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东方电缆:业绩高速增长,“大国重器”助力海洋强国

证券之星 2022-03-25 14:5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电缆行业细分市场最纯粹的上市标的,东方电缆凭借自身创新技术优势及政策推动实现了稳健的增速和业绩表现。

3月24日晚,东方电缆(603606)披露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9.32 亿元,同比增长57.0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11.89亿元,同比增长33.98%;归属于母公司扣非净利润11.49 亿元,同比增长39.44%,基本每股收益1.81元。

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东方电缆深谙海缆作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引擎的重要性,不断攻克技术难点,全力研发和生产海缆产品,并在海缆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在我国成为海洋强国的路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海缆业务快速发展,奠定公司龙头地位

从数据上看,海缆业务无疑成长为东方电缆的“牌面”。2021年,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16.74 亿元,增长 69.54%,公司海洋产业板块占全年营收比重首次超过 50%,达到 51.52%;陆缆系统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12.11 亿元,增长 46.02%。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东方电缆陆缆的年均增长达18%,而海缆则高达43%,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了收入翻倍。

东方电缆2021业绩上涨主要受益于海缆业务快速增长,其不但具备技术优势,而且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等方面亦领先同行企业,因此稳居海缆制造、施工领先地位。

2021年东方电缆顺利完成渤海海域首个岸电项目 220kV 海缆敷设工作,有序推进越南BINH DAI 、三峡新能源阳江、粤电阳江沙扒等多个海上风电总包项目。

海底电缆工程被世界各国公认为复杂困难的大型工程,技术门槛较高。东方电缆通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服务”模式不仅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同时提供 EPC 总包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目前,东方电缆已经突破了行业技术瓶颈,拥有 500kV 及以下交流海缆,±535kV 及以下直流海缆的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并涉及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底光缆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敷设及运维服务能力。

根据 GRAND VIEW RESEARCH 发布的报告,2020 年全球海底电缆市场规模为 234 亿美元,预计 2020 年至 2027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7.1%。其中用于海上风电场的海底电缆市场规模最大,占比达45%。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些年海上风电的开发利用由欧洲向全球扩展,亚洲市场活跃程度不断提高,以中国、美国、韩国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为海上风电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特别是中国在该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21 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 16.9GW,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 26.39GW,位居世界第一。

随着双碳及清洁能源的大力普及,预计未来数年,东方电缆在海洋线缆研发、生产和工程业务领域将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人才培养上升至公司战略地位

业绩上扬还得益于2021年东方电缆将研发和人才队伍培养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加大引智、内部培养力度。

内外兼修之下,2021年东方电缆荣誉不断,获得了包括“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 10 强”、“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 10 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试点企业”、“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 年度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第 21 位”、浙江省“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等在内的多项荣誉。

为了深入激发企业的活力,东方电缆实施了一揽子人才提振计划,以实现技术创新、健全人才/团队培育激励机制,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

首先,牢牢占据全国行业研发的人才制高点。据悉,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东方电缆实施了战略性人力资源配置,组织效能进一步激活,年度内成功引进多名国际国内高端人才,核心技术人员占比超过20%。

其次,加大中坚人才培育力度,持续加快“青年东方”建设。东方电缆推进建立中基层管理者管理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圆满完成第二批中高层、核心人才学历/职称提升工作,同时,定期开展“每周一课”员工培训活动,实现员工与企业携手并进、同步发展。

第三,持续加强合规监督,强化风险管控。东方电缆实现了对营销、物资、 财务、生产等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合规监督100%覆盖率,年度内部控制无重要缺陷,使企业保持稳致远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一揽子计划实施后,专家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激发,科技创新管理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东方电缆的企业活力大大提高,为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品优势促使公司业务订单激增

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重点市场、核心客户的开拓与培育,做深、做实,海陆并进取得高质量发展。

东方电缆实力行业领先,不断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建、中海油、等及国外企业的陆缆及海底电缆项目。公司陆缆业务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通信、石化、轨道交通、核能多个领域中。同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岛屿联网、海上风电、海洋油气各大项目中。

目前,东方电缆仍在加快市场拓展步伐,大订单“拿到手软”。3月24日,公司宣布与Boskalis联合中标欧洲海上风电总包项目,中标金额约7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3亿元);3月22日,公司公告粤电阳江 青洲一、二海上风电场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合计中标金额约17亿元人民币;2022 年 2 月,公司中标明阳阳江 青洲四海上风电场项目 220kV、35kV 海缆采购及敷设工程项目,合计中标金额约为 13.9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海陆并进”的发展理念,稳步发展电力与能源市场。

为应对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东方电缆积极扩充产能,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功能,为产业跨域发展提供保障,东部(北仑)基地·未来工厂顺利投产,南部(阳江)基地开工建设,产业布局日益清晰明确。

(文章来源:览富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