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世间万象 - 正文

浙江三位一体招生解读:材料与面试是关键因素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26 14:5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浙江省内共有40余所高校参与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其中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部分高校已于近日公布了“三位一体”招生简章。随着“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日渐成熟,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考生需要详细了解招生简章信息,增加成功的砝码。中大教育考试教研中心提示广大考生:

1.“三位一体”招生对学考成绩的要求有所降低

“三位一体”招生对报考的学生设置了一定的限定条件,要求考生在学考中获得相应数量的A。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对考生学考成绩的要求有所放松,除了对A等科目的数量要求略有下降外,还采取了更为灵活的计算方法。例如,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报考条件为学考A等科目为4门及以上或者A等科目加B等科目的总数为8门及以上;而浙江工商大学则不再规定A等科目的数量,而是通过将学考成绩折算成分数(满分100分),经管类达到90分及以上,文法类、理工类、信管类达到75分以上即获得报名资格。这些举措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三位一体”的报考难度,让更多的考生获得了申报机会。

2.充分的申报材料是考生入围的助推器

“三位一体”招生的报名条件除了学科成绩外,还有各类申报材料。考生只要获得报考学校的认证材料,便可以降低学考科目A等的数量要求,或者直接获得报名资格。例如,2017年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对学科科目A等的数量要求为8门及以上,但如果能够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文学语言、艺术特长和体育特长等领域获得相应的奖项和成绩,便可以将A等科目的数量要求降低至5门及以上。对于许多在某些领域有专长,但是学考成绩没有达到报考高校要求的考生而言,这将大大增加他们入围的成功率。除此之外,许多高校会根据考生提供的书面材料来给定成绩,并且按照成绩的高低确定入围人数,除了学考成绩外,竞赛成绩、中学阶段综合表现以及个人陈述都将作为评分依据。例如,浙江工商大学的考生书面材料成绩由学考折算成绩(占70%)和中学阶段综合表现专家评分(占30%)组成。在学考成绩相同的前提下,具有更多、更高质量的申报材料将让考生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在具体的材料内容方面,考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除了全国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类竞赛、艺术类和体育类特长等考生熟悉的项目外,诸如文学专著、发明专利、各类作文竞赛也都可以作为考生争取的条件。

3.面试是决定“三位一体”成绩的关键因素

从目前公布的部分“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内容看,各高校的综合测试环节主要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即便是要求笔试环节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面试成绩也占了总成绩的70%。从面试的内容看,高校主要考察考生在专业素养、专业潜力、个性特长、表达沟通、综合素质以及专业契合度等方面的表现。在面试方式上,除了传统的单人面试模式外,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还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人面试模式。在这些高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成绩计算公式中,综合测试环节的成绩占到30%—35%的比例(学考成绩占比15%-20%,高考成绩占比50%),这也意味着面试成绩将占到考生总成绩的三分之一,在学考和高考成绩“扁平化”,考生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面试成绩的高低,将直接决定考生综合成绩的好坏。中大教育在历年学员培训考验表明:对于那些具有较好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知识积累,表达沟通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考生而言,即便他们在学考和高考中略有欠缺,依旧可以凭借良好的面试表现在总分上胜出。从这种意义上说,综合素质将成为考生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广大考生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