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10万选票铸就“经纶奖” 首届中国上市公司投关峰会受关注

证券之星 2022-01-04 14:2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树立行业基准,促进国内投资者关系管理发展。12月29日,中国基金报联合权威投关平台机会宝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暨经纶奖颁奖典礼”通过云直播方式成功举办,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树立行业基准,促进国内投资者关系管理发展。12月29日,中国基金报联合权威投关平台机会宝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暨经纶奖颁奖典礼”通过云直播方式成功举办,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峰会以“绿色治理、基业长青”为主题,齐聚上市公司董事长、投资精英、经济学家等行业领袖,共同见证中国投关发展新时刻。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中欧瑞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志出席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申联生物董事长聂东升、东华测试董事长刘士钢、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和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进行圆桌论坛,分别从上市公司和机构的角度探讨投关实践和机构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等话题。

值得关注的是,峰会正式颁发了首届上市公司投关价值经纶奖,并披露了奖项评选标准,创新性建立和完善国内上市公司投关价值评价体系,积极推动国内投关治理工作进步获得了行业肯定。

汇聚强大评选阵容 10万选票铸就“经纶奖”

峰会披露了经纶奖评选背后的强大阵容。

据了解,首届经纶奖专家评委会群英荟萃,由来自监管、学术、金融、法律等10余位行业领袖组成,具体包括:中国证监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原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处长张子学教授,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 冀洪涛,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徐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张良勇,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教授,中欧瑞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志,聚鸣投资执行董事、投资总监刘晓龙,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隽。

评选采用专业机构投票和公众投票相结合的主观评价模式。其中,强大的专业机构投票团汇聚了超200家主流金融机构,涵盖了公募、券商、险资、外资及私募等,合计管理资产规模超60万亿。

而由于经纶奖的评选理念深度广大投资者认可,主办方在投票阶段成功回收了超10万张有效选票。其中,金融机构中公募基金经理投票占比高达53%,券商分析师投票占比高达18%;超30位百亿股权基金经理、逾50位卖方首席参与投票。

公司参评积极性高 投关治理凸现三大特征

首届经纶奖评选共有近3000上市公司、近3000位董秘参评。其中,评选报名最积极的五大行业为电子、化工、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经机会宝投关价值模型多轮筛选评定,最终遴选出850家入围上市公司,占当时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8.16%。

峰会展示了经纶奖评选结果所凸现的当前投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重要特征。

首先,大盘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程度更高,在投关方面做得更好;而中小市值公司也不断涌现在投关方面表现优秀的公司,整个市场都越来越重视投关工作。经纶奖显示,从考核期间市值分布看,入围公司市值多为250亿以下,250亿市值以下的入围上市公司有491家,占总入围公司的57.70%,而超千亿市值的超大市值上市公司入围的有107家,占总入围公司的12.49%。

此外,在疫情大背景下,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高强度行业在投关工作方面表现更为优秀。从入围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入围公司总数最多的前五大 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分别有109、85、79、77、73家公司获奖,而从入围公司数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比例来看,排前五名的分别为钢铁、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分别占比为38%,29%,28%,27%,26%。

其次,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加速扩容,近端上市公司及董秘逐步成为投关行业的新生主力军。经纶奖显示,近5年内上市公司近2000家,成为公司奖主力军,高达92家,占比达38%。在任1-4年的董秘超2500位,为获奖主力军,高达132家,占比达59%。

最后,在任年限越长,董秘的投关工作表现越好也成为当前投关行业的一大特征。据统计,首届经纶奖获奖上市公司240家、董事长30位、董秘240位。而获奖董秘中,在任10年以上的董秘综合投关表现显著更优。经纶奖显示,任职10年以上董秘的综合评分均值为59.67,明显高于其他在任年限董秘。

峰会圆满成功 推动行业进步获肯定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的逐步完善,投关工作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而推动投关治理工作持续进步成为行业迫切需求。吴伟志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随着注册制的快速推进,资本市场已经开始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与此同时,市值指标也已超越营业额成为衡量公司实力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在此背景下,在海量的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更好地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对上市公司自身而言无疑是更大的挑战。吴伟志认为,上市公司想要提升股价,不仅要打好内功,更要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促进自身的价值发现,一方面公司实控人需要具备投资者关系管理意识,另一方面公司本身也要有优秀的投关团队。

刘士钢在圆桌论坛中也强调,加强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在平衡资本短期诉求及公司长期经营之间的重要性。

随着首届经纶奖的正式颁发,2021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同时,其产生的价值影响得到行业积极响应。经纶奖的成立旨在遴选出一批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拥有卓越表现的上市公司,以树立业内风向标,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投关治理。接下来,经纶奖仍将在投关治理道路上积极推动行业前进,机会宝作为权威投关平台也将持续助力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之间实现更加高效的沟通交流。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