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见未来?2021第四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太有料!

证券之星 2021-12-03 11:5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以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大变局之下,企业如何破浪稳行、有为有质?后疫情时代,哪些机遇和挑战值得探究?

如何以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大变局之下,企业如何破浪稳行、有为有质?后疫情时代,哪些机遇和挑战值得探究?

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疫情虽然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基本面和态势没有改变。在这个特殊时刻,“高质量发展”成为极为重要的时代课题。

如何以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大变局之下,企业如何破浪稳行、有为有质?后疫情时代,哪些机遇和挑战值得探究?投资者如何参与资本市场的优质赛道?

2021年12月1日,由《投资时报》联合标点财经研究院主办的“见未来•2021第四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暨金禧奖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

《投资时报》执行总编辑、标点财经研究院院长邓妍在论坛上发表了《紧抓创新机遇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开幕致辞,并重磅发布《投资时报》及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推出的《中国企业ESG绿色发展报告·2021》。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佳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鹏;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自力;中科汇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红;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刘冰冰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投资、消费演进趋势、全球绿色权益资产投资、高质量发展时代投资理财新思维、全球资管机构ESG趋势与实践等多个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来自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数十位业界资深人士,倾情奉献了“洞见新世界——新时代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解码新格局——品质时代如何谱写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两场高质量的圆桌论坛。

随后,作为《投资时报》第四届“见未来年会”的压轴环节,由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对数千家企业大数据展开分析比较,形成候选公司榜单并经记者、研究员团队集体调研、评审组审核确定的“2021年度金禧奖”获奖名单隆重揭晓。

宏观经济消费升级双主题闪耀

后疫情时代,究竟该如何判断经济和投资趋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把握哪些机遇?

邵宇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就《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投资:重建底层逻辑和估值体系》的话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疫情最大的影响来自社会经济和全球化两个方面。后疫情时代,重点可关注线上、消费分层、人工替代与人力维护/增强、新一代的基础建设、新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ESG、新一代年轻人的投资等。

陈绍鹏以《把握消费演进趋势 共创美好生活新食代》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消费领域最前沿的一线研究。

他表示,新的消费时代,食品饮品行业有四大机遇、四大趋势:首先是新食材主义,没有高品质、安全、新鲜的、优质的食材,食品饮品行业便没有未来;新工艺主义,要用高还原的技术让重油重糖重盐彻底退出行业;伴随着新一代的消费者、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到来,人们的审美和消费理念、消费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新美学主义愈发重要;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化的密集,因此新即食主义也非常重要。

把握ESG机遇拥抱绿色权益资产

近年来,ESG理念越来越为监管部门、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所重视。2006年以来,证监会、交易所、行业协会等监管机构纷纷出台ESG指引政策,极大推动了上市公司开启ESG治理、做好ESG信息披露,资管机构开展ESG投资的进程。

相较于一般企业而言,金融机构作为一类特殊的经济主体,更为注重在业务经营中践行ESG理念。诸多金融机构已建立完整的ESG业务管理架构和流程制度,以及全流程的ESG投资体系。

ESG投资究竟具有怎样的魅力?未来的趋势如何?第四届“见未来年会”第三位主讲嘉宾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自力就此发表了《着眼未来,拥抱全球绿色权益资产》的主题演讲。

在他看来,可持续投资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往高质量方向发展,投资方面需要考虑更多非财务指标,包括环境、气候变化、温室效应、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数据安全和隐私等。

另一位重量级主讲嘉宾——拥有12年以上中国区管理咨询经验的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刘冰冰,也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带来了《全球资管机构ESG趋势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刘冰冰分享了对全球ESG市场发展态势和背后源动力的思考。他表示,市场逐步由风险缓解转向寻求潜在ESG投资机会,ESG整合取代负面筛选成为全球最主流投资策略。ESG投资领先机构尚未显现,市场存在空白,资管机构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投资理财?

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个人投资者如何进行投资理财?针对个人投资者的普遍困惑,第四届“见未来年会”专门邀请到中科汇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秦红,带来《高质量发展时代 投资理财新思维》的分享。

秦红毕业于北京大学,具有16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2006年,秦红开始涉足基金投资心理研究,并持续多年为投资人举办基金投资理财、基金投资心理相关讲座,深受基金业界、投资业界好评。

令人关注的是,秦红是基金行业里最早采用投资心理解读基金行业发展中的现象,并提出解决方案之人。2011年,她著述并出版了《投资的心灵密码》一书,对投资心理进一步做出系统、详尽的分析和解读。

在此次分享中,秦红深度剖析了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的“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全面解密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各种内外部、主客观因素。同时,她还揭示了投资过程中“理解自己”的含义及其重要性,并结合十余年的大数据积累和分析,揭示正确的投资之道——投资之道在于目标、时间、精力、能力、风险、理念与信任下的自在,让自己修行理性的过程,逐渐在风险下变得自在,这对每个投资人来说,都是一条漫长的路。

(文章来源:投资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