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03 14:1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平煤股份(601666)深度报告:智能化新基建受益显着 新能源转型更值期

类别:公司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前明/周杰 日期:2020-09-03

公司地处中原腹地,兼具煤种、煤质和区位优势。公司矿井主要位于河南平顶山矿区,中南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公司主要煤种为焦煤、肥煤和1/3 焦煤等,低硫、低灰、低磷,碱金属含量低,粘结性好、挥发分适中、热态指标好,煤种优异;在炼焦过程中既可获得高强度焦炭,又可回收较多的焦油等化工副产品,是理想的炼焦化工原料。公司煤炭资源储量较丰富,截至2020 年3 月末,拥有煤炭资源储量19.17 亿吨(远景储量超百亿吨),可采储量9.47 亿吨,拥有全资和控股的生产矿井14 对,核定产能为3,047 万吨/年。2019 年公司原煤产量2832.4万吨,商品煤销量2554 万吨,其中炼焦精煤销量1046 万吨,占比40.97%。公司营收利润主要来自煤炭业务。2019 年公司煤炭业务贡献91.37%的营收和98.58%的毛利;其中炼焦精煤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65.2%,毛利占比78.64%。

公司大力实施精煤战略,精煤产量有望逐步提升。大力推进产品结构优化,近年来矿井开采工作面逐步由目前以肥煤、1/3 焦煤为主的丁、戊组煤层转移至以主焦煤和肥煤为主的己组煤层,公司精煤煤质和洗出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精煤产量有望在未来三到五年持续增长。此外,当前集团仍有在产矿井3 座,合计产能535 万吨/年,2019 年产量441 万吨,开采煤层为煤质较好的己组煤,此外还有2 座在建煤矿梁北二井(120 万吨/年)和夏店矿(150 万吨/年),预计2022 年逐步投产。煤炭下游方面,集团拥有5 家焦化公司,产能超过1000 万吨,尤其首山焦化(300 万吨/年)属于全国一流的焦化企业。基于公司作为集团煤焦产业链整合平台的考虑,以及集团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集团的优质资产有望陆续注入上市公司。

公司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新基建,多措并举大幅度“提效减员”,生产成本有望显著下降。截止去年底公司员工总计约8.6 万人,人均工效偏低,是行业里提效减员空间最大的公司。自2019年起,公司在行业率先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大幅减少井下作业用工数量。目前公司14 座煤矿已建成智能化矿井4 座,力争到2023 年底实现全部矿山智能化升级。在效率大幅提升后的人员压减和分流方向方面,根据平煤集团规划,集团已规划5 年内建设项目120 个、计划总投资800 亿元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由此带来大量的用工需求,因此成为平煤股份提效减员,转岗分流的重要渠道之一。此外,参考平煤神马集团的员工年龄构成,公司50 岁以上占比约20%,未来5 年将有较多数量人员自然退休(社保保障),成为提效减员的另一个重要渠道。公司提出,未来5 年,人员计划从去年的8.6 万人逐步大幅降低到4 万人以内,预计直接压减成本约40 亿元以上,进一步驱动公司业绩稳健大幅提升。

依托优质资源和集团产业布局优势,公司转型升级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可期。目前平煤神马集团已经打通从煤炭开采到原料煤入洗、精煤炼焦、化产回收、煤气综合利用制取氢气,发展氢能产业和氢气制高纯度硅烷;再到煤焦油深加工制取苯、酚、萘、蒽等多种化工原料,焦油沥青深加工生产针状焦、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石墨负极等产品链条,并取得可观经济效益。集团董事长李毛接受公开采访表示力争实现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整体上市,同时提出要“围绕煤、延伸煤、超越煤”,坚定不移推进平煤股份的转型升级。平煤股份作为集团煤焦产业整合平台,有望承接集团优质焦化产业,实现煤炭就地转化新能源、新材料和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益于大力开展“智能化”新基建“提效减员”和精煤战略产品结构优化,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 亿、16.4 亿、20亿,EPS 分别0.57/0.70/0.86 元/股,3 年年化增速约20%,当前股价6.01 元对应PE 分别为10.5/8.6/7 倍。考虑到公司未来的业绩稳定高速增长,以及未来三年分红率60%假设下,在当前股价下2020-2022 年高达6%/7%/9%的股息率,我们看好公司的收益空间和确定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考虑公司今后3 年业绩高增长和转型新能源新材料的未来空间,给予2020 年预期业绩15 倍PE 估值,6 个月目标价8.6 元,对应明年业绩PE 为12 倍,预期涨幅空间约40%。

股价催化剂:经济增长和煤价修复超预期;国企改革相关举措落地;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延伸进展顺利。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下经济超预期再次出现下滑或恢复不及预期;公司减员不及预期;精煤入洗率受洗选能力限制,精煤产量提升不及预期;公司煤矿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大智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