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杨锐文:我国制造业的优势是无与伦比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19 09: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景顺长城杨锐文在一次交流会中又分享了一些对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化工等热门行业的最新分析和判断。证星研究院对此作了一定的整理,分享几个精彩观点。

1.上游材料价格下跌,才会促使电动化的进程

从去年以来,澳洲、南美、中国的各大锂资源企业都在加速扩产。澳洲的Marion、Wodgina等都宣布加速扩产,把之前的有效供给上调到10万吨,其他矿山也有可能上调预期。

当然,这会不会转成实际产出是不确定的。同时,我们了解到,江西的锂云母开发进度也是相对顺利的。所以,供需矛盾的拐点有可能会比之前预期要提前。

上游材料的价格下跌,才会有利于行业正常发展,才会促使电动化的进程,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这个行业的高估值。产业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需要耐心和坚持才能收获好的结果。新能源汽车后续更讲究竞争格局。

2.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是无与伦比的

制造业来说,中国占据了全球制造业产值的30%,但是因为我们主要是中低端制造业,如果从产量的角度,占比肯定是更高的,应该是超过了50%。

虽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一直尝试、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新的供应链。但就算俄乌战争影响了全球化的进程,从制造业转移的可能性来说,无论是印度还是东南亚,在基础设施、人员素质、大规模人员流动以及内需市场都是全面落后中国的。就算有些国家想强行转移,这个基础设施没有10年以上是不可能做到的。

举个例子,如果你去问越南投资的企业,他们会告诉你,中国的优势不仅仅局限于基础设施,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是大规模人员的流动。

越南建厂只能招聘方圆50公里的人员,因为他们都是骑摩托车上下班,50公里就是他们承受的上限。所以,实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需要很多基础设施的支撑,包括铁路、住房、水电煤等等,这些都不可能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所以,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是立体的,并不是想转移就这么容易转移。从客户的角度来看,考虑供应的稳定性,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链的理顺都需要漫长的时间,肯定不是这么容易的。中国制造业的优势、真的比大家想象得要更强大。

当然,俄乌战争对全球格局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不仅仅是全球贸易关系的重构。对我们来说都是极为深刻和难得的教训和预演。这次将会极大地加速我们自主可控的节奏,无论是制造业的自主可控,还是资源的自主可控,都会全面性的加速。

3.稳增长标的与科技成长股之间可能是上涨先后,而不是非此即彼

就投资机会来说,我们认为上半年是周期类占优,下半年是科技成长类占优。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资源股,和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稳增长个股,大概率是上半年的投资胜负手。

中国经济今天还离不开地产,地产的好坏决定了我们信用扩张的力度和速度。经济周期的重启或者相对复苏需要地产一定的恢复,无论是供给侧松绑还是需求侧刺激都是需要的。只是地产是否能回到从前,这是个疑问了。

地产的逐步恢复有利于这个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也就是,今天地产股的上涨,也是为后续的科技成长股票重新崛起奠定了基础。两者间并不是非你即我的关系,而是先后顺序的关系。地产一定要稳定住市场,带来信用扩张,降低恐慌心理。

最近科技成长类的表现相对萎靡。我最近看了一些外资的采访,外资认为通胀的上升压缩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是我感觉这个外资的目光还是停留在中国上市公司仍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忽视了整个高端化的进程。

我相信,很多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都能证明他们自身的成本传导能力和定价权,逆转外资相对刻板的印象。现在市场是过度关注了短期,忽视了这些年科技成长类企业的巨大变化。我们相信,机会是未来。随着过度悲观的风险偏好修复,科技成长板块也会出现估值修复的机会。

4.现在的半导体产业与4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一直都强调,半导体行业牵扯了非常非常多的行业,几乎覆盖了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可能今天有一些细分的需求是相对萎靡的,但是也有一些细分行业的需求爆发,东方不亮西方亮。国内出现了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企业,在不同领域和产品当中都出现了零的突破。

举个例子,现在消费电子等等这些都很低迷,部分投资者担心功率半导体的需求。但是,你可以看到每一个公司在一季度中工业类的占比都是急剧地提升。

为什么?

我们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就是IGBT、MOSFET这些,它的需求真正进车的是非常少的,占比非常低,车规还是以英飞凌等为主。但是中国现在渗透率加速最快的是光伏、储能,我们可以看到,光伏的增长非常高,储能也是大爆发。

这就带来,所有这些公司它们工业类的占比都是大幅提升,并且工业类的毛利率会更高。因为工业类起来太快,导致了整体极其紧缺的状态,企业也会充分发挥这种主观能动性。

所以,大家低估了半导体的变化和进步,还是很静态地去看这个问题。觉得公司的消费方面不景气,事实上它已经把所有产能全调到工业去了,因为工业类严重供不应求。

现在大家觉得IGBT很紧张,但是有几个人想到,FRD可能紧张程度一点都不比IGBT差。当然这也需要时间和业绩证明。

5.仅靠稳增长,只靠促投资是不够的,还需要消费刺激

金融委在3月16号开会,对相关政策和稳定预期的问题进行一系列的部署。我相信具体措施也会陆续出台。随着措施的落地,信用扩张的阻碍都会陆续被清除,地产政策等等都在调整。

至于疫情的影响,我相信政府一定会动态调整平衡经济和控制疫情的关系。从深圳的疫情来看,深圳现在已经逐门逐户上门去督促60岁以上的高风险人群去打疫苗。动态清零可能对服务业是有影响,但是如果立刻躺平、放开,这更是休克疗法。

就整个疫情的冲击,事实上我比较担心消费的影响。就现在的形势,后面会不会出现家电补贴、手机补贴等消费刺激措施不太好说,但是我个人认为是有必要的。

因为仅靠稳增长,只靠促投资是不够的,还是需要消费刺激。如果有相关政策出台,这又会逆转大家的判断。现在大家把所有的情况都想得太悲观,在这些细节上,我认为应该逐步要偏乐观的角度去思考。

问答部分:

6.谈及新能源、化工、消费电子、核能等机会

个人觉得,新能源里面,光伏会好于新能源汽车,尽管我没怎么投。因为光伏有一个变化,在于传统能源价格在上涨,它的竞品在上涨。至于竞争格局如何,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新能源汽车的挑战在于现在相对萎靡的需求,这里面是有压力的。但是,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可能也会不错,因为储能发展是超预期的,连续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这也和整个光伏的发展相配套。并且我们相信,后面上游成本一旦下降,它的需求也会起来。

化工方面,俄乌战争导致了欧洲能源成本的急剧上升,另外欧洲大部分是基于石油,目前的高油价对其影响非常大。上一周,欧洲化工史上第一次出现了C2、C3裂解亏本的事情,

如果后面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少部分欧洲裂解的产能就被迫关停,导致C2、C3这些基础原材料大幅涨价,从而导致欧洲其他下游化学品全面性涨价。另外,运输成本也在快速上升。相对而言,可能巴斯夫所受影响会更大,尤其是它的很多原料端、能耗端都是严重依赖于天然气,严重依赖于俄罗斯能源。

这一轮欧洲的化工产业才是受伤很大,这里面可能从会全球的竞争格局里面加速对中国更有利的发展。所以,我们对化工材料是乐观的。但在短时间来说,由于油价涨的太狠了,炼油到化工品现在是个至暗时刻。一季度肯定是不好的,炼油也不赚钱,化工品成本传导也有压力,这需要一个再平衡。

消费电子现在的库存是比较高的,库存水位压力是比较大的。如果刺激消费,手机大概率是要刺激一下的,我们的换机周期原来觉得27个月很长,现在已经拉到30个月了。所以,对于很多消费电子类的零部件公司,业绩上还是非常有压力的。

但大家也不能静态地看这种消费电子公司,它也在发生自我变化,它也会有亮点。就好像,我们可以看到折叠屏就是很大的亮点。所以,也会有亮点,但是整体机会是压力非常之大的。

有些公司它下游是消费电子,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在更多品类的突破,也实现了同样快速的增长。这是很关键的,在这么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实现高速增长,这说明竞争力得多强才能做得到产品领域的突破。我们更看重的是它在其他领域全面的突破,所以消费电子上的问题并没有影响这些公司爆发式的增长。

核能方面我们很看好。我们一直讲,风电和光伏无法作为中国基荷电源的存在。因为无论是风能还是光伏,它都是不稳定电源。比如刮台风了,风机要脱机,连续下雨,光伏也无法发电,那无论多少储能都是不可能够的。这个社会一定还是需要基荷电源,其中一种就是核电。

风电和光伏都有自身的缺点,风电的发电曲线和用电曲线完全相反,光伏的峰谷变化特别高,晚上又没有发电,所以这里面都需要基荷能源。所以今天我们的核电还是需要大力发展的,并且可能依赖度会越来越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