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世间万象 - 正文

解读浙江2017三位一体:语文素养是“三位一体”考生的重要竞争力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26 14:5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7年浙江省内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简章陆续公布,如何准确解读简章内容,最大限度提升竞争力也成为了广大考生所关心的问题。中大教育考试研究中心洪文博士指出,从当前高校的招生要求不难发现,“三位一体”招生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考验,而考生的语文素养则是其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这也意味着“得语文者得高考”的观点,在自主招生领域同样适用,语文素养将成为“三位一体”考生的重要竞争力。

个人陈述——全面考验考生的写作能力

个人陈述是考生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中的必备材料。许多考生在准备申请材料时往往重视成绩单和各种获奖证明材料,却忽视了个人陈述的重要性。“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的主要目的在于选拔符合高校要求的优秀人才,高校需要在数量众多的报名者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选显然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任务。个人陈述可以帮助高校在有限的时间里对报名的考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大致掌握考生的整体情况,包括学习能力、爱好特长、性格特点、未来规划、报考动机等。因此,一份思路清晰、内容详实、文笔流畅的个人陈述将有助于考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除此之外,许多高校都将个人陈述的质量纳入考生书面材料成绩,个人陈述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材料分的高低,影响到考生能否入围。元培教育科学研究院升学规划研究中心余中樑研究员提示广大考生:考生要认真准备个人陈述的写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个人陈述是一种兼具实用性和文学性的特殊文体,一份优秀的个人陈述也肯定是一篇优秀的作文。考生在个人陈述中所体现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情感思想和人文积淀都将成为高校评估考生综合素质的指标。

文学专著与作文竞赛——潜力巨大的报名条件

高校对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设置了一定的限定条件,主要以学考A等级科目的数量作为报名的前提条件。但是,如果考生没有达到高校的限定要求,但是能够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便可以降低限定要求,甚至可以直接获得入围资格。一般来说,这些证明材料主要包括考生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文学语言、艺术特长和体育特长五大领域取得的成就。例如,浙江工业大学所认证的考生证明材料便包括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三等奖及以上,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级证书等。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高校都将以第一作者发表文学专著和作文竞赛(新概念、创新作文、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列入了考生证明材料的范畴。与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材料相比,语文类证明材料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而且考生的增长潜力很大。更重要的是,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考生的语文素养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对于提高考生的语文成绩也很有帮助,高一高二的学生值得重视,有意识的可以准备此类赛事。

面试——考生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

在“三位一体”的面试环节,高校将全面评估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由于面试成绩会占到“三位一体”综合测评分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考生需要慎重准备。一般来说,考生在面试环节中需要评估的内容包括知识储备、综合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等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面试环节考察的正是考生的知识面(学科知识、人文积淀和社会时政)和理解与表达,是一种独特的“命题作文”,而语文成绩较好的考生将在这一环节中占有较大优势。许多高校的“三位一体”面试题,不管内容考察的是专业素养、个性特长还是社会时事,都可以作为很好的作文选题,它们更多考察的是学生的认知及表达过程,而非单纯的答案。中大教育考试教研中心提示广大考生:考生在拿到面试题的同时,便要对题目进行深入解读,在充分把握题目内容和要求的前提下提炼自己的观点,从自身的知识储备中选择最合适的材料,并将自己的想法和材料进行有效组织,最终以一种清晰明了的方式传达出来。因此,面试环节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考生语文素养的全面考察。如果考生具有较强的语文综合素养,阅读、写作和表达能力突出,那么在面试环节不管遇到怎样的题目,他都能够调动自身的知识储备、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交出一份出色的“面试作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