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名义借款人嘉寓集团被起诉 2.61亿股股份遭冻结背后藏何玄机?

证券之星 2022-04-14 09: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甩锅”事件在A股市场频出现,可将“锅”甩给名义借款人的实为罕见。

4月13日晚,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寓股份”,30011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的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嘉寓集团”)的通知,嘉寓集团持有的本公司的2.61亿股股份遭冻结。

2019年10月,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资产”)受金融政策限制,无法直接向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控股的项目公司郑州金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兰置业”)提供融资,为规避监管要求,河南资产作为资金方以嘉寓集团为融资通道(名义借款人),放款给嘉寓集团后立即转付至金兰置业(实际借款人),从而实现河南资产向金兰置业放款5亿元的目的,该笔融资由金兰置业承担年化15%的融资成本,同时由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金兰置业自愿作为共同债务人承担债务。

据悉,实际借款人金兰置业按协议约定向河南资产已归还1.6亿元本金及相应的利息,因恒大债务危机事件爆发后,金兰置业未能继续偿还剩余3.4亿元本金及相应的利息,河南资产将上述债权转让至其控制的河南信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河南信邺”)后,由河南信邺提起诉讼,要求嘉寓集团偿付债权本金人民币3.4亿元及利息、律师费用、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责任保险费约人民币0.22亿元。

正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自恒大地产爆雷后,与其相关的公司都受到牵连,嘉寓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同时细究此次诉讼发现,嘉寓集团并非真正的借款人,不存在承担任何债务,只是融资通道而已。

众所周知,嘉寓股份作为嘉寓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自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以来,就是典型的房地产上游企业,其业务也是捆绑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就是嘉寓股份重要的合作开发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嘉寓股份实现了在恒大地产同类供应商中总量第一、履约排名第一的目标,被恒大地产评为“2017年度优秀战略合作伙伴”。

也正是如此,作为嘉寓集团十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恒大地产找到嘉寓集团帮忙时“岂有不帮之理”。据知情人士称:“河南资产与金兰置业此前应该就有合作,或许是当时他们之前的合作到期本期归还后,需要找新的通道将资金继续融出来,所以就找到嘉寓集团帮忙。”

引人注意的是,河南资产作为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受银保监会的监管,明知其资金不能提供给房地产公司使用,于是采取通道方式“精心设计”债务重组的融资方案,通过非房地产公司嘉寓集团将资金用迂回的方式提供给恒大地产,成功规避银保会的监管。

如今,河南资产再次“精心设计”,将其债券转让给河南信邺(河南资产持股比例约为59.94%),如此便“顺理成章”地由河南信邺提起诉讼嘉寓集团。值得注意的是,为何河南资产此番只起诉名义借款人嘉寓集团,而不起诉实际借款人金兰置业?对此,嘉寓集团接下来又将如何应对?

嘉寓集团得知案件后立即采取措施,第一是积极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金兰置业及河南资产、河南信邺采取多种方式协商沟通,尽快撤销诉讼及保全;第二是已向人民法院申请追加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金兰置业为被告并承担还款义务;第三是将向河南资产及其主管部门、金融监管机构等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将本次融资的真实情况,维护公司全体投资者的权利。

后续将会如何?《商业观察》将会持续关注与报道。

(文章来源:商业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