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世间万象 - 正文

罗立:阅文集团如何炼成独角兽?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2-09 16:2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由资深科技媒体36氪主办的WISE2016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召开,现场重磅公布了《2016年氪估值排行榜TOP200》。作为排名最靠前的数字文创企业,此次阅文集团以200亿人民币被估值再度入选独角兽企业,位列20,并荣获“年度先锋奖”、“年度文娱先锋奖”两大奖项。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与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的IP撬动了万亿级别的市场,而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认为,阅文的发展,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阅文与IP的价值依然被低估。

以IP来撬动万亿文娱市场

近几年来,文娱市场自上而下都很热,不管是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利好,或者是游戏、影视、二次元市场的突飞猛进,都让这个以内容为驱动的行业红得发紫。而将文娱行业的不同出口串联起来的,是IP的泛娱乐开发。

这点市场已有明悟,去年的《花千骨》,除了现象级的收视率外,进行剧游联动的游戏在排行榜上也节节攀升,收入破2亿,电视剧的热卖还带动了主演赵丽颖、霍建华成为新一代的流量担当。《花千骨》是个成功的泛娱乐案例,更深层次来说,它让市场看到了IP泛娱乐开发的多元可能性。

2016年,更多的IP杀入了市场,在群雄争霸的混战中,《微微一笑很倾城》、《诛仙青云志》、《老九门》、《幻城》、《九州天空城》等多部作品仍续写IP收视神话,成为今年的热播剧。值得一提的是,IP剧的热播阵地增加了视频平台,占据其点播TOP20的剧目多半为IP改编剧,视频平台用户的年轻化与网络文学用户的高度重合。而IP剧也助推视频平台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7月互联网平台播放总量TOP20的剧集其总播放量为293.68亿次,较2015年同时期狂增42.64%。

IP的价值还来自泛娱乐多程开发,以《盗墓笔记》为例,已形成实体书、网剧、动漫、舞台剧、周边等全产业链开发,相关IP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单一IP就拥有百亿级别的市场规模,而网络文学多年沉淀的经典IP更是不胜枚举。以此来撬动万亿市场,这才是数字阅读产业的真正想象力。

IP源头的阅文集团

IP的泛娱乐开发,落足点在于“泛”上,意思是以IP为核心来串联起整个文化娱乐产业。内容,才是这个产业的灵魂,这也是阅文集团之所以拥有对文娱行业举足轻重影响力的根本原因。

目前来看,阅文集团拥有400万作家,1000万部作品储备,而经过6亿用户的汰选而产生的超级IP,足以组成一个IP帝国。事实上,市面上IP改编的著名作品大部分来自阅文集团,按照这个比例,阅文IP的产值,足以撬动文娱产业链万亿市场。

此外,在数字阅读用户覆盖率上,QQ阅读的用户覆盖率为阅读APP第一,且90后用户稳步上升,占据主力地位,这意味着阅文除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外,还牢牢占据互联网新一代的注意力,90后是影视剧、网络视频、社交用户、二次元等众多文娱支柱性产业的核心用户群体,这给阅文IP改编带来天然优势;而网络文学生产平台的TOP10网站中,阅文旗下网站就占据了7席。

除了拥有内容优势外,阅文集团更大的野心,是希望通过对IP规则的制定,成为整个文化娱乐产业的头部。这个IP的规则,不仅是IP价值的衡量体系——阅文的原创文学风云榜,IP的大数据,编辑的推荐等,都通过专业的、不同维度的分析来确定IP的价值和品牌;阅文更希望能通过IP的运营规则确立,在不同形态的IP改编中,释放出新的IP价值。

从1.0到2.0,阅文的创新

目前来看,阅文一直把自己放在一个“连接”的创新者位置上,互联网的世界里,提供开放、连接的平台,意味着能将众多的资源组合起来,共赢共生。从IP1.0时期开始,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就以付费阅读的商业化来承担起读者和作者之间“连接”的纽带,而后的福利制度,用户打赏模式,无不创造并完善网络文学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模式:作者的稳定收益,收费筛选出的核心用户等,来推动行业发展。

而IP2.0时代的到来,让此前IP的粗放型开发进行升级,IP价值的挖掘也由短线开发走向了长线开发。阅文集团认为,在IP2.0时代,只有建立IP的统一世界观,并结合自身特点,从文学源头开启多线条的产业闭环,才能形成全产业链协同的新生态。

为此,阅文提出“泛娱乐”的概念,决心打造出IP生态产业,有效联动文学、出版、影视、动漫、游戏、周边等上下游产业,深度开发网络文学原创IP,打磨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创建连接小说、影视、游戏、周边等内容于一体的IP产业经济模式,为用户打造更多更有生命力的精品内容。

最终,泛娱乐成了数字阅读企业,乃至影视、游戏等文化企业的标准配置和战略理念。但阅文的“泛娱乐”开发,却并不仅限于此。

IP共营合伙人制,IP生态的基石

独角兽企业之所以珍贵,除了市场估值外,还在于其对行业有没有领先的创造力,是否能给行业带来新的未来。不管是国内的BAT,或者国外的FACEBOOK,乃至已经封神的苹果,均是在各自领域里有着独特的创新,并领导行业前行,从独角兽成长为现有庞然大物的企业。而独角兽阅文的成长之路,究竟能去向什么样的未来,已初见雏形。

来自阅文的“IP共营合伙人制”,使得泛娱乐生态系统真正得以形成。阅文的“连接”外延开始扩大,除了读者和作者外,它把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合作伙伴,包括制作商、运营商、发行商都纳入了伙伴范围。以阅文2016年新推出的重磅IP《全职法师》为例,作者“乱”是阅文造星体系产出的新晋大神,新作开启连载时,就有高大上的新书发布会来确定作者的格调;而随着连载的进行,阅文选择作品的二次元化来进一步强化和推进IP热度,第一季动画以过亿点击收官,随即的影视化已提上议程。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开发过程中,阅文已做好了前置的开发方案,并且以IP为核心,将产业链上下游都代入到共营中。IP共营带来开发的节奏感,能使IP的多元开发形成互相增益,而非消耗的态势。而阅文作为“连接者”,重点在于确立IP的生态。

而“共营”带来“共生”,但产业链上下游并非分开作战,各自为政,IP的每一次增益都会带来商业收益,合伙人制最终带来的是“共赢”。罗立指出,对阅文来说,IP的开发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必然是个长线的、精耕细作的开发,而最终的目的,就是培育并孵化出中国的超级IP。

历数国际上每个超级IP背后产生的巨额收益,《哈利波特》、《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等文化IP的产值,以及背后的文化输出,都堪称”IP之国”。而承担起中国超级IP孵化责任的阅文集团,并不把道路局限在“独角兽”之中,它的征途,必然是星辰大海。

附:2016年氪估值排行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