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新出实施方案,物流联手制造业将有新发展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10 16: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阿里增持圆通后又一新闻为物流板块带来利好消息。9月8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重点在于统筹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提质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

从本质上来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国民需求刺激制造业的增长,物流业刺激需求的增长、刺激制造业的竞争,两者相辅相成,是拉动内需的重要产业。

然而就目前而言,制造业和物流业的融合还存在多种问题,例如制造业分布不合理和社会想要降低物流成本的冲突,社会需求增长和物流服务能力水平低下的冲突,尤其在推动复工复产期间,制造业和供应链弹性不足以及产业链的协同性不够支撑庞大的国民需求。可以说我国仍有拥有庞大的物流市场亟待开发,为了支持内循环、推动双循环,制造业和物流业的融合应是重中之重。

这次刚印发的《实施方案》更突出了制造业和物流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即更注重两者结合的高效性和智能性,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和物流业的升级。

因此智能物流板块可能受到大力扶持。

所谓智能物流,就是利用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定位系统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流的信息化、自动化、透明化,它分布于运输、仓储、配送、装卸各个方面。

其中要运用到的新兴科技重点在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智能物流提供底层技术,大数据、仓储自动化机器作为仓储分拣,无人驾驶和无人机应用于配送,以及智能柜作为末端配送。可以达成低人力成本、最优资源配置、快速便捷的物流输送链。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智能快递柜已经受到广泛运用,自动化仓储技术相对成熟,预计3-5年内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无人机配送在当前有空中管制的条例的情况下暂时无法实现商业化应用,但仍有发展前景。

目前京东、顺丰、菜鸟等物流巨头均对“最后一公里”无人机配送方案进行测试与定点试用;仓储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较为成熟的有极智嘉Geek+、快仓、音飞储存,无人驾驶技术较优的有智行者。

从新兴技术的应用看,各个公司对计算机及电子设备的投入普遍过亿,在通达系,韵达在运输和分拣环节拥有较大优势,菜鸟由于普及丰巢在配送上有较大优势,顺丰控股在运输上有较大优势,目前这些优势是否会因为新兴科技的逐步替代尚未可知。

根据网经社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物流科技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智能物流市场规模约为4872亿元,同比2018年的4075亿元增加了19.55%,预计2020年智能物流的交易规模将超5800亿元。毫无疑问,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保护”下,智能物流发展前景广阔,除物流板块需要重点关注以外,值得关注的相关概念板块有无人机板块、智能机器人板块、云计算板块和智能驾驶板块。(作者:牛奶瓶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