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下游需求强劲 久日新材一季度净利增66.95%

来源:壹财信 2021-04-25 09:2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3日,久日新材(688199.SH)披露一季报显示,其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31 […]

(原标题:下游需求强劲 久日新材一季度净利增66.95%)

4月23日,久日新材(688199.SH)披露一季报显示,其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4.49万元,同比增长66.95%。公司表示,境内外光引发剂销量齐增,市场行情较好,使公司充分受益。

从整个行业趋势看,在应用领域延伸、政策加码驱动、产业集中度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久日新材的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应用领域广泛 下游需求旺盛

光引发剂是光固化材料的核心组成部分,其性能对光固化材料的固化速度和固化程度起关键性作用。光固化技术具有环境友好、高效节能、适应性好、经济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业的新技术而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各国对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中使用的油墨、涂料产品在环保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苛的要求。特别是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都将涂料领域的发展指向了加大光固化材料的应用比例这一目标。

如今,光引发剂的应用领域已从传统的木器涂料扩展到纸张上光油、印刷油墨、金属、塑料、光纤、光盘、线路板、航空航天、军事伪装、3D立体造型牙科等各个应用领域。同时,光固化配方产品还在不断的开发新产品以开拓光电子、电池、可直接接触的食品包装、太阳能光伏、医用诊断等各个市场领域。

持续拓宽的市场需求,带来的是光固化产业的广阔前景。据RadTech China协会分析,2017年全球光引发剂市场规模为7.97亿美元,2012-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 7.2%。预计2023年全球光引发剂市场规模将达到12.944亿美元,2020-2023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5%,增长空间较大。

其中仅中国市场,就有较大的成长性。我国光固化涂料在国内涂料生产总量上所占比例多年徘徊于0.4%-0.5%,而国际平均水平为2.8-3.2%。因此,我国的光固化技术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和市场机遇,近年来处于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久日新材一季度的增长,正是疫情缓和后市场需求逐步回归正常的反映。

产业趋于集中 龙头优势明显

光引发剂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由于生产工艺复杂,产品配方技术难度大,下游需求各异,只靠模仿复制为生、产品单一的传统型企业已无法实现与下游市场的良性互动,日渐被市场淘汰,走上消亡之路。

经过十多年市场竞争,中国光引发剂生产企业由最初的几百家缩减至十余家,集中趋势愈发明显。未来随着下游应用领域向高精尖端发展,光引发剂产业还将进一步集中。久日新材作为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在资本、市场、资源、品牌、技术等多方力量加持下,无疑将成为市场机遇中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久日新材是中国最早依靠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的企业,实现光引剂进口替代并大量出口。2020年跻身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其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由于长期坚持研发创新,久日新材具备了184、TPO、1173、907、369/379、 DETX、ITX、TPO-L以及 PBZ在内的十余种光引发剂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产品范围涵盖主流品种及专用领域,产品市占率超过30%。

2020年,公司又开发出系列大分子光引发剂和低气味光引发剂,进一步提高了独立满足下游客户多样化需求的能力,增强了客户黏性。

在此基础上,久日新材对不同品种光引发剂的复配使用进行深入研发,并对光引发剂与其他两类光固化核心原料树脂、单体的结合使用进行持续探索,形成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技术支持与服务的能力。公司开始由单纯的产品研发、生产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明显提升了对下游客户的影响力。

与客户深度绑定合作关系,给久日新材带来的不仅是稳定的收入,还有更为难得的市场先机。借助与优质客户的合作,久日新材可以更早捕获到下游的最新需求,进而发展为公司的长期产品战略。这一环节已成为光引发剂生产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久日新材通过收购完成的光刻胶项目及其核心原材料光敏剂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光敏剂项目预计在2021年10月投产,未来将成为久日新材业绩新的增长点。在国内尚无微电子级光刻胶光敏剂相关厂商的背景下,久日新材的领先优势已不言而喻。

有机构认为,随着久日新材在产品、技术、服务和电子化学材料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逐步放大,其行业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未来,久日新材有望强者恒强,在新的市场机遇中成为最大受益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