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辰安科技 守护城市安全“生命线”

来源:壹财信 2021-06-17 10:3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4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提出“要抓紧建 […]

(原标题:辰安科技 守护城市安全“生命线”)

6月14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提出“要抓紧建立城市生命线监测系统。充分运用好先进监测设备和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及时发现风险、管控风险、化解风险。”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国多地亦再次强调城市安全的重要性。6月16日,住建部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时亦强调,要强化城市治理风险防控,全面梳理城市治理风险清单,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为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辰安科技,300523.SZ)联合科研依托单位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在2016年率先提出“城市生命线”的概念,创新性研发了“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打造了城市生命线公共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综合支撑平台,创新城市安全管理模式。

“城市生命线”监测系统率先在合肥应用,成功打造出“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并树立了标杆,住建部曾在《建设工作简报》刊文号召全国各地学习借鉴合肥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创新经验。辰安科技首创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依托公共安全核心科技,以预防燃气爆炸、桥梁垮塌、路面坍塌、城市内涝、轨道交通事故、电梯安全事故、大面积停水停气等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透彻感知桥梁、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管网等城市生命线工程运行状况,深度挖掘城市生命线运行规律,创建“前端感知—风险定位—专业评估—预警联动”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与管控精细化治理模式,通过物联网监测和大数据分析,预先感知风险、及时预警,以最大程度降低城市生命线的安全隐患。

资料显示,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自运行以来,实行7*24小时值守,监测超过50座桥梁以及总里程超过2,200公里的燃气、供水、热力、排水、中水等各类管线,每天采集数据量达500亿条。

该系统运行以来,月均有效报警92.8起,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供水管网泄漏、路面塌陷、沼气浓度超标、桥梁重型车辆超载等各类突发险情6,000多起。较运行前,合肥全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有效提升了合肥市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更重要的是,辰安科技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在合肥成功应用后,近几年已在佛山、烟台、徐州、淮北、黑河、马鞍山等多地成功复制,其中,“智慧安全佛山”作为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人民论坛网以《智“绘”安全 佛山切实提高城市应急管理能力》一文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过去十几年中,辰安科技深入防灾减灾一线,建立了提升城市应急能力的技术系统,在应急平台关键技术系统与装备方面,拥有完整的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目前已取得800余项软件著作权和国内外专利,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自2020年中国电信控股辰安科技以来,双方持续开展了云网技术与安全科技的全面融合,致力于推进安全产品、物联网、云服务协同发展。依托科研力量及中国电信在5G、云网基础设施、渠道及服务领域的优势,辰安科技将继续积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城市安全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主动式安全保障提供科技和服务支撑,切实守护城市安全的“生命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