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融信这十年”——潜心探索城市更新 留存城市历史文脉

证券之星 2022-11-17 14: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品质地产领跑者,美好生活服务商”,融信中国积极响应号召,并为改善人居环境、构筑幸福生活不懈努力。经过十余年城市更新摸索中,融信以“破旧立新、“修旧如旧”两大模式先后打造了太原时光之城、福州海月江潮、福州国公馆等多个行业标杆项目。

太原时光之城:破旧立新 铺排多元业态

1998 年建立的杏花岭区,位于被称为“老太原城市名片”的太原北城,作为太钢工业园产业区的附庸社区,杏花岭区集中了中国北方工业城市“群像”的典型特征——城乡一体化。

更新后的时光之城总建筑面积约344万方,其中开发区建筑面积约233万方,安置区建筑面积约107万方。考虑到面积庞大、区域复杂等因素,自2018年正式“操盘”起,融信就确立“开发10年,横贯3个地产周期”的基调,希望以整体化、精细化、即时性的考量将太原时光之城打造为能够为我国北方工业城市规划建设提供灵感源泉的“都市公园艺术区”。

在融信看来,城市更新产业的引入或调整,不可一味地求新导致忽略城市原有产业结构的长远规划。基于此,融信在维持工业区原有功能的同时,以更加稳妥的方式对区域经济产业进行合理升级,并对部分用地结构不合理的土地进行用地性质的重新设计。与此同时,增加部分商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的边际效益,以对土地的复合利用,推动功能融合、产城融合,最终实现以生产服务、行政办公、商品零售、住宿餐饮、商务金融等多元业态混合而成的更具活力的全城市生态。

据悉,融信在保留太原重工业城市“钢与火”的城市温度前提下,以品质住宅、主题商业、艺术公园及基础教育配套等设施,全方位满足近3万户住户、近10万居民的未来生活需求。

福州海月江潮:修旧如旧 助力城市记忆留存

2021年7月,经过4年8个月的“修旧如旧”,通过复原17条老街巷肌理、特邀古厝专家保留23栋文物古建的融信·海月江潮项目在福州掀起一场赋新文化的传承之旅。

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上下杭苍霞片区,海月江潮占地124亩、建筑体量达15.3万方,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且最复杂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不同于北京大栅栏、上海石库门和成都宽窄巷子等依靠“官方智慧”的城市更新项目,海月江潮面临旧城改造、古建保护和商业开发三重命题交织,既没有规定规范遵循、也无成功先例效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城市更新,复兴城市文际”是融信与海月江潮方案总设计师申鹏先生共同的愿望。在“读城”之初,融信就已考虑到几经演替的苍霞阶层结构多元,它在文化和生活上便也具备多元化的特点。

市井文化、仕绅文化、商贸文化、文化教育、工业文化这五种文化的交织,彰显了该地区更强的包容性和平民化倾向。因此,在项目城市更新的考量上,融信希望让贯穿古今的“烟火气,市井味”得到不变味的传承,从这五重文化的碎片中,提炼出完整的历史意象,经由当代和未来的意境再现,让这些经岁月“淬火”的文化温度,被完整而温热地交付于今人和后人。

堪称非遗文化守护者、传承者、创新者的海月江潮以古厝为承载,将中国文化、闽都传承分享给了世界。迄今为止,更是先后斩获“CHINA-NEW全球地标”大奖、“地产界奥斯卡”——MIPIM亚洲国际房地产大奖、AIA美国建筑师协议城市设计奖、2020世界建筑节年度优秀作品奖、2020AREAA亚太标志豪宅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殊荣。

海月江潮的成功交付,也让融信“修旧如旧”模式下的城市更新项目多了一个行业范本。

福州国公馆:融合传统技艺 复刻东方大美展中国美韵

作为集团首个TOP系以及全国首个以“国公馆”命名的项目,沉淀了融信丰富的城市更新经验,与苏州西太湖畔香山脚下的香山帮匠人,通过将木作、瓦作、砖雕、土作、漆作、彩绘、石作和叠山传世八大作融于一体,于一墙一窗、一檐一瓦中,再造原汁原味的中国园。项目择址郭宅传承之地,背靠高盖山,腰系白湖河。

以建筑百艺之首的木作为例,大木作是盖房子的技艺,也是建筑从无到有的最关键一步。其中最为著名的即为榫卯结构的结合,方为斗,弓为拱,斜长为昂,筑起相互咬合的力学构建。融信国公馆运用木作的精妙搭接关系,尽错综之美,穷技巧之变,演绎出高低纵横、精致细腻的木构,凝练一派国风骨血。

此外,秉持着对历史的尊重和文化的敬畏,融信在对国公馆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修缮并保留了土地上建自明清的古建筑以及树立千百年的古树,在此之上,锻造占地面积约200亩低密中国宅院,园内汲取中国四大园林之精粹,以“三进院落”规划,师法传统空间,采用中轴对称布局,维系园林空间街巷空间到宅院空间三重空间肌理,契合人居的高贵理念,做到“宅中有园、园中有宅”,为高净值人群呈现极具东方精神的中国宅院。

可以说,国公馆系已超越了传统的中式建筑产品,更像是一座纯手工定制的文化遗产。传统文化的芳华随着岁月变迁,也在东方园林的一雕一琢间,深入建筑肌理,凝固成独特的建筑语言。

千载郭宅,于历史文明中萌生新意,既是现代建筑和文化瑰宝的相遇,亦是融信城市更新情怀的再次演绎,为福州及行业再次塑造一个经典范本,用伟大超越伟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