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2022年年度策略|高瓴黄立明、沈南鹏、重阳投资对中国投资机会的前瞻研判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24 16:3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瓴资本黄立明:“硬科技”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窗口期

 

近年来,在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下,全球市场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在这几年里达到了历史性的窗口期。这也是近几年,新能源、芯片等前沿科技席卷全球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的大背景下,国产替代的需求、发展一批高潜力“专精特新”企业的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需求,都前所未有的迫切强烈;与此同时,科创板的设立、相关政策的出台等,方方面面形成了对硬科技产业链加速发展的巨大促进;更为直接的原因,是这方面的人才空前充沛。

 

高瓴对芯片领域也是非常看好。芯片作为一个高研发成本、周期长、人才稀缺的高技术性产业,多年来并不受投资机构的待见,但高瓴早在2015年就投资了人工智能(AI)芯片公司地平线。

 

在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变革的当下,其最先的任务就是大力发展半导体行业。半导体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轮信息技术的爆发,都离不开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中国企业迫不及待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也令我们对算力和存储的要求都大大提高。

 

在半导体领域,高瓴创投首先关注的就是“芯片”行业,无论CPUGPU,还是车载功率半导体,都是市场规模巨大、天花板极高的细分赛道。黄立明相信5-10年中国会有非常优秀的半导体公司跑出来。

 

在黄立明他们看来,过去十五年依次发生了三波重要的创新浪潮。第一波,是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数字化创新浪潮;第二波是以创新药、原研药、医疗器械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发展浪潮。

 

而第三波就是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芯片等在内的前沿科技、硬科技,我们又称之为智能革命的浪潮。

 

黄立明认为如果高瓴有所谓核心基因的话,那只有两个字,“创新”。正是因为不断的创新,高瓴资本才能抓住这三波创新浪潮。

 

重阳投资:优质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正在重新显现

 

今年2月以来,市场极致分化,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年初以来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盈利增速下行。其主要原因在于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主要是由各行业的龙头组成,整体而言,其基本面景气度和业绩增速与整体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当整体宏观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时候,大部分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同样面临压力。

 

今年市场的表现,让许多投资人都感到煎熬。

 

重阳投资秉承着:“价值投资,绝对收益”的理念,其认为在普遍经历了30%~40%的调整之后,重阳资产长期看好真正的核心资产,当下核心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体现。

 

从中短期看,导致本轮核心资产调整的三个因素都在改善。

 

第一,经济增速有望逐步企稳。

 

第二,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触底上行。

 

第三,从政策角度看,国家出台的行业监管政策并不是要打压某一特定行业,而是要支持行业高质量的健康发展。

 

所以站在当前时点,优质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正在重新显现,我们尤其看好两类核心资产:一是部分新消费、新模式和先进制造业中成长起来的优质公司,他们可能是未来新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普遍认可的核心资产内部将演绎新一轮分化,那些经受住行业环境、政策变化考验,内部能不断升级、进化的公司将获得持续成长的空间和不断提升的价值。

 

红杉资本沈南鹏:持续创新,拥抱科技投资

 

当下中国的每一个领域,无论是在零售、汽车、OEM还是制药领域,每一家企业都在考虑,如何将自身业务流程数字化。“科技投资”会是未来很长时间内的投资主线。

 

举例来说,目前的技术支出只占全球GDP5%。但在疫情后,技术的进步已经明显加速了,我想这个数字也许在未来五年内翻番。

 

沈南鹏称,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等深科技、硬科技领域,已经超过红杉中国投资组合的80%

 

沈南鹏主要看好的方向有云计算和SaaS。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制造业非常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方式,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更加智能、更加高效。在过去十多年里,我们已经见证了消费互联网市场的庞大体量。而现在,我们越发体会到企业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SaaS显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沈南鹏另一个看好的方向是“元宇宙(Metaverse)”。它跨越了空间和时间,通过数字世界将人、物、场在互联网中融于一处。其市场空间会远超想象。

 

红杉资本作为顶级VC/PE机构,其每天都会和早期创业者打交道,沈南鹏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正如微软内部无所不学(learn-it-all的企业文化一样,无论公司处于什么阶段,企业内部都必须建立创新的管理体系,让企业的创新不仅能自上而下产生,更能自下而上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