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世间万象 - 正文

复星如何下好海外一盘棋:从收购以色列AHAVA到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1-22 08:4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1月21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复星(Fosun)收购了千禧银行(Millennium BCP)近17%股份,成为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的最大股东。而该集团已经拥有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

众所周知,复星集团崛起于产业运营,近年来着力于投资。这几年,郭广昌说的最多的是学习巴菲特“投资+保险”的模式,在国内海外展开大收购。复星参股投资众多上市公司,包括中概股以及欧洲地中海俱乐部等,整个集团业务涉及医药、房地产、零售、钢铁、矿业、保险、PE等,投资区域拓展至欧洲、北美、中东、东南亚。

复星集团大刀阔斧地国内外投资并购步伐,对其他中企“走出去”全球产业配置优化有什么积极意义呢?今日不如先从以华通促成的AHAVA被收购案例中抽丝剥茧,探讨和交流一些中企跨境投资并购的经验和心得。

何逸舟与以华通集团董事长林丹枫女士(左二)、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左一)与以色列住房与建设部部长尤阿夫·加朗特在第五届中以高科技创业峰会上合影。(图片来源:以华通)


在上周一举行的第五届中以高科技创业峰会期间,主导此次收购的复星集团投资总监何逸舟先生分享了复星收购以色列国宝级护肤品牌AHAVA案的背后的故事。

我们寻找可嫁接中国中产阶级消费动力的产品

2015年夏,当得知以色列死海护肤品牌AHAVA正在出售,复星集团投资部何逸舟等主要负责人便飞往以色列进行收购协商;同年8月,AHAVA的所有股东与律师共十人飞往上海与复星方面进行沟通,双方在一天之内用11个小时便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了投资收购框架协议。2016年1月1日,双方结束了漫长的谈判和调查,达成了收购协议。

近年来,复星集团着力打造其消费品版块竞争力,收购了希腊Follie Follie、亚特兰蒂斯酒店等一系列时尚与消费品牌。AHAVA此次接棒,成为复星集团收购的第一个外国化妆品企业。


AHAVA定位: 与艺术交融的轻奢主义,走出多元化发展之路

复星看到了中国中产阶级兴起。这个阶层消费能力强,更关注精神与层面的愉悦。因此这些企业将为集团带来更多收入。在复星集团进行的前期抽样调查中,中国中产阶级普遍对AHAVA死海概念、以色列高科技概念和纯天然概念十分赞赏。因此,复星也正着力打造AHAVA的“轻奢”定位。


2016年10月,AHAVA中国首家体验店,在位于上海被誉为“艺术Mall”的K11商场开业,K11一直以来都倡导工匠精神,从品牌自身到新近入驻的全新业态组合,都在向大众传递着无论是对生活的追求,还是对时尚的捕捉都需要具有先锋精神并且坚持不懈地努力。顾客可在店内体验AHAVA产品,并能参与现场扫码订购,这样O2O商业模式,取得市场的良好反馈。据悉,复星将继续并购其他与AHAVA有协同效应的化妆品公司和研发中心,将AHAVA打造成多元化的化妆品公司。

“我们不用惯性思维复制成功”

众所周知,复星集团崛起于产业运营,近年来着力于投资。尽管旗下品牌众多,但复星涉足日化时间尚短,且全资收购国外化妆品品牌更属首次。对此,业内对复星收购AHAVA后的经营能力存在一定争议,认为复星对AHAVA的管理经验和产业运营能力不足。

复星对AHAVA的收购模式为全资收购,并成立中方全资子公司运营。其优势在于可以风险自控,但劣势也非常明显:复星需要承担全部风险。

何逸舟在第五届中以高科技创业峰会上进行主题演讲。(图片来源:周奕凤/以色列时报)


投后管理,协作进步

“化妆品牌的全球经营是同一盘棋,我们与AHAVA的以色列团队是合作关系。尽管现在由中方控股,但双方一直在协作进步,战略与落地执行离不开以色列团队的支持。”为了带动AHAVA以色列团队的积极性,复星集团对其实行了期权激励机制,带动以方一同开发全球市场。

“复星曾经以之前的标准要求以色列方的高管跟投,后来发现这并非以色列的常态,且容易引起不信任感。所以尊重对方习惯非常重要。”何逸舟说道。此外,他还表示,尽管中国人思维中投资框架协议只是一个框架,不甚在意,但以色列企业对此十分看重,若制定时疏忽,后期修改十分麻烦,所以建议中国企业不要把投资框架协议制定得太过详细。


“复星的成功之处应该在于,我们所投资的企业确实在中国市场上得到了发展。

例如以色列飞顿医疗激光公司(Alma Laser)被复星收购后,中国已成为其主要市场之一;尽管现在AHAVA在公司规模上仍是中小型企业,但在以色列人心中地位很高,而且这类消费品更容易走入寻常百姓家。所以,我们对提升以色列的文化和魅力有很大帮助。”

2013年,复星医药以2.4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医疗器械生产商飞顿激光医学公司95.6 %的股份,完成了中国企业对以色列公司的第一笔大型收购,也开启了复星在以色列市场的投资进程。

以色列如今已成为中国的新兴投资热土。从两年前初次发现以色列潜力的激动,到如今在以色列市场上的如鱼得水,何逸舟一直对中以合作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并认为这一刚刚开始的趋势将以高增速延续。


据媒体21日报道,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Millennium BCP)千禧银行已经被复星斥资1.75亿欧元购得BCP 16.7%股份,并表示“有强烈兴趣”将其持股比例增至30%。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复星(Fosun)收购了千禧银行(Millennium BCP)近17%股份,成为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的最大股东。而该集团已经拥有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

2014年,复星集团斥资10亿欧元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国有的葡萄牙储蓄总行保险公司(Caixa Seguros Saúde,品牌名为Fidelidade),接着利用后者以4.605亿欧元收购陷入困境的Espírito Santo集团的医院业务。

葡萄牙银行业危机严重

对于全球银行业而言,今年是一个“寒冬”。葡萄牙银行业也逃不过债务和不良贷款的困扰,作为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BCP更是首当其冲。IMF在6月30号发布的报告中写道:“葡萄牙的银行系统持续运营在极具挑战性的环境中。”

据巴克莱测算,葡萄牙存款最多的银行葡萄牙通用储蓄银行需要50亿欧元的资金注入,而最大的私人银行BCP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大概需要25亿欧元的资金。

复星收购表强烈意愿

据BCP最新一份声明内容,同意复星集团在7月提出的收购该行16.7%股份的要约,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复星在备忘录中“表现出强烈意愿”,希望后续通过一级或二级市场交易“将对BCP的持股比例提高至30%左右”。

在复星进一步增持至30%之前,BCP股东必须将股东投票权上限从目前的20%提高至30%。该行表示,原定周一召开的股东大会现决定延期至12月19日,会议内容将包括针对提高投票权上限的表决。

根据协议条款,复星将以每股1.1089欧元,认购约1.57亿股BCP新股。认购价低于BCP周五收市价1.249欧元。

截至目前,BCP的最大股东为安哥拉国有石油企业Sonangol,持股17.84%,西班牙银行SaBADELL持有5.07%。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按照现有资本被稀释后,复星将成为BCP的最大股东,持有16.7%股份。复星还同意,对其通过增资认购的股份设定三年的出售锁定期。

复星的一位发言人在里斯本称,投资BCP是复星国际(11.22 +1.26%)化策略的重要一步。复星2014年已收购葡萄牙主要保险商Fidelidade。复星和BCP还同意在葡萄牙以外的保险业务项目上进行合作。

在上周末举办的“第四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预计国内将允许设立更多私营银行,并呼吁金融对民企和外资开放。

家大业大的复星如何把控国内海外一盘棋?

近年来,复星集团着力打造其消费品版块竞争力,收购了希腊Follie Follie、亚特兰蒂斯酒店等一系列时尚与消费品牌。

无论是打造AHAVA轻奢主义,走多元化护肤品牌之路,还是复星成为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的最大股东,毫无疑问,皆为复星经过一定市场评估后做的决策,这样的全球布局发展,也已为复星带来了不错的口碑和收入。

多维海拓境外投资部资深人士David对复星集团全球收购步伐表示感慨,同时表示担心,并建议其他中企在跨境投资时,前期重视充分尽调,梳理企业整体长远的发展规划,清楚分析自己的产业整合、运营和落地能力是否达到了一定水准,否则还是得谨慎出手。

再有,关于中国企业跨境投资并购,牵涉到的不仅仅是跨国文化交流的障碍、还有诸多类似政策、税务、法务等问题和陷阱,需要“一事一议”地去斟酌和讨论,避免因为双方沟通协作的问题,造成企业投后管理的难度,所谓一场好的跨境并购是为企业锦上添花,甚至雪中送炭,但一场失败的跨境并购将是企业的灾难和“无法承受之轻”。因此,企业和财务顾问需团结一致,制订合理的目标,不仅仅注重短期绩效,更要关注企业传承、创新和融合,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走得更远更好。


来源:以色列时报、第一财经、36氪、蓝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