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凤凰新媒体2021年四季度财报高管解读

证券之星 2022-03-16 09:4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2022年3月15日——中国领先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凤凰新媒体”“凤凰网”或“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度财务报告。

北京时间2022年3月15日——中国领先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凤凰新媒体”“凤凰网”或“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凤凰网202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029亿元(约合4,75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3.622亿元下降16.4%。2021年第四季度广告净收入为人民币2.792亿元(约合4,38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3.367亿元下降17.1%,下降主要由于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行业的广告主减少了广告投放,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复发的负面影响。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权益法投资收益或损失(包含投资减值损失)、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净额、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2021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3,320万元(约合520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820万元。2021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ADS持续经营净亏损额为人民币0.46元(约合0.07美元),而2020年同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ADS持续经营净亏损额为人民币0.11元。

凤凰网2021年总收入为人民币10.30亿元(约合1.617亿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9.30亿元(约合1.459亿美元),同比减少16.4%,减少主要是由于部分行业的广告主削减了广告投放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权益法投资净收益或损失(包含投资减值损失)、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净额、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减值、与一点股权共售相关借款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处置一点投资相关的远期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商誉减值,2021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1.984亿元(约合3,110万美元),而2020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3,370万元。2021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ADS持续经营净亏损额为人民币2.73元(约合0.43美元),而2020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ADS持续经营净亏损额为人民币0.46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吕靖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

86Research 分析师Xueru Zhang:公司能否进一步解释广告收入方面面临的挑战,22年公司的广告业务是否受到宏观环境以及监管方面的影响,公司又会如何应对挑战?

吕靖:21Q4,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一些特定行业比如汽车、房地产的广告客户的广告投放更加谨慎,我们的确面临广告收入的增长压力。原本四季度是我们线下执行较多的季度,也因国内疫情反弹受到了影响,尽管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了如财经峰会、美食盛典等标志性活动,但仍有部分其他活动不得不延期或取消。

2022年,宏观环境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从广告主的营销需求趋势来看,由于移动互联网流量的见顶,广告主越来越看重营销的精细化 – 相比较碎片化的内容,更注重具有完整性的、IP化的内容。因此我们也在几方面持续加强我们的差异性:

通过我们的大事件报道、原创、大型峰会活动,持续输出我们的媒体品牌价值,并将这些内容资源,通过直播、视频等形式,以及全网的分发传播,整合成一套独特的营销资源;

我们在提供国际化营销方案上有独特的优势。目前我们MCN平台签约的《全球观察团》系列作者均为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记者或海外KOL,他们已经成功通过视频内容创作,帮助广告客户实现品牌出海宣传;我们的国际化内容IP,如《与世界对话》高端论坛,受到国际化背景广告主的青睐;同时,我们在积极通过拓展海外平台账号增强我们在境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推进与凤凰卫视的整合营销,全面融合卫视与新媒体的广告资源和客户资源,相互补充,形成更丰富、覆盖互联网和电视渠道的全面营销解决方案,共同撬动央企国企等大型客户。

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整体促进我们的商业化变现。

First Shanghai Securities分析师 Alice Tang:公司多次提到努力尝试收入多元化,能否讲一下公司在付费收入业务上的进展?

吕靖:从21年全年来看,我们的互娱和电商收入都在增长。互娱方面我们重组了团队,引入更加有经验的人才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并不断加强我们的IP版权库的核心能力,围绕优质IP打造了多种变现方式,例如有声书录制和售卖、微短剧的制作发行、影视化版权的售卖等,我们预期未来该部分收入有望增长。

我们的免费阅读app业务,通过免费阅读优质作品吸引用户,再通过广告实现商业化,其收入规模有望在未来登上新台阶。

电商方面,我们已经聚焦了文化类、大健康产品的选品定位,借助第三方平台如抖音和快手,实现自有商品在三方平台上GMV的加速增长。另外,随着我们不断加强原创内容创作、在三方社交平台上的账号粉丝数和影响力迅速提升,如何充分利用好我们积累的粉丝、将其转化为我们的电商用户,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未来这块流量可以为我们的电商业务带来增长。

First Shanghai Securities分析师 Alice Tang:截止到21年底,公司账面仍有约15亿元的现金储备。请问公司未来是否有投资计划?

刘爽:当前市场环境极不稳定,昨夜市场还经历了恐慌性抛售。我们持有的现金可以让我们面对震荡的环境时更有准备,更好地抵御风险和应对未来的挑战。

尽管现金储备相对充裕,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做出激进的资金投入。现阶段,我们需要更加谨慎,更保守地使用这些现金,并持续评估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的影响。我们会格外慎重地对待投资。

(文章来源:凤凰网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