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百度CEO李彦宏:技术理想点亮IT产业未来

证券之星 2013-04-03 14:5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结束的2013中国IT领袖峰会上,与往年一样,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这3家互联网公司领导人的高峰对话,成为现场和网络讨论的热点。主题围绕“IT创新推动人类进步”展开讨论。会后本报记者专访了百度CEO李彦宏,听他讲述技术理想。

1 只有创新 才能使互联网平台更繁荣

本次峰会中,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的对话迸发的商业和技术思想,引人注目,又各有侧重。

马云以自己退休作为话题的开端,提到人来到世界上,是来做人不是做事,要享受经历人生体验。当然,在会上,他主要谈的还是企业管理思想。马云说,IT发展到今天不缺技术,也不缺思想,缺的是把理想变成现实。马云强调,最可怕的是那些竞争对手动不动讲管理、讲组织、讲文化、讲人才。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产品经理”,马化腾在本次峰会上,主要谈微信和运营商的关系问题,及产品的运营和国际化问题。

李彦宏则秉持一贯的技术思想风格,谈到了技术、创新以及平台化对中国IT未来的影响,他深感中国目前真正的创新还没有出来。创业者单纯模仿是没有价值的,对整个生态环境也无正面作用。只有创新,互联网平台才能更加繁荣。在回答薛蛮子关于移动互联网是否会颠覆传统互联网这个问题时,他以搜索麦当劳为例说明技术都还未完善,目前用户对移动互联网技术落后的容忍,给了企业解决问题的时机。等技术瓶颈解决后,产业会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放大。对于互联网、IT作为新的技术,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来推动整个社会生活、经济、文化进步,李彦宏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认为很多人低估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各自产业的作用。

2 只有技术 才能塑造中国IT未来

全球科技中心,上世纪自德国转移到美国后,美国的经济、综合国力和软实力得到大大增强,成为全球的经济中心。各种具有革命意义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最核心因素。这一点,在以“变化”为主旋律的互联网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从微软、甲骨文到谷歌,以及新近崛起的facebook,无一不在技术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已故苹果前CEO乔布斯作为企业创始人,以其对技术和创新超乎常人的执着引领企业获得巨大商业成功,而其中很多决策行为甚至与通行管理理论相悖,这也引发了业界对于“醉心管理”而疏于技术创新的反思。

在当前的国际竞争中,中国IT产业是始终跟随国际前沿的产业,也诞生了类似前面3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这其中,领袖的气质和眼光,将决定企业的格局和未来发展的走向。同时,跳出产品和商业层面,放宽视野,挖掘技术在科技中的重要位置也就显得更加关键。只有抓住技术理想这一关键,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和综合实力实现快速发展。以技术为立业之本,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中国互联网产业长久立足。搜索经济的核心还是技术,而搜索技术的价值,直接表现为数百万中小企业的生产力解放。因此,只有坚持技术理想,中国IT产业才有未来。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IT业未来所面对的一定不是像现在这样的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也不单纯是目前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商业或产品竞争,更不是小企业之间的小竞争。而是基于创新精神、创业精神推动下的,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等IT技术的国际化竞争。目前,我国互联网的创新技术与美国相比尚有很大差距。创新和核心技术所覆盖的范围还很窄。如何跳出管理误区,看清技术所占比重,真正用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是考验未来十年中国IT产业竞争力的关键。中国IT未来,只能靠技术来支撑。从这个意义上,本次IT产业领袖峰会中,众多IT领袖思想碰撞过程中,李彦宏所强调的技术为本的观点,更值得中国互联网企业从业者深入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