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融信这十年”——“焕新”城市新活力 谱写城市更新新篇章

证券之星 2022-07-19 12:0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原17条老街巷肌理、特邀古厝专家保留23栋文物古建,2021年7月,经过4年8个月的“修旧如旧”,融信·海月江潮项目在福州掀起一场赋新文化的传承之旅,焕新福州的十里洋场——上下杭。海月江潮的成功交付也让融信“修旧如旧”模式下的城市更新项目多了一个行业范本。

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上下杭苍霞片区,海月江潮占地124亩、建筑体量达15.3万方,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且最复杂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不同于北京大栅栏、上海石库门和成都宽窄巷子等依靠“官方智慧”的城市更新项目,海月江潮面临旧城改造、古建保护和商业开发三重命题交织,既没有规定规范遵循、也无成功先例效仿。

堪称非遗文化守护者、传承者、创新者的海月江潮以古厝为承载,将中国文化、闽都传承分享给了世界。迄今为止,更是先后斩获“CHINA-NEW全球地标”大奖、“地产界奥斯卡”——MIPIM亚洲国际房地产大奖、AIA美国建筑师协议城市设计奖、2020世界建筑节年度优秀作品奖、2020AREAA亚太标志豪宅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殊荣。

不止是海月江潮,同样在福州的世欧王庄和国公馆,以及太原时光之城、郑州江湾城等项目亦是融信在城市更新领域的标杆项目。经过十余年城市更新内容的实践,融信已经积攒下丰厚的项目经验和良好的品牌口碑。

世欧王庄:融信城市更新的初次尝试

早在2010年,融信在福州首次介入城市更新。作为当年福州最大、最重要的危旧房改造工程,融信在世欧王庄项目完成了“城中村”向商品房的“焕新”。这也是融信首个以“全生命周期大盘”的通盘规划和打造新都市主义共同体初心的全新尝试。

王庄项目总占地381亩,建筑面积约162万方,惠及7635户拆迁户。王庄项目的成功使融信收获了城市更新业务的“准入证”,“跳过”了“跟随与摸索”阶段,直接积累起运作超百万方城市级高端综合体的宝贵经验。

从2010年规划直至2019年顺利竣工,焕新后的王庄坐拥42栋超百米摩天建筑群、5A级双子塔写字楼和12大功能分类街区,实现了与外部城市资源的有机结合、交通系统的有效联系。通过复合居住、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社交、游憩等丰富的城市功能,涵盖区域居民个人与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多维需求,“破旧立新”后的王庄重新被归入福州主流“都会命运轨道”。

时光之城:打造北方工业城市的转型蓝本

如果说世欧王庄是改造“城中村”的范本,那地处太原的时光之城项目则是融信探索老旧工业园产业区转型的产物。1998 年建立的杏花岭区位于被称为“老太原城市名片”的太原北城,作为太钢工业园产业区的附庸社区,杏花岭区集中了中国北方工业城市“群像”的典型特征——城乡一体化。

在产业结构升级成为主流的时代背景下,太钢作为支柱型产业,它的衰退一定程度上也对太原经济困局造成了影响。与此同时,随着新兴板块的兴起,也将太原北城的没落被展露无疑。加之太钢区域内的住宅存在格局、功能、理念的落后,以及环境污染、中心没落、建筑老化“伴生症状”的密集出现,杏花岭区的城市更新进程迫在眉睫。

时光之城总建筑面积约344万方,其中开发区建筑面积约233万方,安置区建筑面积约107万方。考虑到面积庞大、趋于复杂等因素,自2018年正式“操盘”起,融信就确立“开发10年,横贯3个地产周期”的基调,希望以整体化、精细化、即时性的考量将太原时光之城打造为能够为我国北方工业城市规划建设提供灵感源泉的“都市公园艺术区”。

据悉,融信在保留太原重工业城市“钢与火”的城市温度前提下,已品质住宅、主题商业、艺术公园及基础教育配套等设施,全方位满足近3万户住户、近10万居民的未来生活需求。

2022年,融信仍在创造更多城市更新的新篇章。以福州仓山区郭宅历史文化街区的国公馆项目为例,融信希望通过对地块地貌、历史古建、人文特质、原有空间布局及区域街巷肌理等全方位的深入调研,实现在保护和创城历史文化的同时,促成古村老街的焕新;为离乡人留住乡愁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了解这里的历史。

值得关注的是,城市更新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包括全国城中村、城镇老旧小区项目改建是国家各部门的重点关注方向。政府报告中也已多次提及加快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万个,涉及840万户。

与此同时,在城市土地资源稀缺性加剧、增量市场规模收缩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融信对于自身城市更新业务的定位也从城市红利的分享者升级更新为城市发展的引领者。

未来,融信也将通过不断探索城市人居的全新需求,为更多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焕新”更多城市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GQY视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