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央收储启动迎来政策托底 是否预示猪市春天来临?

证券之星 作者:寒冰 2022-03-03 10: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跌跌不休”的猪肉价格或已进入“政策底”区间。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此举有望推动猪肉价格小幅反弹。

一直“跌跌不休”的猪肉价格或许已经进入了一个“政策底”区间。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积极收储。最新消息显示,2022年第一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竞价交易将达到4万吨,分别于2022年3月3日和4日进行。

此外,目前地方政府层面也在加紧进行猪肉收储工作。据媒体初步统计汇总,目前北京、江西、湖北、重庆、云南、陕西、宁夏等地已启动收储,其余地方也将于近期启动。

有分析师认为,在每次启动猪肉收储后,猪价大概率都会出现短期的小幅反弹。考虑到玉米、豆粕等饲料成本维持高位,深度亏损下行业产能或加速去化,或在二季度看到猪价探底反弹,新一轮周期反转。基于此,相关上市公司也或将迎来业绩的好转。

猪肉板块或迎布局良机

近段时期,A股猪肉板块持续走强,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天康生物(002100)、新希望(000876)、牧原股份(002714)、正邦科技(002157)、新五丰(600975)、巨星农牧(603477)等均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一直“跌跌不休”的猪市是否在传递出回暖的好消息?

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的认为,这或是新一轮“猪周期”的政策拐点提示,因猪肉价格已经持续走低有很长一段时间。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10月初期,我国生猪价格降至全年最低点,而后到11月下旬生猪价格呈环比上涨趋势,12月上旬生猪价格又开始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猪价面临春节旺季后的“二次探底”,行业产能去化或将继续加速,生猪养殖板块将迎来第二波黄金“布局期”,市场对板块的积极预期已经起来。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开展收储工作只是一个政策托底的过程,可以提振市场情绪,但对价格的提振程度还是要回到猪肉自身的供需情况。在每次启动猪肉收储后,猪价大概率都会出现短期的小幅反弹,但很快又会回落,因收储规模有限,影响不大,猪价后续表现还有待观察。

银河证券的观点认为,从预期角度来说,目前养殖类个股风险被大量释放,安全边际很高。随着能繁母猪的数量下降和猪价再次下行,产能持续出清利好行业迎接曙光到来。周期行业股价先行,基于对2022年2-3季度“二次探底”的判断,叠加政策的维稳信号,猪肉板块正迎来布局良机。

“政策托底”信号较强烈

尽管市场人士看法不一,不过,起码从政策层面来说,生猪市场确实迎来了一个政策托底的拐点时刻。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稳定生猪价格。

除了前述的国家发改委中央冻猪肉收储政策外,农业农村部还发布了《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围绕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核心指标,分级落实产能调控责任,稳定环保、贷款、保险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推动大型猪企组建产能调控联盟,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防止生产大起大落。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对生猪行业多有提及,如提出将“保护生猪基础产能”目标调整为“稳定生猪基础产能”,并首度提出要防止生产大起大落。此举也可效稳定猪价,平稳生猪生产。同时,中央一号文件还将非洲猪瘟再次纳入重点防控范围,提出做好对非洲猪瘟的疫病源头防控;同时提出,应鼓励发展工厂化集约养殖、立体生态养殖等新型养殖设施,推动养殖业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中信建投期货的观点认为,此次政策释放收储政策信号,意味着本轮周期正式迎来第三轮收储。按照以往猪周期的情况,一般三轮收储之后就将迎来周期的反转。中央收储政策的宣布,一般带来情绪上的提振和预期上的改善。而本次政策宣布之前,市场在预期层面的表现就已经开始领先于现实和政策,政策的透明性和可预见性的增强是市场能够提前反映的重要因素。

亏损“冰点”过去曙光或现

2021年是整个生猪产业遭遇“冰点”的一年,猪肉价格大幅下跌,也拖累了许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据一些上市猪企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除“猪茅”牧原股份外,多数猪企陷入亏损泥潭。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牧原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7.04亿元,但第四季度预计亏损幅度在7亿元-22亿元之间,全年预计净利70亿-85亿之间。在年出栏超千万头的养猪大企中,牧原股份是唯一盈利的企业。主要原因系牧原股份提前进行结构优化、降低成本所致。根据牧原股份最新公告,现阶段公司养猪成本在15元/公斤左右。

而除了牧原股份、东瑞股份等少数几家猪企盈利外,在2021年,养猪亏损成了一种新常态,从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来看,无一不是亏损。

温氏股份披露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归属净利润亏超133亿元。这是温氏股份上市以来年报首亏,也是上市以来最差业绩。当然,温氏股份亏损主要还是受猪肉业务拖累,除了猪肉业务外,其肉鸡、肉鸭等养禽业务均实现了整体盈利。

天邦股份2021年业绩快报则显示预亏35亿元-40亿元;新希望预亏86亿元-96亿元;正邦科技更是预亏高达182亿元-197亿元,亏损情况创历史之最,甚至一度市场传出了其正在申请破产的传闻。此外,唐人神、天康生物等主业涉及养猪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文章来源:览富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