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应用与方法

证券之星 2015-08-20 11:3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舟科技大数据精准营销分析课题组

大数据营销时代来临

营销学领域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让我们见证了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社交媒体的发展,信息过载,数据爆炸、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凸显,消费者成为商业行为的主宰者;另一方面,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分析及挖掘技术的发展使得对海量数据中收集、分析、整合并进行分析成为可能。基于大数据精准营销这个过程对企业的营销战略提出了很大的机会和挑战。

基于数据的营销基本过程:

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过程分为:采集和处理数据、建模分析数据、解读数据这么三个大层面。通过对客户特征、产品特征、消费行为特征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可以进行多维度的客户消费特征分析、产品策略分析和销售策略指导分析。通过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增加客户互动的方式推动营销策略的策划和执行。

1、数据层:采集和处理数据

大数据处理的数据类型包括:括图片、文本、网页、社交网络,还有传统的交易数据。

不局限在传统采集数据的过程一般是有限的、有意识的、结构化的进行数据采集你能采集

2、业务层:建模分析数据

使用的数据分析模型,例如基本统计、机器学习、例如数据挖掘的分类、聚类、关联、预测等算法。

3、应用层:解读数据

数据指导营销最重要的是解读。传统一般是定义营销问题之后,采集对应的数据,然后根据确定的建模或分析框架,数据进行分析,验证假设,进行解读。解读的空间是有限的。

而大数据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既可以根据营销问题,封闭性地去挖掘对应数据进行验证,也可以开放性地探索,得出一些可能与常识或经验判断完全相异的结论出来。可解读的点变得非常丰富。

大数据营销数据类型:

人口统计学数据:包括用户的年龄、性别、国籍、注册时提供的信息;

用户行为数据:访问、页面停留时长、触点等。

用户内容偏好数据:感兴趣的话题、评论内容、品牌偏好、位置偏好、时间偏好等。

交易数据:实际订单、客单件、订单转化率、促销响应率等

大数据营销应用场景:

从企业营销应用层面上看,主要是围绕客户、产品、消费行为三大元素进行营销策

略的制定和实施的。这三要素之间彼此独立又相互联系,每个独立要素都可制定营销策略,同时三要素之间的关联组合更是企业制定有效营销策略的关键。

数据来源:网舟科技

应用1:客户价值识别(用户特征)

通过对用户交易历史数据收集;

•进行RFM分析,定位最有价值用户群及潜在用户群。最具价值客户提高忠诚度;潜在用户:主动营销促使产生实际购买行为。客户价值低用户群在营销预算少的情况下考虑不实行营销推广。

•通过因子分析,发觉影响用户重复购买的主要因素,从类似:价格因素、口碑原因、评论信息等信息中识别主要因素及影响权重,调整产品或市场定位。查明促使顾客购买的原因指导,调整宣传重点或组合营销方式。

应用2:用户行为指标:

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收集;

•通过用户行为渠道来源的自动追踪:系统可自动跟踪并对访客来源进行判别分类,根据三大营销过程对付费搜索、自然搜索、合作渠道、banner广告、邮件营销等营销渠道进行营销跟踪和效果分析。

•营销效用方面:知道具体的用户身受哪种媒体营销的影响,他们怎样进入特定网站,跨屏、浏览某个网站时他们会做什么。

•根据地理位置分别设定目标,比如大多数中上层人士,居中位置比较集中。不在是笼统的客户群。

应用3:个性化关联分析

通过对用户购买了什么产品、浏览了什么产品、如何浏览网站等网站行为数据收集;通过分析客户群需求相似程度、产品相似度,通过个性化推荐引擎向用户推荐哪些产品或服务是哪些用户感兴趣的。他们在多大程度上被促销活动、其他买家对产品的评论所影响。

大数据营销中的关键问题

问题1:怎么才能准确知道Who?Where?Do What? How Do?

大数据营销首先要解决的是数据汇聚的问题。通过打通用户在多个渠道上的行为数据,构建对用户行为和用户数据的深入洞察,一方面实时监控各渠道的用户行为特征,运营和营销的效果,进行优化;另一方面集中用户的数据,便于后续的深入挖掘工作,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数据汇聚,提升用户数据价值,实现用户交互的精准识别和多渠道数据打通,为用户提供更准确的服务和营销。

问题2:渠道及交叉渠道组合方式如何选择?

当营销预算不够的时候,如何在搜索和其他的渠道间进行营销预算的分配?是选择电子商务最优搜索渠道还是选择跨渠道组合营销呢?跨渠道营销预算如何进行排列组合?

问题3:如何通过个性化营销让企业离用户更近一点?

营销方式从海量广告过度到一对一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精准营销,一对一精准营销实际上是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用户在那一刻,在那一个渠道以一个独特的价格,推送一个独特的广告创意,效果是怎么样的。围绕用户、业务场景、触点、营销推送内容/活动推荐,并且基于跨渠道触发式的营销能力,在注重用户体验同时达到最佳的营销效果,并且可对营销进行跟踪,从而不断优化营销策略。

问题4:如何实现基于大数据营销的即时营销?

企业希望通过实时分析来获取竞争优势。精准营销也要求在活动的同时我们就能得到数据,立即优化营销效果。

大数据营销系统组成:

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过程分为:采集和处理数据、建模分析数据、解读数据这么三个大层面。通过对客户特征、产品特征、消费行为特征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可以进行多维度的客户消费特征分析、产品策略分析和销售策略指导分析。通过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增加客户互动的方式推动营销策略的策划和执行。

网舟大数据营销项目的解决方案主体为:数据整合营销平台

营销管理平台中心有一个通用的工作流引擎,以及创新生动的用户界面。它具有高度自动化的特点,基于角色的协作,工作流工具使营销上很容易定义流程规划和管理预算、资源和内容,细分客户,定义规则和机制,创建和重建模板,执行活动,捕捉反应,定义领导流程和结果分析。营销商根据需求动态的格式化内容协调所有营销过程与跨越多渠道的用户交互,而视觉框架使这一切变得更直观。

大数据精准营销实现方式:

通过一个表达式构建器、原始SQL、或通过预定的过滤器进行构造。即可以基于一个无限数量的隐式或显式条件下,利用底层营销数据:包括历史客户交易、人口统计、模型评分、营销历史以及浏览行为等实时变量,进行细分和决策规则的配置。支持Offer(针对不同特点客户所要提供的营销内容、素材等的供给物)与渠道(网站、手机应用、邮件短信等)的关联配置。数据营销后台可对各触点的推送offer中的推送规则、推送内容进行定义,还可实现多渠道、多波次的营销定义,并负责精准营销的推荐实施。

大数据精准营销面临挑战:

1、多渠道融合进行精准营销:全球数据爆炸、移动互联网、社会化媒体、可选渠道和设备增加、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特征、营销自动化:营销和销售行为、供应链、客户关系都整合在一起。如何更好的实现将各渠道数据融合对提高精准营销的准确度提出挑战。

2、最近几年,互联网的产品呈现出一轮爆发性发展态势。尤其是移动终端的普及,使得很多传统的互联网产品也开始移动化。地理位置融入社会化媒体营销是精准营销要考虑的问题。

3、基于数据挖掘的即时营销:企业如今正在渐渐远离批量处理,转向实时分析来获取竞争优势。精准营销也要求在活动的同时我们就能得到数据,立即优化营销效果。

4、精准营销系统:自助式营销、可扩展的场景及营销规则管理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