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公募、私募、险资、外资年度最青睐上市公司重磅出炉!它们都有这些特征

证券之星 2021-12-08 16:3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关注度是衡量上市公司投关质量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以股票发行注册制为龙头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带来了资本市场整个生态的变化,也带来了市场投资力量和投资理念的变革,专业投资力量日益发展壮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A股整体的机构持股比例合计(整体法)高达51.71%,已经超过了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

与此同时,由于和散户相比,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更加理性,有严格的风控合规限制程序,持仓时间相对较长,不会频繁交易,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不断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A股市场的稳定性。可以说,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也是我国资本市场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基于此,中国基金报联合权威投关平台——机会宝从投关互动情况(例如机构调研等)、机构持股情况等多个角度出发,结合公募等金融机构投票,遴选出了年度最受机构青睐的80家上市公司(考核期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以树立业内风向标,促进上市公司们完善投关治理。

接下来,我们就针对四大榜单所涉的80家上市公司进行具体分析。

质地优良是共同特征

公募最关注业绩稳定性

在对80家最受机构青睐的上市公司相关信息进行整理之后,我们发现,业绩表现较好、质地优良是其共同的特征。

具体来看,若以今年半年报为基准,这80家企业中有多达76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其中,增幅在30%以下的有20家,30%~50%的有22家,增长了50%~100%倍的有23家,还有11家的增速在1倍以上。

归母净利润方面,这80家企业中共有69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录得正增速,相较去年同期涨超一倍的多达27家。

不仅如此,在这80家企业中,还不乏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浓香型白酒龙头五粮液、锂电龙头宁德时代、“榨茅”涪陵榨菜、“眼茅”爱尔眼科、“猪茅”牧原股份等均位列其中。

这也体现在了这80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分布上。

统计结果显示,80家获奖公司中,千亿以上市值的上市公司多达28家,占比高达35%,公募和险资就分别囊括了12家和8家,是最爱大市值公司的两类机构;500~1000亿市值的企业也多达17家,华润微、TCL科技、澜起科技等位列其中,百亿以下的仅有两家,分别是万兴科技和迪瑞医疗,均为私募最青睐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梳理过程中我们发现,相较于其他类机构,公募所选标的的业绩增长相对更为稳健。

Wind数据显示,截至考核期末(今年6月30日),公募基金最青睐的20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正,而其他三类机构最青睐的上市公司中均有增长率为负的情况出现。若以归母净利润增速为基准,则私募、险资及外资最青睐的20家公司中分别有3家、5家和3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规模相较去年同期录得下跌。

不仅如此,就去年年报的情况来看,公募榜单中的20家公司也仅有天奈科技一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而其他三类机构则分别有2家、2家和3家。

再从所属行业来看,引四大类机构扎堆的为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同),两大行业中均有16家获奖,计算机和化工行业次之,获奖的上市公司分别有8家和7家。

具体到各类机构中,公募、私募、险资最青睐的前两大行业均为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外资则稍显不同。相较于境内投资机构,外资的行业分布更为平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板块大多为考核期内二级市场上的热门板块,整体涨幅均较为可观。

Wind数据显示,考核期间,80家上市公司所属21个行业板块的区间涨幅均值高达54.33%(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下同)。其中,电气设备、汽车两大板块整体均涨超一倍,交通运输、化工两大行业的涨幅也在90%以上。不仅如此,纵观21个行业板块,只有通信和传媒两大行业的区间涨跌幅录得负值,行业整体分别下跌6.65%和5.55%。

由于机构调研、机构持仓等对于二级市场的散户而言历来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因此,机构关注度的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涨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

Wind数据显示,在考核期内,共有48只个股走势跑赢行业,占比60%;58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高达72.5%,相对区间涨幅均值高达96.87%;52只跑赢同期深证成指,相对区间涨幅均值为101.61%;51只跑赢同期创业板综指,相对区间涨幅均值为98.13%。

分机构类型看,据统计,公募基金最青睐的20家上市公司在考核期内的区间涨幅均值高达102.91%,稳居四大类机构之首,险资最青睐的20家公司以97.84%的涨幅位居第二,私募、外资相关上市公司的涨幅均值虽稍逊一筹却也分别高达88.54%和41.26%。

具体到个股中,私募最青睐个股之一阳光电源在考核期内的区间涨幅高达704.05%,稳居榜首,天赐材料、晶丰明源、美迪西、比亚迪、容百科技、宁德时代六只个股的区间涨幅也均在200%以上,传音控股、汇川技术等17只个股也成功在考核期内涨超一倍。

(文章来源:机会宝投研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