠后。从表现好的一端来看,泰康弘实三月定开和泰康新机遇混合的净值增长率约为50%,基本在同类基金中排在中游。为何他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差异如此大呢?

从这几只产品的情况来看,泰康颐年、泰康宏泰回报、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本身都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业绩不好也有产品本身契约定位的关系;更为具有观察意义的是泰康弘实3个月定开和泰康新机遇混合,从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基本上就是在沪深300的标的股中寻找筹码,不过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伊利股份等几只重仓股年内表现平平,还是拖累了产品组合的净值表现。

但有一点是,这几只产品均不是由桂跃强所独自管理的,因此很难从持仓中判断其中他的水平发挥了几成。

新秀宋仁杰名将薛小波

谁是泰康资产爆款答案

当桂跃强的基金刚募集完毕没有多久,从12月21日开始,由公司另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宋仁杰所挂帅的泰康品质生活混合也开始发行。但是《壹财信》发现,宋仁杰至今在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间仅1年出头,同时所管两只产品的业绩分化同样十分显著,表现稍差的是泰康景泰回报,该基金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仅在25%一线,不过该基金也属于偏债混合型产品。

当前,基金发行也近入了年底黄金般的贺岁档期,内地的各家基金公司均派出了明星基金经理来收官今年的基金发行,但是泰康资产却与众不同派出新秀,或许很难在岁末创出奇迹。由此,也似乎很难在泰康资产中找到一位能够放出卫星的爆款基金经理。

放眼2020年一整年的情况,或许薛小波是泰康资产最大的遗憾。这位曾经在前海开源创出天地的基金经理选择加入泰康资产也有两年多,并且所管理的泰康产业升级回报不俗,不过公司打造明星基金经理的实力还是稍逊一筹,今年让他唯一一次上阵也没能大获成功。

如果说作为保险系基金投资偏保守还让人可以理解,不过泰康还有几只沪港深类的基金产品,同时这几只产品清一色地重仓港股。从2019年至今,香港市场的走势明显不如内地股市,因此这几只基金也就表现比较中庸而已。这里面基金经理刘伟尤其让人困惑,数据表明他目前在公司总共管理的基金达到9只之多,但是类型包括了量化、指数和沪港深三种,很难让人分辨其特长在具体的哪一类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