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熊猫乳品年报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B端+C端布局加速

来源:壹财信 2021-04-16 11:3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5日晚间,国内炼乳老字号龙头企业熊猫乳品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这也是自2020年10月16日登陆创业板 […]

(原标题:熊猫乳品年报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B端+C端布局加速)

4月15日晚间,国内炼乳老字号龙头企业熊猫乳品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这也是自2020年10月16日登陆创业板后熊猫乳品首次发布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51.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37%。

熊猫乳品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公司产品在餐饮、茶饮、烘焙渠道的销售,给公司增加了经营压力。面对严峻形势,公司把握市场机遇,探索中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研发更新,强化产品营销力度,使得全年业绩逆势上扬,实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浓缩乳制品赛道优势选手,除了在炼乳领域已经占据领先优势外,熊猫乳品在奶酪市场的布局也渐入佳境,2018年切入奶酪市场推出首款“熊猫”牌奶酪棒产品,2020年推出个性化定制即食干酪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目前已经分别开发出马苏里拉奶酪、奶酪棒产品,所开发产品均已得到客户认可,并具有一定量的产值。

日前,熊猫乳品还在全国糖酒会推出新款产品“520配方儿童奶酪棒”,主打““5倍牛奶钙2倍牛奶蛋白0蔗糖”,与传统奶酪棒相比更具新意。

老字号国民品牌

品牌+产品+渠道三驾马车拉动稳步扩张

熊猫乳品成立于1996年,主要专注于以炼乳为代表的浓缩乳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乳品贸易。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熊猫”牌系列调制甜炼乳、全脂甜炼乳、调制淡炼乳、全脂淡炼乳、甜奶酱、马苏里拉奶酪、奶酪棒、稀奶油等。

作为国民老字号,“熊猫”品牌已有65年悠久的历史,在国内乳制品行业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是国内炼乳领域知名度、客户认可度最高的品牌之一。根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目前在炼乳市场熊猫乳品仅位列国际品牌雀巢之后,成为国产品牌领头羊。

从产品端来看,熊猫乳品不仅在核心产品升级迭代不断发力,在创新品类方面也积极布局成果初现。

年报资料显示,2020年熊猫乳品炼乳方面根据低糖饮食的趋势,将减蔗糖甜炼乳应用于奶茶领域,替代不健康的植脂末。在奶酪产品布局上,先后推出马苏里拉奶酪、儿童奶酪棒系列产品,抢跑奶酪黄金赛道。日前,熊猫乳品在全国糖酒会还推出“520配方儿童奶酪棒”,更是剑指儿童奶酪健康营养高端化。

渠道方面,熊猫乳品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30余个省份的销售渠道,以华东、华南地区为主,同时也在推进区域扩张。2020年经销商数量达162家,在大力推进经销商渠道下沉、深化原有网络布局的同时,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带动新的经销商。

作为资本市场新兵,熊猫乳品自去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后,就开始进一步扩大产能配套。公司预计,募投项目之一苍南年产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使得其一南一北各有一家上规模的先进的乳制品生产基地。这也意味着熊猫乳品或将突破区域市场差异,提升在全国市场的覆盖率。

研发驱动创新

“精品”、“新品”两手齐发力

当前我国固态乳制品行业仍在发展初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该类市场上除了外资品牌林立外,中资乳企品牌也在发力角逐,产品、品牌、研发等关键因素影响着企业在行业中能否把握先机。

熊猫乳品拥有老字号品牌,在产品布局上也形成了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因而研发和创新成为其实现品牌突围的驱动器。

年报披露,熊猫乳品报告期内研发投入1,458万元,约占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17.9%,主要投入两大方向,个性化定制即食干酪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及减蔗糖特色炼乳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具体来看,个性化定制即食干酪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主要针对奶酪产品的创新研发,围绕青少年儿童对乳制品的个性化需求,研制开发更具营养和个性化风味的即食干酪。该项目已经开展相关实验和产品应用及生产,并获得一定成果,分别开发出了马苏里拉奶酪、奶酪棒产品。

另一方面随着低蔗糖成为当前健康消费主流趋势,熊猫乳品也推出了减蔗糖特色炼乳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以减蔗糖制品应用于奶茶等产品领域为突破口,用减蔗糖浓缩乳制品代替不健康的植脂末,保证奶茶等产品口感的同时,提升营养价值,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不难看出,实际上无论是在主业炼乳产品方面,还是在奶酪新品类,熊猫乳品都极其注重研发创新,并紧跟市场潮流趋势提升市占率。

奶酪赛道蓄势待发

B端+C端布局全市场覆盖

众所周知,对于乳制品行业而言,含金量最高的领域无疑是奶酪市场,被誉为“奶中黄金”。

根据中泰证券研报,奶酪是乳制品消费升级的下一个品类,从全球范围看,欧美市场相对成熟,亚洲市场更具潜力。从中国市场看,测算2020 年中国奶酪规模约 150-200 亿元,B+C 端丰富的食用场景和品类创新能持续推动奶酪高速增长,预计未来维持约 15%的复合增速。

对于熊猫乳品来说,瞄准奶酪赛道成为其重要的战略布局。凭借奶酪产品逐步打开公司的增量市场的同时,差异化的渠道竞争策略也为公司切入C端市场打开了入口。

一方面,熊猫乳品可以持续享受奶酪市场红利,奶酪板块正在逐步成为公司浓缩乳制品业务新的增长点。目前熊猫乳品奶酪产品包括马苏里拉奶酪、奶酪棒产品等,且在不断扩大产能。

另一方面,熊猫乳品除在传统B端加强布局开拓大客户外,目前已与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永辉超市大型连锁系统、高端精品超市、各大便利系统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零售渠道已由华北、华东逐步向全国市场覆盖。

同时熊猫乳品在年报中也透露,未来在营销体系上,还将开发适合新零售产品和B2C业务,扩增产品SKU(单品数量),线上线下找商机,注重发展电商业务,开发休闲奶酪系列新产品。

有分析指出,奶酪行业当前进入快速扩张阶段,未来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目前外资在奶酪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随着内资逐步重视奶酪市场,未来以熊猫乳品为典型代表的品牌企业有望在加大投入下快速追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