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神州优车年亏损近36亿 拟转投电商业务“止血”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3-16 16: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4日,神州优车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神州优车全年营业收入为58.45亿元,亏损额高达35.8亿元,相比上年仅少亏1.43亿元。与此同时,专车营收在下半年呈现停滞状态,相比上半年仅增长18%。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神州董事长陆正耀曾在多个场合透露,“预计到2016年第三季度,整个公司可以全部实现盈利”。

显然,神州最终未能实现诺言,并且已经放言,未来将从亏损面巨大的专车业务转向神州买卖车等新业务。打造“汽车生态圈”,或是神州新一轮的资本故事。

业内人士分析,神州B2C重资产模式决定了专车盈利艰难,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后,神州一度标榜的B2C优势也消失殆尽,急需新的资本概念说服市场和投资人。

神州专车业绩下滑陷亏损“泥潭”

神州优车年报显示,神州专车服务的收入达到50.6亿元,同比增长了190%。但是分拆来看,专车上半年营收为23亿,下半年营收27亿,半年时间仅增长了18%。考虑到下半年还有充100返50的大力度促销,可以说,实际的业绩增长几乎是停止的。

更微妙的是,神州年报当中,对于订单数字只字未提。回顾2016年,神州曾经在一季度、二季度高调公布订单数字,但从三季度开始,订单数字却成谜团。

事实上,此后有多份第三方报告均显示神州三季度多项运营指标下滑明显。Trust Data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神州订单量自今年4月起就直线回落,9月末日订单量基本萎缩至年初2月水平,较4月高峰时期明显下滑60%;移动应用数据平台App Annie的监测报告也显示,其月活跃用户数仅在去年上半年保持了明显上涨,之后整体呈现回落趋势;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神州专车三季度活跃用户覆盖率和市场份额分别报5.2%和1.7%,两指标均较二季度时出现下降。

“此次年报未公布订单数字,显示了神州对业绩不够自信,或许也从侧面印证了第三方报告的准确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推测。

一方面是业绩严重下滑,另一方面则是亏损不止。2015年,神州优车损额37.23亿元,2016,神州亏损35.8亿元,1年时间亏损面仅仅收窄缩小3.85%。而在司机、车辆等运营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度收窄亏损面甚至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

“汽车电商生态圈”成新的资本故事

在专车业绩下滑、亏损持续的情势下,包装新的资本概念无疑是一条高效的捷径。

必须承认的是,神州包装概念的手法确实非常老道。在网约新政不明朗时期,神州宣扬“B2C专车”合法,吸引投资人入场;而在新政出台之后, B2C和C2C模式均在同一起跑线,神州专车模式已毫无优势。于是,神州立即转投新业务。去年10月,神州宣布启动“百亿定增计划”,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神州买卖车业务(神州优车旗下汽车电商平台)的发展。

按照陆正耀公开说法,“我们整个体系是希望构建人和车的生态圈,在生态圈里面前端肯定是生产的环节,在买车之后的环节,我觉得都可以看为是后市场。”“我们会采用资本或者自营的方式,进一步丰富生态圈。”

今年3月1日,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获得46亿元战略投资。而这一定增过程却颇为坎坷,总共历时4个多月,经过3次认购延期,最终的融资额也不足原百亿定增计划的一半。不难看出,投资人对神州“汽车生态圈”概念是有所迟疑和保留的。

纵观当前的汽车电商市场,可以说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相关第三方权威机构经调研分析显示:当前各家汽车电商平台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化率仅为5%-7%。神州能否构建起线上+线下的汽车生态圈,如今只能打个问号。

毕竟,如果按照神州当前的35.8亿元的年亏损额,46亿的战略投资也仅够输血1年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