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宁波工投战略投资奇精机械 打造宁波智能制造升级新样本

来源:壹财信 2021-02-24 13:5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晚,奇精机械(603677.SH)发布相关公告,将与宁波工投开展股份转让事宜,并达成战略投资合作。本 […]

(原标题:宁波工投战略投资奇精机械 打造宁波智能制造升级新样本)

2月22日晚,奇精机械(603677.SH)发布相关公告,将与宁波工投开展股份转让事宜,并达成战略投资合作。本次与宁波工投达成战略合作,为奇精机械的未来发展带来诸多想象空间。

宁波工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平岳(左)与奇精控股董事长汪永琪现场签约

宁波工投智能制造板再落一子

资料显示,宁波工投是宁波市属唯一以工业及信息化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国有投资集团,2002年由原宁波市属七大工业控股集团(纺织、轻工、医药、机械冶金、化工、建材集团、电子)改制后组建而成。宁波工投以构建宁波高能级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引领者。

目前宁波工投拥有控/参股企业46家,涵盖海洋装备、汽车零部件、化工建材、商贸流通、创业投资、金融服务、工业地产、园区开发等领域。旗下“工投系”创投基金及创投引导基金投资企业超300家,助力东方电缆、长阳科技、锦浪科技等16家企业上市。

扎根制造业全国领先的宁波,宁波工投在全市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中开启乘风破浪之势,成为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力军。

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宁波工投聚焦高端智造、股权投资、产业孵化平台三大产业版块,加快培育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宁波工投的海螺新材料项目、鲲鹏产业园已相继落地;中芯宁波公司二期增资协议完成正式签约;中策爱发科智能制造暨研发平台项目、万华氯碱产能提升项目、东方电缆高端海洋装备项目等陆续启动。

东方电缆“未来工厂”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建设,将实现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绿色化制造,打造电工装备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智能制造的典范,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本次与机械精加工领域优势企业奇精机械达成战略合作,宁波工投的高端智造版图有望再落一子。

携手打造智能制造新样本

奇精机械是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电动工具零部件等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老牌企业,也是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洗衣机离合器在国内市场份额领先,海尔、三星、博世、松下、TCL、海信、创维等一众知名企业均是其稳定客户。电动工具零部件方面已与牧田、喜利得、博世等知名电动工具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汽车零部件业务与长安福特、HUSCO、博格华纳、舍弗勒等知名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依靠掌握的核心技术和稳定的产品质量,奇精机械汽车零部件业务近两年在汽车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同时向海外扩张的步伐也在加快。汽车零部件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第二主业。

随着智能制造成为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奇精机械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计划提上日程,并于近两年加速两大主业升级化布局,计划以智能制造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夯实龙头地位。宁波市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则为奇精机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契机。

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中,汽车产业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通过整体设计,该产业集群将有效提升宁波市整车制造企业与4400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联动,构建纵横、整零协作关系。

有相关投资人士表示,奇精机械在宁波工投的资金、资源平台加持下,将加速向行业头部挺进,也有望打造出汽配行业的“未来工厂”,对当地相关传统制造行业产生积极示范效应,成为国资联动民营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又一样本。

宁波工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平岳在战略投资签约仪式上表示,与奇精机械的合作,是宁波工投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第一步,也是宁波工投继宁波模具产业园后,在宁海的又一项重大投资,标志着宁波工投探索国企资本化改革、加快接轨资本市场,推动国资与民企优势互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开端。

奇精机械董事长兼总经理汪伟东也对携手未来充满期待,他表示,依托实力雄厚的国资国企作背书,公司发展将迈上新台阶,“奇精机械已重装启航,无论对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相关方,还是对员工和投资者,必将带来更为优越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