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科智咨询:盘点2021年中国IDC产业发展十大特征

证券之星 2022-02-16 10: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伴随数字经济的发展、“双碳”目标的确立等,数据中心正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伴随数字经济的发展、“双碳”目标的确立等,数据中心正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科智咨询将于三月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科智咨询分析师对国内IDC市场的基础结构、行业环境、服务商体系、行业客户以及业务市场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与总结,并对中国IDC市场未来发展驱动及产业前景进行深入洞察,协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产业发展的关键变革期,更好掌握数据中心发展脉络,把握未来发展机遇。

本文摘录了报告部分内容,关于2021年中国IDC产业十大发展特征的整理与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1、数字经济持续增长,带动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近年来,受益于新基建、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指引、电子商务、视频及游戏等移动互联网的需求稳定增长以及产业互联网的逐步兴起,我国IDC行业市场规模连续高速增长。未来,5G技术普及,产业互联网需求爆发,市场需求将急剧增加,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2021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接近1200亿元,新增机柜数超过30万架。

2、政策引导,数据中心开启多层次、一体化的产业布局

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及宁夏八个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用户规模大,应用需求强烈,已经成为了全国的算力中心;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将作为非实时性计算中心和存储基地。未来,中西部地区将成为主要的数据资源池。

3、碳中和背景下,数据中心加速绿色化转型

双碳战略的提出,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北京、上海及广东等地也接连发布一系列政策,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在此背景下,各大厂商积极探寻IDC绿色化转型发展道路,通过购买绿证,进行碳交易、使用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应用节能减排技术降低能耗水平等方式降低能耗水平。

4、公有云规模高速成长,驱动数据中心产业持续发展

2015年以来,公有云市场始终保持50%以上的迅速增长,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增速仍在35%以上。公有云业务扩张,阿里、腾讯、华为及电信等云厂商积极拓展可用区,大规模部署资源池,消纳大量IDC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企业IT部署方式,大量中小企业由自主采购IDC转向云上部署。未来,制造、医疗等传统领域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上云进程,将推动数据中心需求爆发式增长。

5、资本持续加持,行业即将进入整合发展阶段

新基建政策影响下,中国IDC行业热度快速上升,国内外产业资本迅速涌入数据中心市场,包括麦格理、贝恩资本、红杉资本等国际基金公司,及中信产业基金、远洋资本等具有布局能力的国内资本,这些基金的进入,为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对于数据中心服务商来说,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等头部企业凭借自身优势获取大量资金,在资本加持下开展横向并购。优势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聚,推动市场进入整合阶段。

6、集约化优势凸显,超大型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趋势

互联网企业业务扩张、云服务商资源池开始整合,企业对于单体数据中心规模提出更高要求。现阶段,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快手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均整合自身数据资源,集中部署。同时,数据中心服务商基于成本控制、能耗管控等因素考量,也倾向于集约化部署。中国数据中心形态已经呈现“量减体增”的发展趋势。截至2021年底,全国在建/规划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已经超过60个,是目前在运营项目数量的3倍。

7、超大型互联网企业业务体量扩张,IT部署方式逐步由云上部署转向独立部署

互联网企业IT部署呈现由云上部署到独立部署的变化发展路径。小型企业数据处理需求有限、资金能力相对欠缺,一般直接采购公有云服务进行IT部署;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数据量的增加,出于灵活性及数据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逐渐开始采购数据中心;在业务规模足够大之后,头部企业也选择自建数据中心,以实现规模效应,降低部署成本。未来,随着大量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发展,业务规模扩张,存量业务下云及新增业务处理倾向于独立部署,向服务商采购数据中心产品及服务,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8、项目集中落地,数据中心租赁价格出现调整

新基建政策下,大量数据中心项目进行集中建设,预计2021年全国新增机柜数将超过30万架。在部分地区,供给资源的快速增加拉大整体供需差距,形成供大于需局面,导致服务商之间竞争加剧,机柜租赁价格有所下降。目前,全国各地区机柜租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体现在定制化项目上。从长期来看,市场新增供给保持稳定,需求持续增长,整体机柜租赁价格将保持基本平稳。

9、核心地区资源趋紧,协同周边区域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在政策及需求的双重影响下,核心城市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的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北上广深地区是中国主要的数据中心市场,产业生态完善,近年来市场发展趋于饱和,政策环境趋于严格,新增供给规模有限;同时,北上广深核心城市经济活动密集,人口集聚,每年仍产生大量数据中心需求,部分时延要求不高的计算及存储需求外溢至周边地区。

10、互联网及公有云业务下沉,带动区域中心城市数据中心投资热度持续上升

抖音、快手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在一线城市用户数已接近饱和,开始在二线城市布局,寻求新的增长机会;阿里云、腾讯云及华为云等云服务商,也抓住当前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契机,积极在二线地区布局大规模云计算资源池,通过与当地政府及企业合作,拓宽自身业务。其中,以武汉为代表的华中地区,和以重庆为代表的川渝地区,近年来产业发展迅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互联网企业和公有云厂商重要的布局区域。

科智咨询分析师表示:“过去一年,数据中心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新动能,已进入产业发展关键机遇期。从政策上看,以“全国一盘棋”的思路,统筹规划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从市场参与方来看,国内外资本方加速入局,数据中心投融资、收并购事件接连发生,产业进入整合发展期;需求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市场新兴需求逐步显现,即将进入爆发阶段。”

文章来源:科智咨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